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在诗词中遇见家国历史,触摸古人的心灵与心跳

作者:王立群    2019年09月12日 09:38   文学报    1502    收藏

每一首诗词,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历史。

杜甫用如椽大笔,记录了那一个兵荒马乱的时代,一句诗歌一掬泪;岑参的诗,写尽了大唐边地的奇异风光,到处洋溢着守边将士的豪情万丈;崔护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写的是一次艳遇、一段情感,其中有惊喜,有落寞,有感伤,有团圆;孟郊的《游子》,写的是年迈的母亲日日伫立门前,遥望远方,明知不会却依然如故地盼望游子归来的身影……

诗词中是个人的经历,百姓的往事,家国的历史。读诗词,就是读历史。

诗词中还有生活。《诗经·七月》写了西周时期百姓一年四季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其中有春耕、采桑、染绩、缝衣、狩猎、秋收、冬藏、建房、酿酒、劳役、宴飨,全面展示了那个时代。

诗词中有文化。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这是写的音乐;李贺的《马诗》,写的动物,杜荀鹤的《小松》,写的植物;蔡京的《听琴图》,王冕的《墨梅》,这是写的绘画;范成大的“青枝满地花狼藉,知是儿孙斗草来”,柳永的《破阵乐·露花倒影》,这是写的风俗、写的游戏。

读诗词,怎么读?

读诗词中的故事,诗词隐藏的生活,诗词记载的文化,由此触摸古人的心灵,感受古人的心跳,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无穷的言说,而是吟诵、体验与不期而来的悸动,然后才会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同身受。


微信图片_20190912093556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贾岛《寻隐者不遇》)

王立群


层峦叠嶂、连绵起伏的高山之下,一位书生模样的人,匆匆而来,轻声叩门,却无人回应,只好在葱翠挺拔的松树下踱步。松树郁郁葱葱,正给了书生一个等待的好去处。白云悠悠,山幽水深,真是一个修道的好地方。书生欣赏着风景,感受着仙风道骨之气。正在这时,一个小童子走了过来,是道师的徒弟。童子告诉书生,师父往山中采药去了,山高云深,不知何时回来;云雾缭绕,更不知现在在哪个地方。书生一声长叹,遇与不遇,全是缘分。

《寻隐者不遇》,写寻找,写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此诗作者,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贾岛,另一说为孙革,诗题为《访羊尊师》。《全唐诗》中两说并存。

这诗写得很妙,呈现了一场情趣盎然的情景剧,一句问,三句答,词意真率,主角隐者未出场,却字字围绕他来写,凸显隐者的高致。

“不遇”,是中国文学的传统题材,中国古代最早明确以“不遇”为题写不遇的是董仲舒的《士不遇赋》,其后,司马迁的《感士不遇赋》,陶渊明的《悲士不遇赋》都是此主题的名作。但是,细细读完之后,此种不遇,与人的命运联系至密,悲伤、无奈、愤慨,成了关键词,总是给人一种萧瑟、压抑之感。

终于,到了晋代,“不遇”作品有了一丝亮光。

这则“不遇”,着实有些特别,《世说新语·任诞》记载: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王子猷即东晋名士王徽之,王羲之的儿子。雪夜访友,乘兴而来,兴尽而返,这是自己主动造就的不遇,并且留下了“雪夜访戴”的趣闻,以及“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两个成语。这则不遇,尽显魏晋风流,率性任情,洒脱自适。

唐代诗人也写不遇,多写与隐士的不遇,李白、白居易、李商隐等人都写过此类诗,都是客体隐士造就的不遇。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寻隐者不遇,其情是惆怅的,


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


白居易有《晚出寻人不遇》,其情则是放达的,


篮舆不乘乘晚凉,相寻不遇亦无妨。

轻衣稳马槐阴下,自要闲行一两坊。


李商隐《访隐者不遇成二绝》


“玄蝉去尽叶黄落  一树冬青人未归”

写景写不遇,无言其情,但给人无限遐想。


《寻隐者不遇》,亦写与隐者的不遇,其情也未直言。其实,此诗的独特首先在于写出了波折,一遇一不遇,可遇而终不遇,出其不意,引发读者如坐过山车一般波澜起伏的情感体验,期望、失望,再期望、再失望。

“松下问童子”,诗人带着相遇的期待而去;

“言师采药去”,这是不得而见;

“只在此山中”,这是指出采药的范围;

“云深不知处”,则彻底断了念想。

文似看山不喜平,这便是审美艺术。

此诗成为经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富含哲理,引人思考。

生活中有许多的期待,可以是一顿美食,也可以是一座房子,还可以是一个职位,更可以是一个理想,顺利实现,自然舒心,一旦不成,甚或刚有希望又遭破灭,此时,我们该怎么办?引人思索。诗歌没有明确给出它的答案,但是那劲松、高山、深云、隐者营造的意境传递出来的,或许就是白居易“相寻不遇亦无妨”的心境,因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来,无论多大风雨, 我都去接你,你不来,我继续。这就是遇与不遇,一切随缘。


才华与理想之间

(贾岛《寻隐者不遇》)

王立群


年轻人,满怀青春朝气,有着一颗为理想躁动的心,有着一颗为梦想奋斗的心。在年轻人眼中,未来很是美好,未来很是磅礴,未来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年轻人抱负满怀,激情澎湃,期待才华绽放,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在年轻人眼中,才华与理想之间,是直线;才华与理想之间,有自信。这就是青春的力量,这就是年轻的梦想。但事实究竟如何呢?

《剑客》是唐代苦吟诗人贾岛写的一首五言绝句。


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 谁有不平事?


贾岛早年家境贫寒,年少出家。元和年间,辗转来到京城,在元和六年(811)的时候与韩愈相识。韩愈非常欣赏贾岛的诗歌才能,劝其还俗应举。贾岛欣然接受,从此踏入了科举考试的坎坷道路。从《剑客》这首诗歌表达的思想倾向来看,应该是贾岛还俗后不久的作品。

诗歌题名为《剑客》,可见这是一首写人的诗,但看起来更像是一首咏物诗。

通篇不是着力写剑客,而是极力写剑。剑是用十年时间磨成的利剑,剑刃寒光闪烁,还未试锋芒。现在我就把这剑拿出来让您瞧瞧,世间有什么不平之事,都可以用这把剑来解决。当然,利剑的背后,始终有一剑客存在,是他用十年时间磨成这把利剑的,是他还没有初试锋芒,是他拿出利剑来展示给人看的,也是他要用利剑来摆平世间不平之事的。单从这一方面来看,这首诗写得很巧妙。

不过,这又不是一首纯粹的咏物诗,也不是纯粹写一个剑客行侠仗义的诗,这还是一首自喻的诗,是贾岛自我推销的诗。

剑客是谁,指的是贾岛自己,剑指的是贾岛的才华。他用十年的寒窗苦读,终于练就了满腹的才华,现在是时候拿出来向世人展示了,他跃跃欲试,要大展宏图。这里展示的是贾岛的才华、自负和理想。

但是,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距离。

他想得太天真,以为凭借自己的才华,一定能春风得意,一举考中,谁知,屡考屡败,一次次名落孙山。他以为凭借自己的“十年磨一剑”,一定能够解决世间不平之事,但现实总是不按照他的预期发展,于是他心生不满,郁闷怨恨。

有一次,贾岛写了一首《病蝉》诗:


“病蝉飞不得,向我掌中行。

拆翼犹能薄,酸吟尚极清。

露华凝在腹,尘点误侵睛。

黄雀并鸢鸟,俱怀害尔情。”


这是一首咏物诗,写蝉,而且是病蝉;这也是一首咏怀诗,写自己,而且是不得志的自己。诗歌说黄雀、老鹰都不是什么好鸟,都一样是想祸害蝉的,都是些害人的玩意儿。很明显,其中语含讥刺,讽刺权贵,当然会惹恼一些人。他们睚眦必报,说贾岛在考场内举止疯狂,破坏了科考秩序,将贾岛列入“十恶”,是无才之人,不得采用,驱逐出京。

从此,贾岛告别长安,告别科考,一生始终与功名无缘。

贾岛是个苦吟的诗人,“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在诗歌字句上下足了功夫,还因此创造了“推敲”的词语、典故。

看看贾岛一生的遭遇,年少时家境贫苦,出家时生活清苦,还俗后仕途痛苦,他的“苦吟”不是没有原因的。不过,《剑客》这首明白如话的五言绝句,也贡献了一个成语——十年磨一剑,用来比喻多年的刻苦磨炼。


节选自《王立群妙品古诗词》


微信图片_20190912093719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王立群/著

东方出版社 2019年9月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