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者

作者: 2019年08月19日09:25 浏览:55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知道,你一直在此处
等我。听一条鱼急促上岸
我们怀揣涡流,背影在人海中
变得深刻。

只留下一只眼看世界:
晨曦和月亮,子夜和白昼,签下的契约

思念里挤出不安——蓝和蓝,或者和灰
我的鳞片与你的渔网,等着被遥远的风吹走

唱片机,锁不住早年的月亮
空转的孤独,随时使人沦陷

倒立的月亮,转过头,
我把水的灵魂抱回体内

一束水花摆渡,天上的灯亮了
我们的灯灭了
渔船带走黎明前的呼吸
我们在余烬中取一生的暖



点评

诗歌是建立或营造一种氛围和境界,《夜行者》开首便是肯定的,即夜行的动力与梦想所在。这是诗歌逻辑的初步建立,也是这首诗要写下去的意义。而此刻岑寂,池塘里有鱼跃出,打破黑夜的寂静。进而,跳跃和提升到“我们怀揣河流”之后,独对苍茫的人群,背影由此而变得孤单,这种孤单令人印象深刻。接下来的“一只眼睛”所看到的,只是这个世界轮回的表象,以及人间诸多的契约。在这里,“契约”的指向可以无限放大,即,现实看似芸芸,攘攘,拆开来看,无不充满各式各样的“契约”。我觉得这是全诗最为出彩的地方,让本来狭小的空间忽然宏阔起来,诗歌在语言之中获得了涌动的力量。而“我的鳞片与你的渔网”,这种投奔与张网以待的交付与收纳,使诗的整体角度又转向“爱情”或“情爱”,从而充满收束之感。具象的唱片机,以及“早年的月亮”,是为了彰显生命和心灵此前的“空转”,“沦陷”在这里显得突兀以后,诗人再重复前面的意象,限定式地对月亮强行命名为“倒立的”,尽管“水的灵魂抱回体内”,可也是有些多余。最后一段,重点在于“黎明前的呼吸”,如果这句诗再加两个字,形成“黎明前彼此的呼吸,余烬中取一生的暖”,似乎更能呼应开首,使结尾向着联想敞开。

特邀点评:杨献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