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新时代的歌者

作者:窦为龙   2019年09月03日 09:18  中国财经报    1493    收藏

军旅诗人刘笑伟的诗集《强军.强军》,在诗坛引起较大反响。书中的每一首诗,以及诗句中所展现出来的新时代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崭新精神风貌,令广大读者精神振奋、意气昂扬。这部诗集,是军旅诗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扎根军营、深入生活,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新成果。

读完全书,首先从内心深处升腾起的是对人民军队的由衷赞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经过一系列重构、重塑,取得了辉煌成就。刘笑伟的军旅诗作,以充满激情的笔触,生动记录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历史进程,热情讴歌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擘画了壮阔蓝图,也为军旅诗人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土壤。纵观历史,无论历史如何发展,无论文明如何进步,都离不开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由作家、艺术家们组成的时代歌者。歌者的使命是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诗集《强军强军》是新时代强军兴军的生动见证,所以诗人刘笑伟也是强军新时代的优秀歌者。看,诗集中的《军装》《军被》等诗作,每一首都在描写官兵枕戈待旦的军旅生活。听,《火焰》《刀锋》等作品,每一首都发出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嘹亮颂歌。诗人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向前进军的鼙音,唱出了属于强军新时代的独特歌声。

刘笑伟从军已近30年,新兵训练、连队生活、机关磨练,他用诗的语言,展现出军旅生活的丰富多彩。他这样写新兵下连:“终于那一天,有军徽的帽子,带列兵军衔的军装,如一道绿色水流,从头到脚贯穿我全身,或许这就叫淬火。”他这样写行军:“枪刺挑起雨点,形成一种异常鲜明的意向、微弱的灿烂、绝境中的希望,构成我诗歌中勇敢而有力的动词,掀起比征途更大的风暴。”他这样理解新时代军人的使命:“此刻,我在想,只要有军魂,利剑自会有光芒;只要有敢于亮出的利剑,就会有和平、多彩的中国梦。”

在人们看来,军旅诗都是阳刚,甚至是坚硬的。对于军旅诗人刘笑伟来说,值得点赞的还有他温柔的诗情。在他的笔下,军营、军队,不仅仅是直线加方块的地方,也不仅仅是血与死亡的代名词。诗人的可贵之处,是他把这些看上去很坚硬的东西,通过满满的诗情呈现给广大读者。通过他的诗,钢铁和火焰也可以化为美丽的鲜花、水样的温柔和暖暖的情怀。无疑,这得益于诗人诗歌创造上的深厚造诣,诗人用他那熟练驾驭诗歌创作手法的独到能力,将直抒胸臆和隐喻象征的表现手法结合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诗作《窗花》《让耳朵安静下来》《对星星说》《在三亚,与最亮的眸子相遇》,还是那些绽放着新奇想象的诗句,读来都那么令人难忘。


(窦为龙,作家、诗人,曾任某报社副刊编辑、某杂志社总编辑,出版有纪实文学《英雄无痕》等著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