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热烈与凉意——“沉香诗人”田湘第七部诗集《练习册》读书分享会

作者:梁怀祖   2019年08月27日 13:04  中国诗歌网    64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827122735


8月24日,第39期“悦心·读书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地方民族文献中心举行。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广西作协副主席、诗歌委员会主任,全国公安文联诗歌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沉香诗人”田湘以“生命的热烈与凉意——从《练习册》看诗歌如何突进生命的内核”为题,和现场读者分享其创作历程、情感及经验,探讨不同时期中国诗歌创作流变及特点。著名评论家、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荣光启;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批评家陈祖君等参加读书分享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广西大学文学院教授、青年评论家王迅主持。


898A1877_wps图片


本期读书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主办,广西图书馆读者协会、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漓江书院、南宁市青秀区作家协会协办。主推诗人田湘在2019年6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个人第七部诗集《练习册》。诗集以时光为轴,分七个篇章,收录了诗人从1980年诗歌创作以来的147首精品诗作。诗集辞直语深,理正道隐,不以佶屈聱牙称奇,而以热烈深情锥心。艺术风格上兼具浪漫主义情怀、现实主义批判精神。

分享会上,诗人田湘向主办方赠送了出版的诗集《练习册》,并结合创作的《虚掩的门》《雪人》《沉香》《黄花梨》《嗍螺蛳》《蝴蝶》等经典诗歌作品,进行了声情并茂的主题讲座,把多年来创作的背景、经历、观念娓娓道来,为现场听众一一解读创作困惑。田湘说:“生命是有密码的,人的方方面面也都有很隐秘的东西,若隐若现、或虚或无,就看我们如何打开它。”他还提到,历史要靠文字去记录,文化的传承同样也需要文字,诗歌作为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和影响。


898A1810_wps图片


著名评论家、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荣光启从诗人身份、诗歌语言、诗意及功能等四个层面,点评如何进行诗歌创作。他指出,诗人是一个很正常的人,是一个生活中的人,因此,诗歌的语言需要口语化。能把生活经历中最有趣、最感人、最真实的情感、记忆、信念,用最自然、最普通的话表达出来,这才有诗意。写诗是慰藉自己,文学的功能也同样如此,通过文字的碰撞,彼此在共同的点上心灵之间的交流。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批评家陈祖君表示,诗人作品不仅意象多元,更具批判性和挑战性精神,比如在《小草不是风的奴仆》中,描写小草不愿意飘离、具有独立的性格;诗人作品还穿越时空、空间,反映事物所体现出来的社会风尚,如《蝴蝶》《沉香》《黄花梨》;诗人还善于抓住生活细节、经历,把抽象的情感生活化、具体化。


898A1693_wps图片


现场听众认真聆听讲座,几个热情的读者还先后从诗集精选《蝴蝶》《一只蜗牛的慢》《河流》等诗歌朗诵,场面十分热烈。特别是两名小朋友带来的稚嫩童声,让在场的人员不禁拍手叫好。朗诵结束,读者们还与诗人田湘热情互动。谈及创作的初衷,田湘表示创作诗歌首先是能让大家读懂,用最直接、最白话的语言表达思想和情感,但这并无意味着空洞地抒情,而是经过反复地思考、沉淀。

翻开《练习册》,可以感受到绚丽多彩的形象、丰沛的情感,哲思优美的意境。长诗《蝴蝶》打头阵,“某种古老的东西正在接近我们”,梦幻般翩然而至,从轻浅延至深邃;八行同题诗《练习册》,短小精致,在感性与理性中自由切换,以思索者的警觉,为河流代言,抒写对生命世界的敬畏;《雪人》则从生命渺小与脆弱着眼,探索生命的意义,拷问灵魂的所在;《沉香》一眼经纬山河,“刀砍、虫咬、雷劈”直面世界万物的困境,从“结油,沉香”,彻悟人生境界。诗人情感饱满、激扬,大步向前,同时也抗争、内省、反诘、默想。他相信生命的价值、人的意义,相信活着的尊严不可冒犯,看到生之喜悦,也看到死之悲哀——那种生命的热烈与凉意,构成了他诗歌的内面。所以,他的诗,既沉重又轻盈,既复杂又简单,背后贯注的是一种他对灵魂的寻找,对人生的觉悟,具有强大的诗歌张力。


898A1790_wps图片


田湘,1962年11月生于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现居南宁。曾就读于河池师专中文系,鲁迅文学院23期高研班。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广西作协副主席、诗歌委员会主任,全国公安文联诗歌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公安诗人》杂志主编,广西民族大学客座教授,被誉为“沉香诗人”。著有《虚掩的门》《遇见》等诗集七部及配乐朗诵诗专辑。主编《沉香诗选》。作品散见国内刊物,入选多种诗歌年鉴。代表作有《蝴蝶》《雪人》《练习册》《沉香》《嗍螺蛳》《小草不是风的奴仆》《凶手》等。曾获《诗歌月刊》年度诗歌奖,公安部金盾文化工程艺术奖,中国公安诗歌贡献奖,公安部首届签约作家,广西重点扶持作家,广西首届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