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铸师魂 ──记一位山区女人大代表(散文诗)

作者: 2019年09月08日21:38 浏览:7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谨以此篇献给2019年教师节—— “一个山村教师,对深山里的上学孩子,不仅要用闪烁着的智慧般的灵光、绽放着的太阳般的笑靥、饱含着的彤红般的心血、拂动着的清香般的爱意、荡漾着的心海般的浪花……倾情地爱抚他们、精心地抚育他们,而且更要用自己毕生的智慧和能量奉献于他们——奉献于大山深处的教育事业一辈子!” 她多年前就一直如此说,三十余年来更是一直在如此做——
 (一)
“一个山村教师,对深山里的上学孩子,不仅要用闪烁着的智慧般的灵光、绽放着的太阳般的笑靥、饱含着的彤红般的心血、拂动着的清香般的爱意、荡漾着的心海般的浪花……倾情地爱抚他们、精心地抚育他们,而且更要用自己毕生的智慧和能量奉献于他们——奉献于大山深处的教育事业一辈子!”
她多年前就一直如此说,三十余年来更是一直在如此做——
 “同学们,上课了……”
  年方16周岁的山区女教师捋了捋散在额前的乌发,满面春风地扬起教鞭,用稚脆的声音对全班10个学生说。这些学生,有两个是一年级;有四个是二年级;有两个是三年级;有两个是四年级。
  刚出师范学校的她要教这么多年级学生的语文、算术、音乐和图画。
  地点:海拔2500米的大巴山麓;时间:1974年。
                                         (二)
  湍急的溪水流过深沉的峡谷,奔向远方。教室外,杜鹃红了。金菊谢了。雪花又纷飞。
  学生们长大了,像羽毛渐丰的小鸟,飞出了山巅,飞出了山麓,飞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不再只是10个,而是10倍、20倍、30倍、40倍的10个……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
  学校由一间草房变成了四间瓦房,又由四间瓦房变成了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年轻、天真的女教师成长为方圆20里内这所拥有数百名学生、10余名教师的山区小学校长,亦曾为这个山区县唯一的一位连续八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的女代表。
                      (三)
  金菊谢了。杜鹃红了。青山青了。女教师的双鬓白了。
  这天,山里来了国务院某部的一位大约年约50岁左右的副部长。他是专程来大巴山麓这偏远的山区县考察的。
  副部长徒步向深山走去,边走边问边记。他登上山巅,沉默不语四面观察,不知在寻思什么?
  当他站在新建的这座学校的屋檐下,望着那一小截一直作为学校上课铃的钢板时,忽然用本地方言朗声喊道:“这是我的母校!”
                     (四)
  正在附近参加科技兴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赶来了。 副部长激动的讲述声刷亮了大家的记忆。
  于是,许多30岁左右、40岁左右、50岁左右的高级农艺师、园艺师、农技师和市、县、乡(镇)领导都拥上前去和副部长握手,声明自己也曾是该校学生。
  “去拜望我们的老师!”50岁左右的“同学”亦不约而同地说。
  “去拜望我们的校长!”30岁左右,40岁左右的“同学”亦不约而同地说。
                     (五)
   钟声响了。白发苍苍的女校长敲响了在屋檐下吊了44个春秋的钢板。
  几十个五年级小学生欢跃着拥进了教室。
  副部长也走进了教室。所有曾在这里读过书的人跟着走进教室。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后面,增添了许多临时座位。
  面带慈祥笑容、腰板略显佝偻的女教师缓缓地走进教室。学生们倏地站立起来。
  “同学们好!”她用一如既往的深情在说。
  “老师好!”这里有孩子们的声音,也有成年人的声音……
  小学生和大学生们端端正正地坐着,静静地倾听她讲课。
  灿烂的阳光透过明净的玻璃窗,把一束金色光环投射在这位即将退休的女校长身上。
窗外,潺潺溪水缓缓东去,巍巍青山上飘着一朵明丽的白云……

注释:
翟峰(九三学社中央表彰的第二批全国十名“九三楷模”中的一员),系连选连任三届的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并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改革开放40年来在二百余家各级报刊和网媒发表数千篇逾千万字各类文稿。2008年以来创作发表了二百余首现代诗、散文诗、朗诵诗、旧体诗,其中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解放军报长城文学副刊、检察日报代表委员文苑、四川日报原上草副刊、新疆日报文学副刊、广元日报明月峡副刊和中国人大副刊、中国通俗文艺期刊、荒原文学期刊、嘉陵江文学期刊等报刊和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网媒的文学板块发表的散文诗和诗歌受到一定范畴关注,多篇获省和全国有关报刊暨网媒诗歌征文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