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旗山行

作者: 2019年07月30日16:55 浏览:36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暑气未消,绿色的小汗珠 
映出秋天的半个粉脸。脚步声里 
藏着小动物,虚心像大红灯笼 
在高峰处耸立。山未行时林在风中 
你来看花:茉莉,黄槿,蔷薇带刺 
你不来,佛音静听着黄旗山 


风景的故人,在方言里藏匿 
新面孔在草尖,石缝,或莞香枝头 
成群羞涩。流水线上的玫瑰已盛开 
阳光落在湖心,箭环蝶正化身 
溪水的小马驹,用比喻驯服大地 
众神就着微风与香火,畅饮狂欢 


入口的修辞里,塞满旧时代的歌声 
盛产工业品的新美学,在人群中隐现 
你来看山,围观的故事里尽是无名者 
只有秋枫生长新的预言,叶子红到掌心 
山雀与斑鸠,像跳跃的词语互不相识—— 
它们掌握唯一的真理,我只有小谬误 


城市在夜色中隆起,不变之中 
有漂亮的名声,盘旋,上升,在镜头里 
躁动不安。人群混迹于秋色,却难挡 
你世间的悲喜。“只缘身在此山中” 
四十年已成此景,此山依旧不是彼山 
当众神在山顶欢呼时,你始终在低处



点评

诗有多种写法,《黄旗山行》是“过程之诗”。正如诗题所示,多层面散点透视地展示了“山行”过程中的见闻、感受。至于“黄旗山”究竟是什么山,我们可以不关心。“山行荦确行径微,黄昏到寺蝙蝠飞”,“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诗歌的不同寻常处在于它能将寻常的日常行为提炼成一个独特的精神事件,所不同的是,古典汉语诗歌中的“山行”,偏于追求精致的风雅或浑融的感受,新诗更乐于表达“自我”“风景”双向激荡、分裂中的细微复杂感受。

在这个“过程性”的表达框架中,诗人施展了“随物赋形”的手段。第一节,可以寻绎出“山行”的时令、情状,感受作者愉悦轻快的心境。尽管有“虚心”“佛音”“神”这些词的安插,但明显都是顺手提及,或者说是想借这些词、传统的禅诗的光影增添一下书写的神秘感罢了,真正使作者沉迷的,着力最多的,乃是“词”与“物”碰撞,甚至“词”与“词”碰撞所带来的新奇、迷眩的感觉。“风景的故人,在方言里藏匿/新面孔在草尖,石缝,或莞香枝头/成群羞涩。”这样的表达,更像是对正在实验的诗艺的一种自况。这些表达似有意,似无意,暂且不论好坏成败,这种现代汉诗写作中的“随物赋形”(不同于苏轼的随物赋形),是迈向真正写作的第一步。

后面两节情调转悲,用过去的话说就是“兴尽悲来”。“山行”的兴致过去了,自然地生发出人生的悲喜盈阙。山行的明媚色调被“城市在夜色中隆起”的黑暗所取代,作者仍旧不忘拿“只缘身在此山中”之类禅意来化解“世间的悲喜”,我以为是不成功的。跳脱出来看,很多写法、很多词与物的遇合生疏不熟,甚至导致了整体意境的杂乱,还缺乏自我情思乃至肉身对它的证悟、提炼。当代新诗,不仅要生新,而且要醇熟,诗艺要达到这一步,并非朝夕之事。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