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兴看皮影戏

作者: 2019年09月02日11:13 浏览:10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晓弦相邀,前去嘉兴凤桥。进一老宅看皮影戏哪吒闹海,观毕,觉皮影戏不该是嘉兴的土特产,便问演出的女艺人。女艺人一开口便觉熟悉,于是安徽、桃山集、五河,这些我父亲常常念叨的家乡地名,被她一一说出:我家就在五河的旁边。我的祖籍之地,我从没去过,我看着她,这个叫邵艳的女子,跟着父亲来到浙江,来到嘉兴,此刻又把我的祖籍带来。有感而写,并谢谢晓弦。



1


邵艳带来了哪吒

邵艳又派来了龙王

邵艳的哪吒枪刺龙王,龙王败了

邵艳说我已演过一场,这是加演的一场


我们起身,我们鼓掌

邵艳笑笑一脸大方

我看着邵艳,我想她应该不是本地人

皮影戏与皮影戏艺人四处飘荡

不到日落不回故乡


我前去询问,邵艳说是安徽宿县

我大吃一惊,便问五河?桃山集?

邵艳不笑了,她说我家就在五河的边上


我继续吃惊,这是嘉兴,在哪吒和龙王的打斗中

我竟然遇见了我祖籍的女人

我们相认,我们告别,

我一路走一路想

我要是从小生在宿县

我会不会跟着她四处飘荡?


皮影戏和皮影戏艺人四海为家

生命不日落不回故乡

激烈的锣鼓声来自安徽

有一点落入了我的晚霞......



2


像去年落到手背上的一粒雨,今年哪一夜不知所踪?与未知前来的哪几处草滩,执手相送咽语下喉的哪一缕辛劳奔走的秋风与遥祭的祖宗?跨过石佛寺我早已不再是一支青蒿,看小白鹭起飞,竟落到了一家皮影戏的门口


皮影戏女艺人名叫邵艳,她来自安徽,刀口之下更加鲜艳,就像我的爹,刀口之下翻山而走,他去从军,跟了一位有名的长官,可惜早逝了,我的爹常常在西苕溪仰望北方,河水汤汤,只有去没有回,我爹说,那年我十四,长官名气大,他叫彭雪峰。


我不认识彭雪峰,我也不认识安徽宿县的那些林木,但父亲念叨,半夜床榻前念叨,五河和桃山集像几粒毛豆时常被他的老手掰开,也像去年落到手背上的一粒雨,今年随晓弦相邀而来的另一场雨,它跟着落到嘉兴,也落到了嘉兴衣袖侧右的梅花洲,它又从一位叫邵艳的女子嘴中滴下:安徽宿县,我家就住在五河的旁边….


该呐口就无言,就像此刻,该停止就下帘。祖籍也就是几页黄纸,点着就去,就像清明,过几天就到了我家门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