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诗歌文库串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璀璨文化

作者:许旸   2019年08月19日 09:15  文汇网    611    收藏


诗言志,诗传情,诗歌尤其能反映一个国家、民族的生活、情感与精神品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自有着多姿多彩的文化,既有璀璨炫目的文学大国,也有不为人熟知的地方,千百年来传唱着美丽的史诗和民歌。《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在上海书展首发,是一次对世界文学大规模填补空白式的文化建设工程。

整套文库甄选 " 一带一路 " 沿线30余个国家或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诗歌作品,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出版补充项目,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学会、作家出版社等联合策划推出。第一辑先行推出17个国家或地区、22册诗选,更多诗选将在后续发布。

丛书总主编、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西班牙语翻译家赵振江谈到,《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所涉及的沿线国家,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出版系统全面的文学选集,其中很多诗作都是首次在汉语世界面世。由于小语种翻译家极为稀缺,以往不少文学翻译常常是由通用语言转译而来的,文库均从小语种原文直接编选并翻译,兼具原创性研究工作、填补空白的翻译工作两方面。

" 一带一路 " 连接了中国、印度、波斯和罗马等文明古国,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重要通道,多语言、多民族、多宗教、多文明交融,具有鲜明的文化多样性特征。整个沿线共有60余个国家,计有78种官方或通用语言,合并相同语言后仍有53种语言,分属九大语系。



文库背后,有着一支强大的专家翻译团队,包括多位造诣深厚的资深翻译家、学者,也有部分国家当地学者、诗人,涵盖老中青三代。老一辈扛鼎者如刚刚获得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的仲跻昆(阿拉伯古代分册、黎巴嫩分册译者)、俄语界德高望重的翻译前辈顾蕴璞(俄罗斯分册译者),中年骨干力量如波斯语文学的顶级学者穆宏燕(伊朗分册译者);以及陈九瑛(保加利亚分册译者之一)、冯植生(匈牙利分册译者)、李谋(缅甸分册译者之一)、郑恩波(阿尔巴尼亚分册译者)等资深翻译家;他们多次荣获国家级荣誉、国外奖励或勋章,在长年耕耘的基础上整合补缺、反复修改,为读者奉献出全景式结集。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吉尔吉斯斯坦分册译者)、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哈萨克斯坦分册译者)、陈岗龙(蒙古国分册译者),则是与该国属于同一民族(或同源民族)的翻译家,他们再现出的母语的文学世界,带有当地原汁原味的鲜活气息。在业内看来,这项工程,对诸多国家文学史书写将具有开创性的重要价值,能全面体现当前我国外国语言及文化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水平。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书目


阿尔巴尼亚诗选(上下两册)

阿拉伯古代诗选

巴基斯坦诗选

巴林诗选

保加利亚诗选(上下两册)

俄罗斯诗选(上下两册)

菲律宾诗选

哈萨克斯坦诗选

吉尔吉斯斯坦诗选(上下两册)

黎巴嫩诗选

马来西亚诗选

蒙古国诗选

缅甸诗选

塞尔维亚诗选

泰国诗选

匈牙利诗选

伊朗诗选(上下两册)

(以上书目按书名首字音序排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