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的军旅诗:诗中的风云之气

作者:谢 冕   2019年08月01日 09:48  文艺报    698    收藏

展开这本诗集,满本都是雄浑的声音。底色是绿色的,战车、炮筒、将军和士兵,满眼的绿色,仿佛是盛夏时节,雨水丰沛,浇灌那些远山近树,充满生机。但是目前那绿色是仅仅属于军人的,很壮丽,但未必很鲜亮,有重量,甚至显得沉重,是由于承担,那绿色仿佛蒙着浓厚的沙尘,战争的影子,远远近近。这诗集的开篇之作,便充满了雷电:朱日和,钢铁集结!

现代战争惊天动地的身影,是我们所不熟悉的。这里是沙漠腹地,深褐色中有绿色的光影在行动。那些诗句都是钢铁的韵律。犹如夏日的篝火,暴雨般锤击,金属浸透迷彩,在晃动的灯光下,响彻我们灵魂的四壁。我们是中国军人,我们形成了绿色的海洋,是枪炮所构造的金属的鸽子,是夏日乐章中最热烈的一个章节,是峭壁上的花朵和黄金。诗人向我们展示的是我们不熟悉的别样风景,一种由坚定和刚健拧成的旋律,呈现的是庄严肃穆的雄浑之美。

即使是以淡出您审美的角度审视这诗集,它特殊的美感也给我们以震撼。还是诗人的句子神妙,他形容这特殊的风景:这是“热血开在身体外的漫山遍野的红杜鹃”,这是直指苍穹的利剑,这是冲击蓝天的极限飞行。所有这些,对于我们是多么陌生的声音和色彩,它是这样强烈地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以另一套语言和意象演绎着我们熟知的概念,这就是和平和爱情,壮士的威武原本是温柔的。

我们读过许许多多的诗,那些诗都很优美,也很多情。有家园之美、都市之美、女性之美。每一次集会,每一次讨论,展示在眼前的几乎是全覆盖的甜美和温情。这很好,毕竟生活的主要构成是这样的。但是实话说,读多了有点腻,絮絮叨叨,千人一腔,有点审美疲劳。读者对于诗的期待原本是多面的,需要甜美,也需要不甜美,通体的流畅之后,甚至需要一点艰涩。于是,面对着另一种美的冲击,因为有点陌生,于是几乎就有一点兴奋:它毕竟打开了另一种美感的窗子。

记得前人有过谈论,那是钟嵘的《诗品》,一本给诗人“评分”的古代诗歌理论经典。它说到诗人张华的写作,给了个低分(好像是下品),理由是,“犹恨其儿女情多,风云气少”。这里提出了两个概念:儿女情,风云气。本来二者是并行不悖的,并没有高低之分。但是,因为涉及对于诗人的评价和定位,这就有差别。对于一个杰出的诗人而言,他可以写儿女情,但他不能少风云气。例如杜甫、苏轼和陆游,甚至李清照或辛弃疾,都是如此。谈到军旅诗,绝不可少的是诗中应有风云之气。军人的诗可以有柔情,但不可没有钢铁的音响和节奏。正是在这点上,我充分肯定刘笑伟的写作。

因为曾经当过军人,总是怀着亲切感阅读军旅诗。这本《强军 强军》,除了充盈篇页间的那股激荡人心的英雄气,它基于军旅生活的现场感也十分感人。军队在沙尘中行进,战鹰在海天间翱翔。前进的连队停下脚步,在操场或是在会场,在紧张演练的空隙集结,这个连和那个连开始唱歌竞赛,他们叫“拉歌”。这是军队生活中最通常的场景,但在诗人笔下,这日常的活动,却写得有声有色,不同凡响:声音中的火焰,瞬间光芒万丈,加入钢铁,加入奔腾的想象,青春在奢侈地燃烧。

你们可能有所不知,此刻精心阅读这诗句的人,大约在整整70年前,曾经是“指挥”拉歌的一个连队中的、一个小小的“文化教员”。队伍英武雄壮,士兵久经沙场,而临阵指挥拉歌的,却是怯生生的刚刚参军的中学生。你们可以想象这个当年的小战士的心情。

刘笑伟有一支点铁成金的笔,他能够在平凡中写出不平凡。语言是通灵的,但总是出奇制胜,时时现出华彩。再如《拉歌》,他说军人的诗,惊天的韵脚,这还不够,进一步形容:“这歌声中有盐,有黄金”,顿然间,平凡的事物放出了光彩。再如《荷戈行吟》,写军人的一个普通的早晨,诗句:炫目的精灵,刚劲的乐曲,诗人怀抱一万朵鲜花和叶片,阳光照耀着坚硬的骨骼、不屈的精灵。

体验了军人内心的壮阔之美,我们终于见到了军人的柔情。那是移防之夜,写与妻儿的依依别情:你的目光里含有冰块,不断撞击着我的脸颊,你向我展示孩子的眼睛,这漆黑的夜晚空无一人,只有马蹄声碎。军人笔下,柔情万种也带有金属的节奏。谢谢穿军装的诗人,谢谢你们雄浑的、壮阔的、充满浩然之气的诗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