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之光”闪烁“诗歌之光” 闽东诗群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作者:综合   2019年08月22日 23:30  中国诗歌网    2496    收藏

8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新闻发布会暨闽东诗群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会议宣告第36届“青春诗会”将于2020年夏季在宁德霞浦县举行,并就“闽东诗群”进行了研讨。“闽东诗群”研讨会大咖云集,场面热烈壮观。


微信图片_20190822141355

会议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中共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再春,霞浦县县长颜谋元,中共霞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菁等参加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822142937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致辞


闽东诗群研讨会由《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主持。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此次研讨会发来贺信。评论家、《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首先介绍了闽东诗群的总体风貌和创作情况。“闽东诗群”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为代表,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学方阵,是宁德市和福建省扬名全国的文化标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闽东诗人用诗歌弘扬“闽东之光”,创作了数以万计讴歌时代、赞美家乡、热爱生活、感悟人生的诗作。


微信图片_20190822234310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822234257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鲁迅文学奖得主大解、《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福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王光明、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蒋登科、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向东及伍明春、邱景华、许陈颖、李壮等诗人、诗歌评论家围绕“闽东诗群”的总体特点和创作实绩,对“闽东诗群”这一独特的地域文化文学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其中既有宏观的整体概括,也不乏具体的文本分析。他们认为,“闽东诗群”虽然有着强烈的地域色彩,但是不同的写作者却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他们的艺术追求和表达方式也不尽相同。同时,“闽东诗群”还产生了一批优秀的诗歌评论家,形成了良好的创作与写作梯队,具有持续性和强劲的后劲。《诗刊》主编李少君最后总结说:举办“闽东诗群”研讨会,既是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闽东之光”,又是《诗刊》社继举办“新时代诗歌大讨论”凝聚共识引领诗歌风气之后,下一步将把重点转到力推新时代优秀诗人诗作的重要举措,《诗刊》社后面还将有一系列计划,推动新时代诗歌从高原走向高峰,“闽东诗群”是有着这样的实力和潜力的。

闽东诗群研讨会的召开,将促使评论家和全国各地诗人注目闽东,关注闽东诗人创作群体,推动闽东诗群的创作再上台阶,同时也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特有的闽东诗歌魅力,助推宁德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宁德文化内涵,进一步弘扬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提出并倡导的“闽东之光”,构筑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中共霞浦县委、霞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