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新韵)

作者: 2019年09月13日09:40 浏览:57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海啸山崩几度逢,此间万物历劫生。
光阴本是无形手,没有沧桑抚不平。



点评

叫天门山的名胜很多,以天门山为题材的作品也有不少,记得李白就写下过“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诗句。珠玉在前,生新不易。而张伟仍能够独出机杼,这首《天门山》仍然能够呈现些与众不同的感悟。其悲悯、感伤和豁达,也仍然能够顽强地显示出一种新鲜的声色和沉实的理力。

我注意到张伟没有在前两句进行开门见山的铺叙和描状,而是看山不说山,直接倾诉天门山的前世苦痛和今世境遇。至于来访天门山的季节、衣着、人物、立脚点以及山水花木之类细节,在内心所承受的海啸山崩般的大震撼比衬之下,全部被轻轻地省略掉了。

诗的最后两句及时阐发由观山所感受和领悟到的某种厚重哲思。这里当然可以理解为豁达和淡然的人生态度,而我觉察到的则是逼人的寒意,是大愁苦和大劫难之后的大寂灭,无力挣脱,悲凉满怀。

张伟采用了尽可能沉静素朴、平易近人的语言方式,抒写出了现代人的内心挣扎和复杂情感。碌碌奔波,苦苦攀登,最后打开的却不是门,收获的也只是空寂。所有起伏的情感波澜,最后都被沧桑抹平,不留一丝印痕——从“无”叹“有”,从“有”悟“无”,比对于传统牧歌格调的习惯性清浅喟叹,这种对于沦落和寂灭的直言,这种宛然世外的旁观者的抒情形象,更具现代意义和沧桑感。

由喧哗骚动而到止水无澜,教我如何不感慨?

特邀点评:高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