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评新绿诗五首

作者:雷青山   2019年08月01日 10:10      1695    收藏

【作者简介】

林文葵,笔(网)名:新绿。系微型诗会员,蓝调儿散文诗组合写手,雷州市新诗学会秘书长,《雷州新诗》责任编辑。已有五百多首(篇)诗歌、论文、散文、通讯、小说、诗评等散见于《当代小说》《辽河》《南国诗报》《广东》《侨乡文艺》《微型诗》《澳洲彩虹鹦》《美国新大陆》《湛江日报》《湛江晚报》《红土诗报》《雷州报》等报纸杂志,出版诗集《聆听生命》,《莲叶伞下的情思》。



牡丹


一纸诏书

造就了

一支国色天香的傲气


『发表于《雷州新诗》总第三期』


【雷青山点评】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在唐代被奉为国花,历来被文人墨客反复吟咏,从姿态到花香,从色泽到韵味,大都从牡丹体态来歌咏其华美高贵,而诗人新绿则打破常规独辟蹊径,从另一种角度思考牡丹美名之因,其能成为百花之中的奇葩,能有"一支国色天香的傲气",皆拜那"一纸诏书"所赐,诗虽以"牡丹"为题,却不乏有反讽之意,读来发人深省!


 


月季


艳红的微笑

环球旅游了一周

回归祖国的怀抱


『发表于《雷州新诗》总第三期』



【雷青山点评】

婀娜多姿,朦朦胧胧,挂满枝头“艳红的微笑”散出了自己扑鼻盈人的体香,蓦然一冷,却明白了自己的美丽是母亲留给予的,因此"回归祖国的怀抱".诗人借地理上(月亮绕地球之理)的月季之体和现实中的月季花之貌,两条彩色的毛线经纬纵横,给我们勾勒了一副具有灵性的月季图,暗喻人们在飞黄腾达之后,且莫忘记了自己的祖国.全诗语言通俗易懂,耐人寻味,再看园中那些冒尖的新绿,不也正是诗人妙手扦插的月季么。



杜鹃


布满了稻谷的山坡上

染红了

一朵啼血若滴的感动


『发表于《雷州新诗》总第三期』


【雷青山点评】

是血红的杜鹃花染红了山坡上谷穗的面额,还是山坡上忧郁的杜鹃鸟在谷海里寻找那久远的古人?全诗用"杜鹃"这一意象表达出两种错综情感,看似晕惑,其实这正是诗人的匠心设计,诗人巧借"杜鹃啼血"的典故并不是想把 那个久远的悲伤带给人们,却是想把杜鹃的悲伤抑郁化作一种"啼血若滴"的感动,而这种感动也就是诗人给以杜鹃最好的诠释。




山茶


高山雪地里

泡起了

一株范成大的遗憾


『发表于《雷州新诗》总第三期』



【雷青山点评】

满山遍野,曼佗罗树姹紫嫣红,忽如一夜,这一美景被皑皑白雪尽遮,诗人看到此幕,不由得想起南宋诗人范成大的“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惊喜.偶感失落,于是把此时的山茶写成是雪地里"泡起了"范成大的遗憾,诗人采用反衬手法,借古人的喜悦而写自己的遗憾,真是太妙了,太有味了。



叮咛的春雨


春雨潇洒而来。叮咛在红土地上;叮咛在欲放的绿芽上;叮咛在游子之情的心头里……

偷偷地点缀着柳梢,悄悄地滋润着画眉,慢慢地沐浴着行人。

绵延着,叮咛着。透明的露珠盈眶地徘徊而出,叮咛出一个春天的滋润来……


『入选于《中国微型诗网刊》总第三期上』


【雷青山点评】

春雨如酥,意趣绵绵,像仙女编织的轻纱一般罩着整个大地,柳梢上灵动的画眉,想要清嗓歌唱,却又在陶醉了。他乡的游子们带着惦念和一句句亲人的嘱咐,沐浴在清新的雨里,想说些什么呢?润物无声,这蒙蒙的细雨,飘洒在路边刚出芽的绿叶上,聚成一滴透明的水珠,像是少女盈眶徘徊地眼泪,最后落在了红土地里,滋润着一个春天,是呵,这叮咛的春雨是天空恩赐予大地的面霜,悄悄地大地终于换了容颜,可谁却又知道它还打湿了漂泊的人心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