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野《秋声》欣赏

作者: 2019年08月29日14:42 浏览:7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雪野《秋声》欣赏

文/翠袖寒

雨果说:“比大地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人的胸怀之所以比海洋更广阔,是因为拥有期盼,追寻、思绪、情感、牵挂,诗人的心尤为细腻敏感。甚至一颗雨珠,一片落叶,一声鸟鸣……都会拨动诗人敏感的心弦,谱奏出唯美的诗篇。
秋声,秋雨、秋风等,自古以来,无不在诗人们的诗韵里迭起或苍凉,或忧戚,或伤怀,抑或是相思的情怀。
雪野老师的这首《秋声》诗,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秋声是暗夜里清远的笛,秋声是童年床下蛐蛐儿鸣,秋声是旷野里疾走的风。”诗人一连运用三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把秋声化无形为有形,给人一种可闻,可见、可感的艺术魅力。

全诗分为四小节:第一,二小节,诗人由秋声滋生出惆怅与哀愁。
一颗雨珠飘落窗棂,敲击诗人那颗敏感、脆弱的心。
深秋薄凉的寂静夜晚,很容易引发人的相思之苦,有一种声音会把血管鼓胀得很疼很疼。
人生,本来就有太多的不尽意,挫折、痛苦、失落与疾病,还有离愁别念,使人心痛。诗人的惆怅与哀愁是用“秋声”来喻的。“秋声是暗夜里清远的笛”的绝妙比喻,是诗人在现实生活中深切感受的基础上拟就的。

第三小节,诗意转换。“秋声是童年床下蛐蛐儿鸣,点缀单调时光诗意又温馨”。秋虽然染上了惆怅与哀愁的色彩,但诗人广阔的胸怀已溶解了这种淡淡的哀愁。进而对秋有了更深层的思考。秋已是五彩斑斓的色彩了。
诗人对秋的盛赞,对生活的热爱,溢于言表。

最后一小节:

(秋声是旷野里疾走的风
浩荡着江河湖泊的澄明
大自然自有一种平衡术
演绎事物骚动后复归宁静)
诗人其豪放洒脱之情跃然可见,宇宙哲思尽在其中。
秋,是万物凋零的季节,意味着结束与消亡,令人慨叹,但凋零也是一种新生,只有结束才能有崭新的开始。
“大自然自有一种平衡术,演绎事物骚动后复归宁静。”
最后一节,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融入了诗人对秋更高层次的理性思考。
纵观全诗,比喻生动形象,意境唯美,融情,景、理为一体,抒发了诗人对秋天的赞叹之情和宇宙哲思。
秋声如雁翎碰碎月华,一片片在诗行中翩翔,绵延……


作者简介:

翠袖寒,本名崔江,辽宁省鞍山市人,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辽宁省营口市作家协会会员,作文教师,诗作散见于报刊杂志。钟情于读好书,作诗文。

秋声

文/雪野

一颗雨珠儿飘入窗棂
直击我孤寂敏感的心
一粒雁鸣声跌落红尘
宣告人世之秋已莅临

秋声是暗夜里清远的笛
夜夜萦绕多愁善感者心头
唤起我沉睡经年的相思
滋生人世太多惆怅与哀愁

秋声是童年床下蛐蛐儿鸣
时而单音清唱时而又和声
此起彼伏的欢奏弥漫时空
点缀的单调时光诗意又温馨

秋声是旷野里疾走的风
浩荡着江河湖泊的澄明
大自然自有一种平衡术
演绎事物骚动后复归宁静

作者简介:

雪野,名樊晖,毕业于北师大中文系,文学硕士,行吟诗人。系甘肃省作协会员,诸多刊物文学顾问编审及特约评论家。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