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诗坛传奇

作者:邓安、余燕   2019年09月05日 14:28  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2476    收藏

11

江西日报记者邓安摄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8月31日至9月2日,“横峰·青春诗会”——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大型诗会如期举行。著名诗人舒婷、吉狄马加、李少君、王冰、陈仲义、陈先发、汤养宗、胡弦、刘笑伟、杨庆祥等来了,胡飞白、贾浅浅、敬丹樱等15位“《诗刊》第35届青春诗会”入选青年诗人来了,省内众多的诗人、诗歌爱好者也来了。大家同聚上饶市横峰县,热烈交流,书写新时代诗坛传奇。

诗人们先后前往葛源革命烈士纪念馆、红五军校旧址、列宁公园、闽浙(皖)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中共闽浙(皖)赣省委机关旧址、闽浙(皖)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瞻仰先烈遗迹,缅怀革命伟绩。横峰深厚的红色革命人文积淀、秀美的乡村自然风貌、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及富美和谐的发展态势深深吸引了诗人们。

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让诗人们知晓了方志敏、黄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爱国之心,以及奋不顾身的革命牺牲精神。“作为方志敏精神首创地和‘清贫精神’发源地,横峰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了许许多多像《可爱的中国》这样不朽的篇章。红色精神借助诗词歌赋,会使其生出翅膀,传播得更广更远,这就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诗人们无不用“震撼”两字概括内心的强烈感受。青年诗人贾浅浅坦言,有幸来横峰参加青春诗会,现场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故事,受益匪浅。今后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革命精神,提振精神状态,不忘初心使命,拿出更好的红色题材诗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正值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在横峰举办青春诗会,可以说,是中国诗坛向方志敏烈士致敬的一种方式。”《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激情引述方志敏对革命理想的诗意描绘,“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他认为这是一种超越了“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伟大情怀。“新诗起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其初衷就是要面向大众,普及新思想新观念,唤起人们改变社会创造新生活的热情。陈独秀在《文学革命论》中提倡建设社会文学、写实文学、国民文学,这与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文学创作当以人民为中心,有一致的地方。都说要不忘初心,那么新诗百年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人民性、大众化。如何让我们的诗歌走近人民,贴近时代,这是需要我们长期做的一件事。”

“这次来江西,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诗歌之旅,更是一次红色传统精神的洗礼。”众多诗人都发出了同样的感触。《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对于“红色文化”有着更深的理解,“此行最大的感受是,在江西上饶找到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关联。当年革命先烈们为之奋斗的,就是今天的和平生活和绿水青山,就是今天的秀美乡村和人民的安居乐业。这次参加横峰诗会,得以近距离地了解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和方志敏等先烈的理想和革命实践,收获非常大。看了横峰的秀美乡村后,强烈地感受到方志敏提出的美丽梦想,正在江西大地上变为现实。”

穿行在平整洁净的村道间,路边即将成熟的稻谷在微风中摇曳,村民的前庭后院,一棵棵柚子树已经挂果。而村口的水塘、柳树、古色古香的路灯,更是增添了几分江南的韵味。

一路走,一路看。老树下,青石路,小溪旁,秋风起,让人心旷神怡。诗人们一个个欢呼雀跃,纷纷用手机留住这一幅幅美景。

忠义杨家习武成风、苏家塘耕读传家、好客王家村民自治,每个村点都有特色鲜明的文化内涵。亭子上慢时光、梧桐畈荷香飘、药植园花开四季,这里的青山绿水,让不少诗人印象深刻。

“这是我第一次来江西。坐高铁一路过来,感觉江西这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尤其是这几天在横峰采风,这里的秀美乡村让我非常震撼。”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说:“我走过20多个省市,看过贵州、安徽等地的很多乡村,相比之下,横峰的乡村建设,能做到这个水平,太不容易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根据自己的文化特点来建设,既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的东西、独特的地方特色,留住了乡愁,又因地制宜,拓展升级了一些与之匹配的新的方式。就像好客王家这个小村,集体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得特别完美,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为中国的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些路径参考。”

以上图片为舒婷、吉狄马加等著名诗人在“横峰·青春诗会”期间走访方志敏、黄道等先烈遗迹,接受红色传统精神洗礼的情景。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