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头条诗人 | 侯立权:另一种语境

2019年8月第2期(总第211期)

作者:侯立权   2019年08月09日 14:28  中国诗歌网    1666    收藏

a4abb<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b58</span></span>c8524a41549251b986c1ce4


另一种语境

侯立权

诗观

散文诗是思想驰骋的最后归宿,是心灵栖居的理想居所。散文诗也是人生、现实、历史诗意叙述的最佳方式。



题记:

前几日,偶遇书法家即兴挥毫泼墨,激起我的灵感,说是灵感,实则是内心存蓄的力量的迸发。

书法者书写时的笔法和运势触动了我从没有过的激情,如一个闯入者冒失的撞响我灵魂深处的琴弦,是那样地悦耳动听,婉转婀娜,又铿锵有力。

这神奇的力量,在光阴的隧道中闯进我的身体和灵魂。时而扬蹄大野,时而凌空高歌,时而柳拂长袖,时而山涧清脆,又或是腕掌旋转,绕开飞扬尘埃,破浪遨海,翅翼倾斜,避开腌臜的流风,在山林的青柳碧水间放浪形骸……

古往今来,多少肉身可以埋葬,而意志可以走向远方……


 一、阳光匍匐,隐忍的大地背负沉重忧伤。 

言辞吞下大把大把的川连。

夜的天空碎落,山路朝向远方。瘦弱的枝叶擎着火把,翅翼般生长和跃动。

风撕破了面纱,悲歌婉转。孤独的莲划不出寒夜的冷。

我们祈祷,朝向圣洁的方向,用星星点点的萤火点亮心灵的图腾——黑色的云影纷纷溃散。

沿着露珠,化开一片霓裳。洁静的世界,开出纯洁的花朵。


二、那就是大地的思绪么?

那片原野,梦是绽开的羽翅,待放的花朵盈满花香。

一只鹰信步雪域,激越的灵魂婉转如云,神奇的灵光海潮般在我的心尖,隆隆作响。

没有作态,只是捋袖拂过:铺开天地云月、山川旷野,把一些思愁放在人世深处。

鸟语、花香、朗山、孤月,一路风尘。

山野苍茫,枯干的意念抽回凌乱的尘世,沿时间攀爬。


三、我感到涌动,举着火把朝光芒奔跑。迎一曲妙曼之舞,源自殷墟甲骨之上那道最初的风景。

岁月更迭。如飞马骋驰无垠大野,敏锐的目光注视着远方。我来不及躲闪,只能接受这份浓重的情感。不只是你的刚柔如锦的舞步,我更倾慕你眼眉流淌的清辉。

注进春天的暖流,清空尘世里的忧伤,清风晓月,剑舞长河,马骋旷野,潇洒,风流。如鹰的身姿,让每一丝毛羽保持亘古的初心。默诵、修炼,涤洗红尘,天地辽阔。

你渡三千之水来载我,重回朝露,以另一种语境规划我们的来生,也未尝不是宽解命运的方程。


四、音乐突起,旋起科尔特斯的舞步,像自由主义者,把时节推向昨天和明天。

那么多人围观,金石般的、雾霭般的脸孔,让晚风瘦了又肥,肥了又瘦。莲荷自醉东篱,馨香盈袖。

微澜的笔调,以深奥的法度,雕刻时空的骸骨,经纶之上放浪游心。


五、这世道,芳寻何处?我们都在尘世浮游。繁复的人世,有谁能轻捻时光,素手点江山,在烟波皓月中,寄情寄景于笔砚之间?

——有水有砚有墨才能萦绕山岳,破浪沧海;

——有竹有毫有神功才能剑穿云霓,泊魂夺魄。

俯首婉转之间,拨亮沧海桑田。

仿佛一冬的寒霜,在春天的指间绽放。


六、从山涧隐秘处逶迤而来,在洁净的清晨等待花开。步履轻盈,如一只青鸟在林间寻找丢失的爱情。

仿佛来不及多想,用一地相思,来祭奠被尘世挤压的记忆。红尘摔打、碾压,意识断裂,洒满一地苦痛。

当最后一道忧伤滑落,远方的歌喉,如暗藏的伤口,再来一次激情的涌动。


七、我在尘世间,忍受苦寒,绝壁之上勒紧纤绳,遥望彼岸灯火。我在匍匐的灵魂里,寻找释迦牟尼遗落的禅语,旋转的经筒贴在额际,等待某个月夜将我救赎。

一缕风,把夜擦亮,如划过静谧夜空的流星,惊艳了迷蒙的思绪。

这份难得的美丽,在光阴的隧道、在历史的袖口、言语的拐弯处,童话般相遇。


八、锋芒的日子,被岁月削去棱角。

一匹骁马迎风而嘶!

我又一次绕开黑色的石头,在妖媚的磷火之间,与莲一起守候冰冷之上的圣洁。

一抹潮湿注进枯涩的瞳眼,大朵大朵的莲在我的雪域绽开,振振有词。

左旋是青铜和古道,右转是丝绸和茶马。

苍茫之中,风声渐渐充满诱惑。


九、铺开宣纸,茫茫山野百花争艳。

瞧,鬃毫之间原野辽阔,万马奔腾,千羊唤春;墨砚里浩荡海洋,蓝天白云,在潮浪中舒卷、游戏。

如果在草原骑马,最好驭驾红鬃烈马;如果漫游山川,定要行云流水。要么“铁石梅花气概,山川香草风流”。

大地辽阔宽厚,尽管互诉衷肠。

随便翻开几叶秦砖汉瓦,青史名册,海潮从秦岭、潼关滚滚而来。


十、把星光打开,趁露水还未醒来,把思想放在诗意的童话里——铺开。

如温厚稳健的方鼎,神定气闲,吐纳万千。每一个跃动的铭文,都饱含历史的悠悠以及不羁的风骨韵度。博大或渺薄都不重要,圆融的内心,蓄势内敛的胸怀和气度,才能从容享受安富和雅尊。


十一、大漠之上,我瘦了又瘦的形体,像风一样的缥缈。所有的意念开始坍塌。仿如迷茫的双眼,潮湿、清澈,赋予灵魂的热爱。

这种赤裸的爱意,穿过沟壑和浮云,仿佛触到内心的天堂,回到原始的野地。


十二、在这清华之中,看你潮起潮落,听波涛之声,我便成了浣纱之人。

站在岸边,灵魂澎湃,就像峡谷的江浪,抛开俗世的云裳,在风起云涌的浪尖上,享受生命的跌宕与高潮。

此刻,我想集结体内那些奔跑的光,织成一面旌旗,让灵魂在心灵的高空翱翔。

涤去前世的浮尘,握紧时光,让齐肩霞云的心跳和脉血,一同逐浪。


十三、大地苍茫,一泓光从内心倾泻而下,翅膀渐渐长高,长高。我已飘然若仙。

雪,蕴含星火的精灵。留白处情思袅袅,万物兴意盎然,在这片洁净时光中抖落风尘。

这瞬间的光,把我的意念牵向时光之外。

山野粗狂,涧水悠长,泥土的呼吸,孕育了千年之石。

时光里,一缕缕烟岚,被雾曼举起,这或许是最美好的境界,也是生命之初最根本的意义。我的情绪被彻底擦亮,就像一颗星,在黑夜之前洞开,带给我童话般的清纯。


十四、我体内的那潭清静之水,在山岳之间,在白云之下,节节漾开。随其流水行云的心性,在幽深的回眸处,青山朗润,思绪纷繁。

我很清楚,内心的波涛未有停息,一只灵魂的鸟时时警醒我生命的存在。

这些圣洁之光,与我寂静的夜空契合。


十五、接近,再接近,心绪清亮流动,将万物释放。你,从远古走来,又走向远方。在夜的边缘燃起篝火,曾经的欢愉与苦乐、荣辱与贵贱,在巨大的光晕中切割夜的疼痛。

你的脚步挤压我的欲望,我彷徨着,思忖用什么方式把你留下。我以朝圣者的虔诚,匍匐于你的足迹,追寻你的灵和美。

一点一横的连接土地,一撇一捺的种植季节,一竖一提亲近自己。就算被晚风撞伤,也要宽慰我孤独的灵魂。


十六、几滴鸟鸣淬开宁静,洁净的世界,点亮憧憬。

一棵水草漫过音符的缺口,灵魂便不再沉寂,如八千里的水路、三万里的云和月。

不必叩问时光和生命长度,只要在乎每一次的感动,不论是海上搏浪,风里寻影,原上追马,只要在心尖上,有一丝清露留痕,落叶留影,蹄过留迹。萧萧之夜——明亮。


十七、不经意间的星辰。

风尘中谈归宿,不只是骋马减速的事。古驿道,有多少爱情破碎?

当我们逆水溯源,在无际的戈壁,有万千孤独枯萎。我们只能在狼鬼叫嚣的人间,窥探满目疮痍的大千。

当死亡一次次从身体走过,我在最后防线的端口,看到生命缀满旧的和新的伤口。

我只是一个思想者。在思想枯萎之前,把全部的时间交出,让罪恶无处逃遁。

素裹青云,让心灵流淌素色的光辉。


◎ 

十八、红尘中睡疼了时间,冰凉的石头被一滴清露唤醒。

时间不会多想,生活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笔法,行走的思想体会生命韵笔的意义。

在上帝诞生之时,世界注定有坎坷和起伏,犹如阳光扭曲的角度,疼痛之后才能顺风顺季。沉静的思绪,在苍茫之中遨游。


十九、在寂静的语境中,我们一次次谈到修为和造化、琼楼和竹檐,丹鸟和麻雀、花枝和落叶,谈到腐朽和苔黄,惋叹珠帘滑落。

日月擦肩时,鸟鸣花开,山涧飘香,初阳含笑。红尘暗夜,一些事物在酝酿、媾和、繁衍。幻想的月华高挂,虚空的光芒腾升。

让纯粹依赖于心吧,心跳源于黑夜和白昼不断诞生的万物!

那些身居高台之上的花朵,孕育过什么呢?是幻化为泥土还是尘埃?


二十、那么多生命的情意淌过那片青色,无需太多的前因和后果。

俗世的烟火熏烤,所有事物都已沉寂。

寂净身心,从时光的隙缝里,种下阳光,种下原始的马蹄和鸟鸣。

用安寂和宽厚,诠释人间正道。


二十一、是啊,有时候,不可预料,你会在一次偶然中臣服于一次感动。

如果此生没有遇见,天地不会有那么盛大的意境,孤独就没有那么唯美,生命就没有那么热烈。

仿佛所有的过往都是为这一刻铺垫。就在这一刻,我为你敞开了春天,把远方和自己都交给了你。

我渴望清露中的晨曦,一切事物都清澈明亮。不知道,我是否成为你的婵或梅,但我早已心孕波澜。

等待你青铜的歌声唤醒我浅薄的梦。


二十二、说真的,我不敢说出我爱你。因我还没经过山千里烟波的沐浴,没有江山半分,没有鬃毫一寸,没有弛原遍野的毛羽一丝,更是没有经过五千次的回眸。

我乃微尘一粒,只想在某个清晨,用我洁净的手握住你热烈的腕掌,用你沸腾的脉律,照亮我清纯的内心。

不求厮守终身,只要被你的松墨滋养过,在你的砚怀荡漾过,足矣。

我要在你墨痕未干之前把心跳连接大地血脉,让呼吸接近土壤的芬芳,不离不弃。


二十三、鸟鸣擦亮丛林,如一首童谣,几枚音符就揽住青山和绿水。

当清纯的心境被书写,想象的翅膀为大地铺开,山野空旷。霞光穿过云霓,如吸足精气的生命之卵,接受山河永恒的爱恋。

我们不等山河老去,撩开四季,接受来自灵魂深处的膜拜。三分亩田种植生命的形态和时光的声响。 



(内容选自《散文诗》2019年第8期)


微信图片_20190809093644

创作手记


关于《另一种语境》

微信图片_20190809125801


我写这组散文诗是与书法的一次恋爱、一次心灵的交流。

在这荒诞而戏剧化的尘世,我们灵魂匍匐,是为了寻找经卷和禅音,为了救赎。

黑夜,阳光匍匐、大地隐忍、言辞吞下川连;我,无力擦亮夜空,只能祈祷,用萤火点亮图腾,用“轻捻时光,素手点江山”的方式,关怀受伤的心灵,关怀万物。

我站在墨池和宣纸上,与笔毫一起扬蹄驰骋,搏桨揽纤,捻轻丝,摘玫瑰,拂长袖、梳羽展翅。触发我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即便沙漠浩瀚,也要用“三分亩田种植生命的形态和时光的声响”,不放弃风中的一抹潮湿,让一丁点的绿,水波荡漾。

当我们被乱象撞伤时,不妨选择另一种语境,擦亮生命,发现生活的光彩。

《另一种语境》起笔于一次偶遇书法者的书写,源于我的生活经历和思度。


作者简介:侯立权,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在《中国诗歌》《散文诗》《星星.散文诗》等刊物发表并入选《年度优秀散文诗》《中国散文诗.精品阅读》等选本,著有散文诗集《七色之外》《九盏灯》(与人合著)。第18届全国散文诗笔会代表。


微信图片_20190809121736

诗    评


抗争与治愈——基于汉字互文性的精神生发与生命演绎

文/师飞


我们当前使用的汉字是时间和空间的绝对产物,在人类现存的文字里,也许只有汉字——无论它被简化到了何种地步——同时具备时间性和空间性;也只有汉字能写出绝无仅有的两种诗,一种是被我们普遍熟知的汉语诗歌,另一种鲜为人知,那就是书法艺术——它已传承了千年。

书法中包藏着中国人全部的人生观念,作为一篇起兴于书法的诗作,《另一种语境》旨在用“三分亩田种植生命形态和时光的声响”;这无异于向我们袒露其写作心迹,即,经由对汉字的互文来完成自我的精神生发与生命演绎。

“言辞吞下大把大把的川连。”作者一开始就致力于让言辞隐退,以便大地的自然语言显露。此后的风物呈现是空间的具象化表现,而它们恰好就是“大地的思绪”,很快,“枯干的意念抽回凌乱的尘世,沿时间攀爬。”空间开始时间化,风物所聚持的时间感引领出一种溯回意识——回到“殷墟甲骨之上那道最初的风景”。这一方面是为了呼应同时作为书法和诗的源头的汉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以另一种语境规划我们的来生”。

由此,全文的架构基本成型:在对汉字的精神辨识和书写中,一边进行回顾观照,一边进行生发演绎;一边对时空进行抗争,一方面借助时空进行治愈——这毫无疑问也是来自书法的启示。

时间和空间始终在场。它有时是“亘古的初心”,有时表现为“重回朝露”的愿望,有时又是“光阴的隧道”和“历史的袖口”。正是基于时空感受,作者的抗争和治愈都有了脉络——“婉澜的笔调,以深奥的法度,雕刻时空的骸骨,经纶之上放浪游心。”于是我们能够窥见,全文纵深开阔的斑斓华彩既是对汉字魅力的挥洒,也是对生命意志的收束,它们游极暗桩般撑起了一座能够容纳人生全部情绪的汉字建筑。

让我们想象一下,在众人的围观中,笔墨纸砚徐徐打开,那“金石般的、氤气般的脸孔”不就是众生的所有情绪?而科尔特斯峻拔的舞步——可以想见那一定是包孕了人类所有情感的弗拉明戈——将情绪从听觉领域推入视觉领域,抒情也在缓疾更替中生发出节奏。无论作者看到了什么,这节奏一定是时间的产物;进而,音乐和时间彻底退为精神背景,自我顺理成章地凸显——“像自由主义者,把时节推向昨天和明天。”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自我对时间的翻覆是与“科尔特斯的舞步”同步的;科尔特斯被华丽裹赋的舞步融狂喜、绝望、痛恨、冷嘲为一体,其核心便是抗争;作者借助对“昨天”与“明天”的安置同样完成了抗争。归根结底,科尔特斯用舞步处理音乐与作者用语言处理时间达成了自由抗争母题之下的精神互文;这也正是作者在一场书法表演中演绎出另一种语境的基本前提。

如果抗争只是一种可能,那么治愈则是一种必需。

人生如寄,作者一定看到了天地于蜉蝣的压迫,在须臾和无穷的并置中感到了自由与抗争的意义——“有水有砚有墨才能萦绕山岳,破浪沧海;有竹有毫有神功才能剑穿云霓,泊魂夺魄。”此时,如作者所见,书法作为艺术对山海云霓的回应本身即是自由与抗争,而此一自由与抗争经由作者的转述再一次生出力量——“俯首婉转之间,拨亮沧海桑田”。

转折出现在落笔之中,“铺开宣纸,茫茫山野百花争艳。”这一次,宣纸上原野辽阔宽厚,史记铭文清明充沛。在个体感受和历史记忆的交辉中,焦虑和哀伤被解除,心灵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博大或渺薄都不重要,圆浑的内心,蓄势内敛的胸怀和气度,才能从容享受安富和雅尊”。然而治愈并非一帆风顺,“大漠之上,我瘦了又瘦的形体,像风一样的缥缈”,“  所有的意念开始坍塌。”危机靠“流水行云的心性”得以解除,很快,“一只灵魂的鸟时时警醒我生命的存在”。

如果抗争发生于“我”面对浩瀚时空时的情绪,那么治愈就是靠“我”与时空融合的意志实现的。最终,自我意识的彻底觉醒将“我”置于“你”之中,形成了我们,“从远古走来,又走向远方”。我的消融带来了我的重生,并且带来了新的宁静——“在寂静的语境中,我们一次次谈到修为和造化、琼楼和竹檐,丹鸟和麻雀、花枝和落叶,谈到腐朽和苔黄,惋叹珠帘滑落。”也带来了新的感悟——“让纯粹依赖于心吧,心跳源于黑夜和白昼不断诞生的万物!”至此,所有的生发与演绎都在汉字中落定:“用安寂和宽厚,诠释人间正道。”“一切事物都清澈明亮”——此一境界既是诗的,也是书法的,更是自然与人生的。

东汉蔡邕在《九势》中说,“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汉字孕育的两条相错交融的诗路分别呈现为书法和诗,前者再现自然法象,后者表达人心世情。事实上,书法中的轻重快慢、粗细方圆、疏密虚实、枯湿浓淡可以映照人心,而诗中的抑扬顿挫、起兴转折、激烈温和也无不呼应书法中的形势。

《另一种语境》不仅是书法精神在汉语诗写中的生发,也是象形汉字与宇宙人生的精神互动——经由汉字,人生可以书写,可以抗争,可以治愈;无论这种抗争与治愈是否是成功的,我们都可以得到汉字本身关于时空互文的启示。甚至可以大胆地推测,曾默默站在作者面前的是运笔连绵不断、情绪含蓄的怀素,而非跌宕起伏、情绪激昂的张旭。


诗评家简介:师飞,法学硕士。作品(含译作)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刊物。曾参加第4届“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获第5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诗歌奖。出版诗集《轮盘上的醉梦》、辑有随笔集《流水札》等若干。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