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成长的诗意叙事——卢山诗集《三十岁》读评

作者:卢山   2019年08月20日 09:49      605    收藏

人生三十,是一个独特的生命节点。行至此处,体验了一些生活,积攒了一些阅历,沉淀了一些情感,收获了一些体悟。青春在这儿悄悄拐弯,向着不远处的中年前行。由少不更事,进入成家立业阶段。青春在进一步成长,生命在进一步壮大。回忆与展望错杂,青涩与成熟交接。曾经的喜悦与伤痛,前瞻的憧憬与迷茫,奋斗的激情与现实的压力,物质的诱惑与精神的追求,等等,都有可能纠缠在一起,构成一幅五味杂陈的内心图景。青年诗人卢山的《三十岁》,就是一部真实而全息地呈现了这种生存状态与生命形态的诗集。

《三十岁》是一部“80后”青春成长记。诗人1987年出生于安徽宿州一个名叫“石梁河”的地方。石梁河不仅哺育了诗人的童年和少年,成为诗人青春的出发地,而且,纵贯着诗人整个的青春历程,成为诗人灵魂永远的皈依所。诗人从石梁河出发,到成都读大学,之后到南京攻读硕士,毕业后来到杭州工作,直至恋爱成家。宿州、成都、南京、杭州,构成了诗人青春成长的四块里程碑。诗人将“二十岁的热气腾腾的成都、江南的燕子矶和望江楼/以及三十岁的宁静的西湖/都一一折叠好放进这封情书”(《我的石梁河》),封存在自己的青春档案里。


地铁的潮水把他和他仅存的一瓶矿泉水

推上天桥,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就迎面扑来

他被撞倒在离他最近的一个垃圾桶旁边

把他也丢掉吧,不可回收的垃圾!

在相机吞吐的咔嚓声中,他握紧矿泉水瓶

像一对漂浮在海洋上的兄弟

他们紧紧相拥,在东方明珠的光芒中相依为命

——《这里禁止悲伤》


在遇见HF之前,诗人漂泊的青春是无处安放的。诗歌《罗马帝国衰亡史》深情地追忆了“埋葬”在成都静安路五号(四川师范大学)的大学时光,“青春的导火索催促花朵爆炸的力量”,荷尔蒙在这儿肆无忌惮地释放,然而,转瞬之间,“青春已在千里之外/我带走的只是衰竭与损伤”)……在时代的重重压力下,诗人的内心苦苦地挣扎,青春孤独而无助,放纵而迷乱,颓废而绝望,迷惘而愤怒,惊悸而酸楚,破碎而忧伤……在《我翻山越岭,在这八月夜晚巨大的宁静》一诗中,诗人说:“我搬运词语石头,用一场磅礴的泪水/清洗这一座锈迹斑斑的青春纪念碑。”诗歌,成为拯救青春的诺亚方舟。这是一个人的青春纪事,也是一代人的青春脉动。

《告别》《毕业记》是诗人书写毕业的两首代表作。诗歌以幽默与反讽的手法,写出了自己与同学尚未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便被投入社会的仓皇:“该死的论文已经提交。体制的红公章/结结实实的盖在青春的大屁股上/交出钥匙!宿管阿姨说明天必须离校/这时候留恋也是一种违纪/408宿舍的大门在暴雨来临之前关闭/我们纷纷提着裤子进入了中年”(《告别》);“把自己装进一个个表格/再盖上体制的公章/最后归还学生证/交出钥匙/还没有来得及说出再见/就已经被宿管阿姨扫地出门//人们说我们已经长大成人”(《毕业记》)。青春是残酷的,残酷青春最伟大的导师是生活;生活磨砺青春意志,引导青春成长。

青春成长的残酷,尤见于涉世之初。“这几年我忽然沦为江河的过客/和车站的主人。在一座座陌生的城市里/交换着方言”(《三十岁<五>》)……诗集中有多首诗歌,写出了诗人初到杭州觅职时的艰难与凄惶:“梧桐树一声叹息/吐出一个异乡人/检查户口!交出暂住证/人们用方言剥光我的衣服”(《马塍路的夏天》); “在三十岁的齿轮里,我也会喊疼/也会一个人在出租房里默默哭泣/我看见骨头和血肉迸溅成春天的花朵”(《三十岁——给父亲》)。这不仅是诗人一个人的经历,这是一代人所共同拥有的经历。《三十岁》鲜明的时代性,正是它的价值所在。

诗人的青春成长,是一种紧贴着大地的生长。诗人将自己情感与思想的根须,深深地扎入了脚下这方疼痛的土地。与其他很多同龄诗人轻舞飞扬的生命形态与诗歌形态不同,卢山的诗歌,现实观照性更强,与脚下的大地、与现实生活胶合得更紧密,情感更沉潜、深重。这是卢山诗歌区别于其他80后诗人的特点之一。诗人是一个深情的人,他说,“那么多的亲人,那么多的爱情/足以构成了我的幸福和苦难”(《悬崖》),“每一个清晨都值得流泪和热爱”(《三十岁<一>》)。他把自己深挚的爱的歌吟,首先献给了故乡和亲人。“石梁河是我故乡的河流/我要用我的一生给她写一封情书”(《我的石梁河》),“我所遇见的每一条河流/都没有像石梁河这样一个好听的名字”(《三十岁<五>》)……故乡的亲人,故乡的山川、风俗与生民的人生命运,如涛涌不息的石梁河,日夜流淌在诗人的梦里、心里……

在诗人青春成长的过程中,诗人的父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他是诗人青春成长的“引路人”。尽管自诗人踏上外出求学和工作的漂泊之路后,父亲一直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但是父亲却从来没有在诗人的生命中缺席,他无时不刻不在对诗人产生着深刻的影响。诗人对父亲充满着感恩,在《血债》一诗中,诗人如是说:“在我的增添的每斤肉里长高的每根骨节里/都填满了从父亲那里掠夺来的血肉。”在《我不会给父亲写诗》《父亲》《收获》《三十岁<二>》等诗篇中,父亲朴实勤劳的形象、父亲对“我”的爱、父亲芬芳的美德,纤毫毕现于诗人饱蘸情感的笔端。

诗人父亲对诗人的青春所施与的影响,是一种“吃螺丝钉”的硬汉精神。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中国式家族男性代际精神传承。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形态中,母亲给予子女的偏于爱的温暖,而父亲给予子女的更多的是人生意志的影响。在《三十岁——给父亲》一诗中,诗人这样说:“父亲,这些年你教育我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你说,三十岁的牙齿要比二十岁更加锋利/敢于啃硬骨头吃螺丝钉。这是你教育我的方式/要让我成为另一个你吗?”父亲这种独特的性别角色教育,无疑血液一样进入了诗人生命的脉管,成为诗人的行动指南:“吃螺丝钉的人练习牙齿/随时准备啃硬骨头”(《表达》);“他夜以继日地吃螺丝钉/练习牙齿,随时准备啃硬骨头”(《婚礼》)。这种教育,既让诗人学会了坚韧与顽强,又让诗人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卢山是生活的关注者、体验者和悲悯者,他的诗歌关注现实生活、关注人间苦难,呈现出一种强烈的现实主义创作特质,以及一种强烈的非虚构性质的叙事性——这是卢山诗歌不同于其他青年诗人的又一特点。正是在对底层民众苦难命运的深刻悲悯和真实呈现这一基础上,他的诗歌才攀登了人性的高度,获得了其存在的思想价值。

诗人以笔为刀,雕刻了一组“苦难者”群像:那是“死于药物中毒”的“药厂职工张小平”(《药厂职工张小平》);得了半身不遂,被不孝儿女拉到猪圈里,每天泡在粪便里,身体开始腐烂,却“说她最骄傲的是/一辈子生过十三个孩子/只死了四个”的李奶奶(《李奶奶的骄傲》);“像一个走向刑场的囚犯”“贴着地面挪动步子”“花白的头发在阳光中闪动”的搬砖头的男人(《搬砖头的男人》);“用小锤敲开混凝土和砖头/从那里取走钢和铁”“虫子一样蠕动在偌大的废墟上/远远望去真不像是个人”的老人们(《生活的打击乐》);“指甲里藏着铁锈和血泪”的拆迁工人(《不是弹钢琴的人》)……而更震颤读者心弦的,是诗歌所揭示的人性的悲哀:“二爷死了/说这句话的人/像说了句‘你吃过了没’一样/面无表情/轻轻松松”(《二爷死了》);“张翠花死了/死了就死了/这个村子没有变化/唯一的变化的是这个村子里/张翠花死了”(《张翠花死了》)……


卢山诗歌为时代留下了一帧帧灰色调的素描——

四面八方的鱼,被黑色的潮水挤在一起。

死鱼在水里漂浮,活鱼在水里挣扎。在水草里穿梭的永远是盲人艺术家。

假寐的人用旧报纸遮住面孔,一面做梦,一面倾听风声。

到了站就翻起白眼浮出水面。

——《北京地铁》


地下十层,更接近地质的核心。安静得像一种老年痴呆症。

他蜷缩在一张小床上,把梦做得小心翼翼——有时候世界与他无关。

那些被埋在泥土里的软体动物,蛰居与逃避是与生俱来的本领。

从每一座城市的地表向下挖十层,都会跳出一些以吞噬黑暗为生的人。

——《北京青年》


卢山诗歌内容丰富、题材广阔;手法多变、随心赋形。从内容上看,有乡愁,有爱情;有追忆,有展望;有甜蜜,有哀伤;有乡村生活,有城市生活。从艺术上看,诗人有着多副笔墨,传统创作手法与现代、后现代主义创作手法交相辉映。从篇幅上看,有长诗,也有截句。有些诗作,譬如讽喻大拆大建的《噪音颂》、讽刺庸政懒政的《小职员》等等,思考深刻,直击时弊,体现了诗歌对现实生活的干预。

诗人青春的成长还体现在爱情的成长上。从大学毕业前的以“阿诗玛”“明信片”为主要意象的情窦初开性的青涩恋情和对这种青涩恋情的稚嫩书写(见《悔过书》《黄昏献诗》《纪念》《生锈的人》等诗),到杭漂之后“两个青年生命中的一次结盟”(《十月十日》),我们惊喜地看到了诗人爱情的迅速成长。在诗人的爱情成长之路上,诗人的妻子HF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是诗人青春成长的又一引路人。这是诗人的青春成长,也是诗人的爱情成长,更是他们共同完成的生命成长。

诗人说,“相见恨晚的人必须相爱/……在一个时辰完成历史性的重逢/人类史上任何一次功炳千秋的谈判/都比不上这两个青年生命中的一次结盟”。诗人为自己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在最美的人间天堂,遇见自己一生的挚爱而倍感欣喜和幸福,他将一往情深的爱与爱的赞歌,献给了自己的妻子——


“多么美好的遇见啊,当我们风华正茂/从一个陌生人走向另一个陌生人/然后完成一个共同的人生”

——《小夜曲——给HF》


诗人在这些诗篇中,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爱情的甜蜜:“在马塍路口,你把手放进我的裤兜/贴着我三十岁颤抖的肌肤/这娴熟的动作显示出一种伟大的默契”(《十月十日》);“在公交车站,我们等一辆回家的车/在车辆到来之前/我们相拥坐着”(《浮生一日》);“从灵隐寺到雷峰塔,我们双手紧扣/仿佛这是寒冬里唯一的温度”(《山林的气息》);“在马塍路的房子里洗衣服,拖地板,写几个字/等待妻子下班回家开门的那一声惊喜/这近乎一种伟大的默契”(《下雨记》)……这些爱情诗篇,情感炽热,生活气息浓郁。此外,诗人还真切地书写了自己远行时对妻子的刻骨思念(《寄远》)、胡思乱想自树假想敌的嫉妒心理(《南京来信》),以及妻子行车遭遇小事故时的悉心安抚(《七夕之诗》),等等。在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生活中,诗人学会了感恩与珍重、呵护与体恤、责任与担当。

诗人的青春成长,自然也包括诗歌艺术的成长。诗人是一位虔诚的缪斯信徒,在《我的幸福》一诗中,他如此宣告:“我的幸福来自于/陷入文字的一场爱恋/……/在心爱的白纸上建造房屋。”然而,正如诗人在《数数枇杷》《春天的独角兽》《暗涌》《诗人》《清明节寄北》等诗歌中所抒写的那样,诗歌创作是一项极度孤独的事业。自开启诗歌创作生涯以来,诗人忍受着“巨大的孤独”,对诗歌艺术矻矻以求,勇猛精进,诗歌的艺术性与思想性不断变得成熟起来。


车过富春江,没有来得及和郁达夫打招呼

就直奔金鑫宾馆,在面朝青山的窗前

我打开你瘦弱的骨架,一页一页翻越你的衰老

这迷人又动听的肉体是一片冬日树林

没有比这些脱落的黄昏更美好的事物了

晚风里,我们点灯,喝黄酒,说起旧情人

等桐君山上的几个词语被熬制成了星辰

你转过头,放好琴,走下舞台

请你站住,老头儿,为桐庐唱首歌吧

我想把你从万宝路的烟火中拉起来

再递给你富春江这把琴弦,我的科恩

再唱一首歌吧,这些山水依然值得热爱

那走在路上的女人也足够丰满

即使把嗓音压在富春江的一根芦苇里

云朵和石头也会感受到词语的震颤

此时,月亮又从你的小便中升起

你推开门,走向莽莽苍苍的群山

——《在桐庐,读莱昂纳德·科恩》


这是诗人的一首近作。诗歌融合了口语诗、意象诗、叙事诗和抒情诗等诸多诗类的特点,艺术手法娴熟,诗歌形象饱满,比较全面地展示了诗人的艺术传承、审美追求、语言质地、思维品性、结构特点和精神气象,可视为诗人的一首代表作。诗人与山水对话、与大师对话、与自己对话,思绪翩跹,想象奇诡,喻指显豁,叙述婉转,语言晓畅,节奏舒缓,意境开阔,造语幽默,肌理清晰,结构稳固,情感缱绻,气质硬朗,显示了东西方诗歌对诗人创作的双重影响。

正如诗人自己在《诗的社会学》一诗中所说:“写一首诗/就是慢下来做个手术。”诗歌是对青春的一场救赎,也是对生命施与的一场救治手术,它不仅呼唤技术,更呼唤耐心和信心。对青年诗人卢山,我们充满着期待,因为——“店老板说,你只需按下那个绿色的按钮/就能打印出一个色彩斑斓的春天”(《春天的打印机》)。


作者简介:

涂国文,1966年生于江西余干,诗人、作家、评论家。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江南书》等多部作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