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诗歌书写火热的公安生活:公安诗歌创作大家谈(上)

作者:剑兰周刊    2019年08月01日 09:19  人民公安报剑兰副刊    113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801091128

本期主持人简介: 苏雨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理事,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作品见诸《诗刊》《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公安报》《山东文学》等报刊。出版有《月过窗棂》等个人作品集。作品多次荣获诗歌大赛一等奖。代表作有《脊梁》《星湖之恋》《钢的枪》《把警服穿在心上》等作品。


苏雨景

主持人,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多数公安作家的文学启蒙都源于诗歌,诗是我们文学之路的第一件襁褓,也是人性和心灵温度的重要传感器。今天,不论你是一直走在诗写的路上,还是完成了从诗写到他写的转身,我相信诗性一直是各位作家血脉中的基因。记得在重庆涪陵首届公安诗歌研讨会上,有诗评家为文学的“情义危机”而焦虑的同时,也为公安诗歌呈现出的情深义重而感慨,这正是公安诗歌的动人之处。这与公安诗人阳刚、温暖的精神底色密不可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沾沾自喜,从公安诗人和诗歌的现状来看,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面对丰厚的警营土壤,公安诗人应当何为?希望大家敞开心门,各抒己见,像诗一样自由、自在。


警营应是公安诗人精神的原乡


沈秋伟

就职于浙江省公安厅

我想的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公安诗歌?公安诗歌,与公安文学一样,总得有个母题。这个母题仍然是警察的命运沉浮与喜怒哀乐,以及警察与社会的关系,只不过它是以诗歌的形式呈现出来。它的诗意诉求,就要围绕警察个人或者群体的生存状态、生命体验,以及作者替这个群体顿悟到某种启示。但回过头来,我们这些作品总要激起一部分、哪怕一小部分警察心头的共鸣,让他们从中得到某种慰藉、某种激励、某种启发、某种释放。


许敏

就职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

诗歌写作在本质上是一种生命的参与,内心的热度时常与冰冷的事物相交织,我们的洞察细如毫发,内心方能浩瀚澄明,因此如何清醒认识公安诗歌的整体现状、优势和劣态,如何滋养出与厚重公安文化相匹配的优秀公安诗人和优秀的公安诗歌作品,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中国新诗已走过了百年的历程,但是我们在阅读这些经典名篇时,很少看到公安诗歌的身影,在中国新诗第二个百年到来之际,公安诗人依然任重道远。如何在更深层的诗学本质上体现时代精神、家国情怀、悲悯意识,以当代的警察精神直面当下的社会价值观,既展现壮怀激烈,又展现侠骨柔肠,这就要求公安诗人们要做生活细节的发现者、挖掘者,要破译警察世界的轰鸣与激荡,以唤醒公安诗歌沉睡火山的岩浆。


陈计会

就职于广东省阳江市公安局

我写诗有30年时间,从事公安工作也20几年,警察职业对我诗歌创作的影响是深层次的。社会治安是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而具体到一起案件中,情与法、情与理、罪与罚之间,多有较量与博弈,人性在其中表现得更淋漓尽致,这份职业让我对世界、对人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让我有了更多独立的思考。


郭海滨

就职于甘肃省成县公安局

丰厚的警营土壤对于诗歌而言是采之不尽的富矿,但以诗歌方式记述警营的丰富多彩,其最大的难点在于,诗人如何找到最适合的表达方式和切入点。如果处理得不好,会让诗歌出现“假大空”的问题,给读者带来阅读的反感,从而适得其反。就我个人来讲,至今还没有找到好的书写警营生活的表达方式和切入点。经验告诉我,越熟悉的事物越难用诗歌表达,其难度非常大。


沈秋伟

就职于浙江省公安厅

这些年,全国公安文联先后举办了两届公安诗歌理论研讨会,升高了中国公安诗歌的热度,激发了一批公安诗歌创作者的热情。但回过头来一想,我们公安诗人们有些时候仍处在“自娱自乐”的状态,究其原因,还是没能创作出特别打动警心、能传诵(唱)于警察队伍的好作品。


李佳

就职于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

如果说,公安土壤对诗歌有什么滋养,那就是丰富诗人的阅历,深刻诗人的思想,提升诗人的智慧。虽然王静安先生说过“有主观之诗人,有客观之诗人”,但天生的诗人还是少数,对于大部分非天才者,是不能“凭空”为诗的,必须有所积累,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这积累,一方面来源于个人的阅读和学习,另一方面来源于生活。公安诗人要在公安工作培育和锤炼的基础上,建立自主思考的意识、独立表达的能力和独具特色的风格,这样写出来的诗才能代表公安创作的实力,才能有更大的可读性和辨识度。


沈秋伟

就职于浙江省公安厅

我一直以来都有个困惑,我们公安诗人群体中有才华的人不少,公安生活又这么丰富多彩,但公安诗人介入警察生活的却比较少,或者介入得还不够深,这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


苏雨景

主持人,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这也是我的困惑。我想,这或许是没有把警营当成精神的原乡。


周孟杰

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这可能是公安题材难写好造成的吧,对于这类题材有一种畏惧感。


郭红

就职于贵阳铁路公安处

我不会写诗,但是喜欢阅读公安诗歌。就我的阅读感受而言,公安诗歌首先是诗,得符合诗歌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要有优美的语言、含蓄的意蕴,能给人美感和丰富的想象力。同时,它又有自己的特殊性,需要紧贴警察生活,既有真情实感,又有较为昂扬的意境,文字必须有铿锵的节奏和强烈的力量感,我个人认为,好的公安诗歌比普遍意义的诗歌对文字和技巧的要求更高,对写作者的生活积累、情感积淀要求也更高。


戴存伟

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在我看来,很多公安诗歌还是高高在上,未沉入公安生活、未突破职业局限、未从人性出发,书写警察及警察有关的人和生活。


蓝茹

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这两年我有幸参加了两次基层公安征文的初评工作。每次征文中,诗歌作品都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但感觉诗作中普遍是激情有余,形象不足,标语口号式抒情多,生动精准的意象描摹少。一些诗读后激情飞扬,却不知道说了什么,缺少意象和韵味。

其实无论是诗歌还是其他文学样式,“写什么”和“怎么写”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写什么”是作者选取什么内容作为笔下的素材,而“怎么写”则是作者的艺术技巧和写作能力的全方位呈现。


公安诗歌需要探索新的表达方式


苏雨景

主持人,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我想到了前几天参加中国诗歌学会活动时说到的,一个好的诗人,一定是储备丰厚的,虽然诗歌的门槛不高,但是好诗的门槛很高。


陈悦蔚

就职于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

写诗的门槛不高,好诗的门槛很高。诗应该是最难写的,字少,表达的空间小,但叠加意境的要求很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新疆有个同事网名土曼河喜欢写诗,每次读他的作品,都会忍不住被调动了情绪,觉得他描绘了特别有感觉的画面,也传递了特别耐琢磨的情感。


许敏

就职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

现在的诗坛是各流派纷呈,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这就要求我们有很强的鉴别能力,一方面要汲取学习,不停地吸收,对其有所甄别;另一方面,要在写作上体现作者的功力和定力。优秀的人都是坚持自己的方向,一个没有方向感的诗人、左右摇摆的诗人,很难成为优秀的诗人。


蓝茹

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我觉得好的诗歌或有以下四个特征:首先是意象鲜明、生动;其次是内涵丰富、深刻;再次是形式新颖、别致;最后是韵律自然,节奏感強。


郭红

就职于贵阳铁路公安处

现在写诗的民警很多,但真正的精品好诗并不多。我自己觉得,很多公安诗歌都走入了两个误区,一个是文字太直白空洞,缺乏细腻的情感,没法把人带入想要表达的场景中,无法感染人、打动人;另外一种就是过于炫技或者矫饰文字,要么力量不足,要么太追求先锋派风格,曲高和寡,让大多数人看不懂,我想这样的诗是无法称为可流传的好诗的。


紫丁

就职于人民公安报副刊部

现在有的人有个误解,以为把文字分行排列就成了诗。


许敏

就职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

诗与分行真的关系不大,分行只是形式。我们都太习惯于四平八稳地写,公安诗歌在形式上也应该有所突破。


吴明泉

就职于重庆市公安局

诗是特殊的文学品种,是直觉的艺术。诗必须有诗的特质,并非分行的文字就是诗,换句话说,真正的诗,不分行也是诗。诗应该在现实世界之外,还有一个创造的世界,而不仅仅是复述一个世界,不能忽视诗歌作为“技术”的部分,技艺不佳,就不是好诗。


周孟杰

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公安题材作为文学和洞察人性的富矿,诗人应该有更大的作为,那就是摒弃诗歌形式束缚,在挖掘中更触及人性。


紫丁

就职于人民公安报副刊部

只追求形式不注重内涵的诗歌是我们应当反对的,那样的诗歌是没有生命力的。但是对诗歌形式和表达方式的探索应当鼓励,文学需要发展,新的文学样式总是由少数人的探索开始的,所以不能一味把诗歌能不能让大多数人看懂作为一种要求,应当抱持开放式态度,允许诗歌写作形式的新尝试。


苏雨景

主持人,就职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

好的诗人,始终会有自己对诗性的理性判断,会自觉更正那些飘浮于表面的肤浅叫喊,会在写作的实践中,让曾经伴随我们一路走来的语词表达,努力兼具传统的美学维度和当下的情感厚度、时代深度。自觉摒弃线性的、平面的创作维度,摒弃矫饰和虚设玄机,拓展自己进入时代的通道,让作品具有为读者反复阅读和品味的资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