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诗集《疼痛》:易读而又难解的灵魂叩问

作者:缪克构   2019年08月15日 09:27  上海出版中心    406    收藏

从在崇明插队时写的《火光》等诗作,到 1984 年出版的第一本诗集《珊瑚》,再到2019 年最新出版的诗集《疼痛》,近半个世纪以来,赵丽宏一直作为一位赤诚的诗人在写作。从我的阅读经验看,最新出版的《疼痛·中英文对照手稿本》是一部值得记住和传颂的诗集。

这是一部谈论死亡和梦境的诗集,在阒寂无尘的夜里静心阅读这些关于伤痕、疼痛和风暴,也关于光、欢乐和飞翔的吟咏,你一定会与一个诗人的目光不期而遇,进而会关注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的灵魂做一番深入的交谈。抛开了一切理论和外生的情境,在一张张空白的 A4 纸上,我记下一个个这样频繁出现的字、词、句、诗行——

梦:“彩色梦和黑白梦 / 有时会相互对抗 / 把我夹在中间 / 此时的梦境 / 便成为一片混沌的灰色”“梦的残片 / 花瓣般飘零 / 斑斓如蝶 / 轻盈如风”“梦境突然短路”“残梦如河蚌张开贝壳”“梦境犹如子宫 / 孕育着无法预测的胎儿”。

死亡:“当周围被死亡的静穆笼罩”“想起死亡 / 眼前一片静谧”“想起死亡 / 心里涌起一丝神秘的甜蜜”“你的年龄与我相仿 / 却让我第一次见识了死亡”“生与死在夜幕中 / 撞击出稍纵即逝的闪电”。

梦和死亡交集、缠绕,在诗人那里,却不是一件恐惧的事情:“我从不害怕 / 死者成为我梦境的访客”“我也曾经梦过死神”“生命如转盘,此刻,转入 / 真正的自由”。

萨特说过,死亡是人生计划和希望的总失败。海德格尔认为,时代的贫乏并非在于上帝之死,而在于短暂者几乎不知道自己的短暂。死亡作为文学永恒的母题,常常被诗人招至自己的门下。赵丽宏是一个有自觉意识的散文家和诗人,这也就不难理解,梦境和死亡作为生命的内核,为什么会这么密集地出现在这部诗集中。

如果为这部书做一个图解,梦境和死亡就是居中的一个圆点。圆点的一个外圈是伤痕、疼痛、恐惧、窒息、悲伤、崩裂、叫喊、叹息、黑暗、风暴、危岩、深壑;另一个外圈是光、欢乐、飞翔、云彩、飘带、蹁跹、繁星、锦缎、云霞、繁花。在《疼痛》这部诗集中,这些俯仰皆是的词汇,构成了两个交织着外圈,对抗着,难解难分,难舍难分,幻化为无数的同心圆,构成了一个斑斓而复杂的人心、人世,“我看不透这世界 / 这世界也无法看透我(《暗物质》)”。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诗人不管是写自己的身体部位:指甲、肺叶、耳膜、眼睑、脊梁、舌、脚掌,还是写自己的感官世界:预感、期待、变身、僭越、疼痛、逆旅、交汇、灵魂出窍、访问梦境,无不交织着这样两个三维的外圈,它们碰撞、激荡、幻化、重组,无远弗届……在当代诗人中,你很难读到这样一个文本,它易读而又难解,看似质朴实则含义无穷,如同生命本身,如同生活本身,如同世界本身。它以艺术的手法细腻、绵长地刻画了人心深处的宇宙。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这部诗集是应该被记住和传颂的原因。

如果仅限于此,那么诗人的世界是不会那么宏大和深邃的,当然也远远不能打动挑剔的读者。关键在于,对死亡的描述,对梦境的解析,诗人最终指向的是对永恒的追问。他写“迷路”:化作轻烟的父亲,在天空自由飘荡,可最后却被送到了碑林林立的墓园,“比生前更狭窄 / 还住着无数人”“我迷路了,迷路 / 父亲的声音远了又近 / 我迷路了,迷路”。他写“灵魂出窍”:停在树上的灵魂,好奇地看着地上行走的肉身,近在咫尺,却天涯两隔;灵魂面对一个陌生的照镜者,茫然失措,相对无语。在困境中,诗人最终找到了这样的钥匙“破解重叠之锁”:“睁开瞳仁里的瞳仁 / 启动心里的心 / 放飞灵魂里的灵魂 / 推开窗外的窗 / 打开门外的门 / 登临山外的山 / 眺望天外的天”,到达“自由的世界”。我以为,诗人对“此在”有着深刻的体悟,对“永恒”有着精到的把握:“每一个瞬间 /都是不会复返的永恒” ,因此,每一道闪电,每一缕微风,每一次目光相遇,每一次擦肩而过,“都是永恒,都是永恒”。

赵丽宏曾说,一些年来,他在笔记本上陆陆续续记下来许多片段、一个词、一个意象或者一句话,2014 年起,他开始把零碎的灵感整理出来,丰富成一首首的诗,于是有了这一本名为《疼痛》的诗集,“这些诗是个人的秘密,从不示人”。在我们有限的几次同行中,我看到他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手稿以及插图,老实说,我是十分钦佩的。很多作家有一种随时随地都能写点什么的习惯,比如英国作家格雷厄姆·格林一天必须写五百个词,“布克奖”得主萨拉·沃特斯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写一千个词,然后她会选择适当的时机把那些文字重新打磨一遍。现在,赵丽宏视若珍宝的这些文字,成了一本精美的诗集。在我几番阅读的时候,那些感动过他的片段、词、意象、诗行,无不在我的眼前跳跃,钻进我的内心,搅动我的灵魂,这也促使我将它们一一寻觅出来,与诗人完成了一次隐秘的交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