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意气强不羁——编者导读之二博约诗词

作者:朱博约   2019年09月16日 10:54      4901    收藏

袁征
(一)
博约诗词以怀古诗、山水诗、咏怀诗三类为主,有五七言律、古风等多种诗体。怀古诗,如《赤水》《访八道湾鲁迅故居》《丁酉五月寻古蜀遗踪》《读夏完淳<大哀赋>即兴》《丁酉六月过长沙贾谊故宅》《禹王宫》等。怀古诗,是以历史题材为对象的诗歌创作,在古典诗词中自成一脉,且源远流长。其内容多是诗人寄寓个人际遇和情感,仰慕古人精神和倾诉心声之作。
七律《赤水》一诗颇值称道。这是作者高一游学贵州等地、游览赤水河所作之一。四渡赤水是红军于中国革命危难之时扭转战局的神来之笔,但期间亦付出惨重牺牲,只要是对中国革命的胜利抱有诚挚情感的人登临于此都会百感交集。此诗以“缨涛漫卷七星北,斜槭恨垂赤土陵”起句,尤为深沉。明代诗人王世贞在《艺苑卮言》曰:“七言律,不难于中二联,难于发端及结句耳。发端,盛唐人无不佳者。结颇有之,然亦无转入他调及收顿不住之病。”[1]以此起句可谓先声夺人,所写俱史实俱实景。王世贞还说:“字法,有虚有实,有沉有响,虚响易工,沉实难至。”七律诗学中,沉郁至尊。此为杜少陵诗不传之秘。沉郁为诗中一种高格。其名称最早出于屈原的《九章·思美人》:“申旦以舒中情兮,志沉菀而莫达。”沉菀即沉郁。陈廷焯《白雨斋词话》云:“所谓沉郁者,意在笔先,神余言外,写怨夫思妇之怀,寓孽子孤臣之感。凡交情之冷淡,身世之飘零,皆可于一草一木发之。而发之又必若隐若现,欲露不露,反复缠绵,终不许一语道破。匪独体格之高,亦见性情之厚。”[2]“缨涛”无疑是工农红军之代称,“七星北”,很显然是红军北上抗日之方向。“斜槭”者,赤水植物,枫树之类。此时红叶泛紫、抱恨低垂于假想的英勇红军战士之葬身地。此两句发端已锁定悲壮气氛于全篇。颔颈两联“剩勇万难飞渡影,游军九死战盘鹰。大江且唱血侵岸,崇岭犹悬月绕绫”,更仿诗史之笔,精工对出,实笔虚笔交织,实笔之处既沉痛又豪迈,“血侵岸”写实而夸张的意象,令人联想战争场面的酷烈和血腥;虚笔之处哀婉悱恻,令人展开不尽的想象,尤其是“月绕绫”这样的凄美意象——月亮仿佛为战死的红军战士化为白绫随风萦绕。如此浓墨重笔之后,作者以“天地有情回瑞雪,霜藤遗志哭良肱”结句,便是长歌当哭地对天洒泪一祭了。
另有一首《夜访八道湾鲁迅故居》也是颇有韵致的一首七律。鲁迅是文人斗士,尽管近些年其作品部分从教材中撤下,但不能因此认为鲁迅过时了。鲁迅之可贵,在于其精神、风骨、气节,而这些也并非其独有,也非孤独于世的,在浩瀚的中华民族士林中,屈原、贾谊之忠耿,唐宋文人之豪逸,竹林七贤之风度,晚明狂士之高蹈,都是一脉的。是一种没有媚骨的自由精神之遗世独立。诗作者深崇鲁迅其人其文,常去家居毗邻的鲁迅故居瞻仰。此诗首句“忽觉阖诗寒宇彻,拢云月栉碧林疏”,显然是作者夜里读书已毕在其故居附近的流连。颔联“朝花谔谔上文曲,野草森森隐故庐”,内嵌鲁迅的两部作品集《朝花夕拾》《野草》很有深意。接着颈联句“枫染黛墙谁荐血,窨藏青石世忧书”,其中“荐血”,其典故出自鲁迅《自题小像》“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名句。其收句“狂人乱竹空题字,何似萧梢九月初”,笔触只莞尔一转,便以故居竹林等实景做结,内嵌鲁迅小说的人物,颇有意韵,有画龙点睛之妙。元人杨载《诗法家数·律诗要法》曰:“七言律难于五言律。……七言若可截作五言,便不成诗,须字字去不得方是。所以句要藏字,字要藏意,如连珠不断方妙。诚以为实如是也。”这两句中虽是写实景却似有深意蕴藉其中,又仿佛空谷幽兰,但闻其香,未知身在何处耳。

(二)
山水诗,肇始于东晋谢灵运诸家,端在有情致逸迈的美感。如《游贵州》《黄山》《天山晚秋》《玉泉观》等。其中《黄山》一诗颇好。此亦为作者高二游学安徽等地之作。首句“天梯虎步乌啼早,林浪黛峰紫霭笼”,以远景勾勒,辅之色彩词“黛”“紫”,顿时呈现一派雄山美图的青绿山水画面来,既有一股朗朗向上之气,又点明时令交代缘起。“松仰垠崖扶海客,石摩清汉跃神骢”,拟人式实写,却富有想象,“海客”之缥缈,“神骢”之俊采,俱在其中。“几回霜兔拜黄石,一梦苍雕射碧穹”一句对出,令人耳目一新。似乎是双关隐喻,尤其是“黄石”,既可能是黄山之石,又可能隐指“黄石公”,令人联想起太白著名的《经下邳圯桥怀张子房》中的诗句“唯见碧流水,曾无黄石公;叹息此人去,萧条徐泗空”。这种自然而然的联想正是诗歌的审美价值所在,也就让人揣测作者此诗中的志向抱负来。陈廷焯曰:“结句贵情馀言外,含蓄不尽。”“玉露浮光都不见,苍苍还望老仙宫”,作为结句,是一种化实为虚,断然宕开的写法,将诗意轻抛于虚缈之境便戛然而止。通篇而言,该诗符合七律“篇法有起有束,有放有敛,有唤有应。大抵一开则一阖,一扬则一抑,一象则一意”的诗美要求。
《游贵州》属排律,也是游学之作。前八句写景,道出云贵高原的特有风光。“黔风、野钓、古栈、蝶谷、飞泉、雷泽”一组意象铺开清新而感性的画面,令人如临不尘之界。“数声银瀑惊霜鹭,百里丹霞断翠屏”一联勾勒出彩色山水画境,捕捉住喀斯特地貌的灵动感。古人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若一味地这般写景下去,就忘记了山水诗并不在乎山水,而在于山水之情,在于客观之象中的主观之意。当初,谢灵运以为“山水含清晖,清晖能娱人”而开创山水诗,使山山水水成为独立的审美对象,创造了一种新的自然审美观念和趣味,正是要缘景抒情,因寄所托,表达自己的理想、志趣。贵州,正是心学大师王阳明龙场悟道之地,不知是否因为此故,作者写出了“觉卧何知非沤梦,谓言云游忘神形”的结句来。“觉卧”,是说虽处迷境、却可致悟。这就颇有些像是悟道的意思了。《庄子·让王》曰:“故养志者忘形,养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3]既然能“忘神形”,那更无疑是致力于“道”了。

(三)
诗词中还有一类则是咏怀诗,如七律《岁末抚琴》、词《满江红》《御街行》等。咏怀诗可以分为淑世、超世、游世三类情怀。阮籍“意旨隐微,寄托遥深”的八十二首《咏怀诗》,可以说是这类诗的集大成之作。博约七律《岁末抚琴》显然在无形之中继承着这类文学传统。首联“寥星眷眷逐茕影,霜霁燕山披带河”点明节气时令即冬夜近于破晓之时的所见所思所感。“寥星”“披带河”意象颇大。这两句而言,有宗李、宗杜的痕迹。李杜之彪炳文史而难以被人超越之处,正在其意象之壮阔。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4]这正是古典诗词之特有审美价值。中间两联“钧梦巡天弦滚拂,壮心映雪竹婆娑。攫虹苍隼思狐兔,挂壁赤霄分道魔”,其中意象如琴(钧天)、剑(赤霄)、雪、竹,苍隼,便知作者有欲追古代贤达的志向。至于尾句“仰胆芸窗终折桂,破关当赋大风歌”更是表达一种学业方面的理想。
词贵“重拙大”。况周颐《蕙风词话》卷一:“作词有三要,曰重、拙、大。南渡诸贤不可及处在是。”[5]朱庸斋进一步解释说:“重,用笔须健劲;拙,即用笔见停留,处处见含蓄;大,即境界宏阔,亦须用笔表达。”[6]窃以为,重,当指题材的重大,拙指笔力的劲道,大,指的是意境的阔达。从这一点来说,博约词《满江红》颇具风骨,其题材、笔力、意境都在向“重拙大”的词学审美看齐。
“满江红”属于长调,用仄韵,多表达激越悲愤之情。其副题“乙未九月抚古琴《潇湘水云》”,显然所用主题与之大略。《潇湘》一曲,南宋郭楚望所作,面对金兵锋指长江以南的黑云压城、山河已破的现实,怅望九嶷山之云雾缭绕,忧伤去国,自然是愁肠百结。“每欲望九嶷,为潇湘之云所蔽,以寓惓惓之意也。”该词上阕重在营造国破山河在的南国萧瑟之境,故以“碧水垂天,激万丈、九嶷云幂”起句,用舜帝南巡死于苍梧的典故,感叹国无圣贤则祸至的史律,遂在下片呼出“横万柏,竟绝壁。挥血翊,剑欲北”的时人心声,并用武穆岳飞魂招而不至无人击楫北伐的词句,道出“渔樵唱残寒江寂”的南宋必然灭亡的结局。该词上下两阕过片处浑然无迹,并无明显过渡,似不符合词在过片处须宕开的原则,好在最后一句做了补救,在结句处形成开阖局面,用“古今影,涵万里澄波”做结收住回到现实之境,“余音惕”,千年一瞬、但时过而境未迁,《潇湘》仍足成为今人的警音戒示。这样就使看似怀古的作品有了警讽效果。
王安石有诗云:“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少年之意气才情以及梦想虽然不是非少年人所能理解的,也会由衷地说一句“宣父犹能畏后生”!
参考文献
[1]王世贞.艺苑卮言[M].南京:凤凰出版社,2009.
[2]陈廷焯.白雨斋词话[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
[3]庄子[M].孙通海译注.上海:中华书局,2007.
[4]王国维.人间词话[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5]况周颐.蕙风词话[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
[6]朱庸斋.分春馆词话[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89.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