肖水把写好诗歌当作毕生的追求

作者:徐凌华 李维坤   2019年07月29日 10:01  郴州日报    642    收藏

肖水,原名黄潇,1980年生,郴州人。作家、诗人,毕业于西北大学、复旦大学,是中国“学院派”新生代的代表性诗人之一,曾任久负盛名的“复旦诗社”第二十七任社长,创设复旦诗歌节与光华诗歌奖、复旦诗歌图书馆,推动了复旦诗社的“复兴计划”,在中国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现为上海复旦大学教师。出版诗集《失物认领》《中文课》《艾草:新绝句诗集》《渤海故事集:小说诗诗集》《渤海故事集》(中英文双语版)。曾获未名诗歌奖、《上海文学》诗歌新人奖、诗探索奖·新锐奖等。


7月19—21日,舒婷、陈仲义、欧阳江河、宋琳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诗人相约古郡桂阳,举行第十五届“三月三”诗会。郴州籍诗人肖水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者与参与者,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问:此次“三月三诗会”,你为什么会选择在桂阳举行?

肖水:桂阳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的大县,拥有“千年古郡”“千年矿都”“千年戏曲”“千年民居”等闪亮名片,同时也是郴州地区当仁不让的文化大县、经济强县,素来有“三湘之屏藩,两广之管钥”的美誉。此外,桂阳还有很多古戏台、古书院、古宗祠等古遗址,

此次“三月三诗会”选择在桂阳举行,就是想引进外部力量,结合本地诗人、作家一起唱一台文化大戏,更好地传播桂阳声音,讲好桂阳故事,展示桂阳形象,把桂阳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问:非常感谢你的良苦用心,请问你是否写过与桂阳相关的诗词?桂阳作为文化大县,给你和你的创作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肖水:我在《南岭故事集》里有一首诗,就是写桂阳的,名为《骆氏宗祠》。桂阳好山好水,古遗迹较多,回郴州必来桂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的老家在鲁塘,回家必定经过桂阳,桂阳对于我而言冥冥之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么多年来,我几乎走遍了桂阳的山山水水、古迹遗址,它给我的生活和创作带来很大帮助,尤其桂阳的古戏台和古戏台相关的东西,它具有文学性和文化性,每次看到古戏台都让我心潮澎湃,很想深入挖掘。

问:你是在什么样的机缘下开始诗歌创作的呢,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诗人?

肖水:从小我就喜欢读书看报,我小学二年级就喜欢写作文,后来我尝试写古诗,一直梦想能成为一名作家或诗人,当然家人也很支持。我父亲从南溪调往鲁塘工作后,我经常重返故地,访亲问友、游山玩水,只为寻觅蕴含在乡间及山水之间的诗句。我走向诗歌创作的引路人是教科书,是教科书里所有那些伟大的作家们,在我的生活中播撒下了梦想的种子。

问:我们都知道,通过你的努力进入复旦大学并成为了复旦诗社第二十七任社长,想听听你与复旦诗社的故事。

肖水:初到复旦,我从未想过自己要加入诗社。受商业大潮的冲击,全国各地高校的诗社几乎奄奄一息,复旦诗社也不例外,当时诗社几乎没活动,少有的活动也是在咖啡馆举办诗会或看电影,而且是极少数人参加。

2005年的一场发言,让我与复旦诗社紧密相连。那年复旦百年校庆,又逢复旦诗社建社24周年,复旦诗社举办了多种纪念活动。期间,我发言说在纪念诗社辉煌的时候,希望同学们想一想该为复旦诗社做些什么。得到了首任社长、抽象艺术家许德民先生的首肯,那一刻,我觉得才真正与诗社融入。

有次,我逛经世书局看到了一套书,是有关复旦诗社的,翻到最后,第二十五任社长的名字之后,只有4个名字——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包括自己名字在内的两个人并不是诗社成员。“难道复旦诗社就这样没落下去了?”我当即给时任社长发信息表示愿意帮助复旦诗社做活动。回复的信息让我很意外:“肖水,你来做社长吧。”捧着社长送来的一塑料袋社员的信息表和规章制度,我深感责任重大。在随后的日子里,出招募通知、做诗歌活动、策划复旦诗歌节与光华诗歌奖、创办全国高校第一个以诗歌为主体的公益图书馆——复旦诗歌图书馆等,直到现在诗社形成规模,且在国内高校诗社占有一席之地。很多诗友打趣说我是复旦诗社得以复兴的“幕后黑手”。

问:你认为一个好的诗人的标准是什么?一首好诗的标准是什么?

肖水:好诗人的标准很难说的,写出好诗的就是好诗人。我个人认为好诗有三个标准:一是好诗是灵动的、语言的舞蹈;二是好诗应当与生活有一个复杂的链接;三是要有深邃的思考。

问:至今为止,对你影响较大的诗人是谁?哪部作品对你影响较大?

肖水:中国当代的诗人中,我很尊重西川、北岛、海子、欧阳江河、王家新等老师,我也很推崇张枣、陈先发、雷平阳、朱朱等老师,但是我无法说我最喜欢哪一首诗或哪部作品对我影响较大,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古代文学作品,比如《史记》《聊斋志异》等等,同时我对西方文学也是处于敞开的状态。

问: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诗歌衰落了的时代?

肖水:这不是一个诗歌衰落的时代,这是一个诗歌繁盛的时代。经历了1980年代虚假的繁盛,1990年代诗歌的低潮后,我们在新世纪终于让诗歌成为了“诗歌”,而且借助网络工具,诗歌学习和交流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使中国诗歌写作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认为目前的中国诗歌,一定到达了可以与西方平等对话的位置。

问:你有没想过除了写诗歌外,还会去写小说或者其他文体的作品?

肖水:我曾经也有个小说梦,也出版过两本小说。但十年前我就放弃写小说了,但我并不排斥它,我也看了古今中外的很多小说,尤其是莫言先生的小说,我觉得他是最顶级的小说家。但,我想,我还是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写好诗歌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

问:对于“90后”、“00后”的写作者,特别是有志于从事诗歌创作的青年人,你有什么建议吗?

肖水:诗歌是灵动的语言,是词与物的对应。一要多阅读,广泛阅读,培养阅读兴趣;二要多摘抄,摘抄一些新词汇、好句子,我现在去哪都会带笔记本,灵感一来就记下,好的东西就摘抄,积累更多更丰富的词语,我称之为“词语主义”;三要多借鉴,借鉴好别人的语言体系,转化为自己的语言体系,并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四要破常规,打破生活的条条框框,沉淀下来,把心静下来,同时鼓励大家去旅行、去探索、去发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