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春天的意外----遇见曹植

作者:二手志摩   2019年09月16日 10:58      1252    收藏
 喜欢徐志摩的诗,是因为六七岁时读他的再别康桥、偶然与沙扬娜拉。第一眼,就有那种如遭雷击目瞪口呆的感觉,这样的诗竟有着直击人心震憾灵魂的能力。对徐诗的研究与模仿占用了我人生中很长一段业余时间,直到基本吃干抹净消化完毕----彻底弄清了他的诗从传统诗词中吸收化用了哪些经典意象,韵律的运用有哪些特点,流畅的音乐美感从何而来。这时你会发现一个特点,如果以经典意象为基本单位分析徐志摩的诗,徐诗并不复杂,其常用的意象有高度集中的特点:波心、飘扬雪花、夕阳中的新娘、一低头的温柔、青色长篙、星辉斑斓、朱砂梅清香的胸口等等,这就造成徐诗的一个特点,差不多有十来首新诗达到了意象运用唯美极致,数首如再别康桥更是作为标杆代表了新诗创作的最高成就,但这个高峰一过,其它诗在意象上就有重复使用过于泛滥的感觉,说得直接一点是有注水肉的感觉。根本原因还是经典意象群范围过于窄小的问题。
        而中文汉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表达空明澄澈意象与空灵悠远的意境上有着独特优势。只用了四个字巴山夜雨,晚唐诗人李商隐就将巴渝一带独特的文化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流传千古的经典。潇湘夜雨、平沙落雁、烟寺晚钟、山市晴岚、江天暮雪、远浦归帆、洞庭秋月、渔村夕照为湘人广泛流传所谓潇湘八景,每一景都是一帧融入了文化情怀的经典意象。渔舟唱晚、龙门春水、三潭印月、曲院风荷、花港跳鱼等等,如果用心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意象数不胜数。有心之人,化用延伸到自己诗词文章里,对自己的文字进行提炼,对于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力大有裨益。清新淡雅空灵悠远的文字是一种风格,明亮华丽所谓华美得令人颤栗也是一种文字风格,壮怀激烈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文字风格更是在中国大受欢迎。但无论哪种文字风格,要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顶级文字,都要以诗人深厚的文字功力作基础,以庞大精美的经典意象群作为基础。在中国,小说家空怀宏大叙事史诗巨作的梦想,却无深厚的文字功力作支撑,搞成标语式的喊叫枯燥乏味的干嚎倒足人胃口的事例比比皆是。
       中国古代文学家中,遇见曹植纯属是一场春天的意外。七步成诗的天才诗人,我心里一直是对曹植有印象的。关键在于七步之内,他所吟出的诗还是流传千古甚至令狼子野心以斩草除根为乐的哥哥曹丕感动到潸然落泪的精品。没有极高的文学素养,没有出口成章的吟诵习惯,这是不可想像的。曹植的七步成诗绝不仅仅是才思敏捷这个词这么简单。《世说新语•文学》:“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中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这个小故事中,你可以看出曹植出众的才华与语言能力。首先,三个意象瞬间捕捉到:煮豆作羹漉菽为汁常见的厨房操作生动形象,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两败俱伤互相伤害的惨状;两者本是同根所生一为枝干一为果实,现在互相煎熬惨不忍睹。其二文字鲜明生动,独具动感与美感,特别是后四句,不读仅仅眼睛看到就有强烈的震撼力令人产生深深的同情心。其三韵律节奏感妙到毫巅,读来琅琅上口令人产生强烈的共鸣与共情,甚至可以感觉到一种踏歌而来的节奏。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曹植语言能力之出众,三个方面都体现了极高的把握能力。
       曹植表现出了一位职业诗人的高度素养。而作为中国古代享有盛名的大文学家,其洛神赋更是将明亮华丽的文字风格发挥到了极致,成为中文汉字华美风格的标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华美得令人颤栗的文字。奇怪的是,如此华美的文字居然清新得毫不油腻,原因就在于其经典意象的运用与表达极为广泛,恰到好处,绝无重复。其精美的意象,成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一大批经典被长久使用永世流传。
       余告之曰: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中,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瓌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戴金翠之首饰,缀明珠以耀躯。践远游之文履,曳雾绡之轻裾。微幽兰之芳蔼兮,步踟蹰于山隅。于是忽焉纵体,以遨以嬉。左倚采旄,右荫桂旗。攘皓腕于神浒兮,采湍濑之玄芝。    
       余情悦其淑美兮,心振荡而不怡。无良媒以接欢兮,托微波而通辞。愿诚素之先达,解玉佩而要之。嗟佳人之信修,羌习礼而明诗。抗琼珶以和予兮,指潜川而为期。执眷眷之款实兮,惧斯灵之我欺。感交甫之弃言兮,怅犹豫而狐疑。收和颜而静志兮,申礼防以自持。    
       于是洛灵感焉,徙倚彷徨。神光离合,乍阴乍阳。竦轻躯以鹤立,若将飞而未翔。践椒途之郁烈,步蘅薄而流芳。超长吟以永慕兮,声哀厉而弥长。尔乃众灵杂沓,命俦啸侣。或戏清流,或翔神渚,或采明珠,或拾翠羽。从南湘之二妃,携汉滨之游女。叹匏瓜之无匹兮,咏牵牛之独处。扬轻袿之猗靡兮,翳修袖以延伫。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转眄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    
      于是屏翳收风,川后静波。冯夷鸣鼓,女娲清歌。腾文鱼以警乘,鸣玉銮以偕逝。六龙俨其齐首,载云车之容裔。鲸鲵踊而夹毂,水禽翔而为卫。于是越北沚,过南冈,纡素领,回清扬。动朱唇以徐言,陈交接之大纲。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当。抗罗袂以掩涕兮,泪流襟之浪浪。悼良会之永绝兮,哀一逝而异乡。无微情以效爱兮,献江南之明珰。虽潜处于太阴,长寄心于君王。
      由洛神赋可以看出,中文汉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其顶级文字具有强烈的唯一性与排它性,浑然天成难改一字。韵律节奏感妙到毫巅暗含呼应具有强烈的音乐流畅美感,中文汉字排列组合具有异常明显的象形美,或矫矫灵动天马行空或如渊如峙静如处子气度不凡或花团锦簇华美得令人颤栗。空明澄澈的意象每一帧都栩栩如生鲜活灵动令你通体舒服深深体会到赏心悦目如沐春风的愉悦感。这样的文字,改一字则需动全身,否则就会破坏整体的美感令你如梗在喉芒刺在目。
      向曹植学习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远比学习志摩的诗要难得多。天知道这位天才是如何将如此众多的精美意象集于一身,并在一篇赋中如此经典地表达出来,个个栩栩如生过目难忘。每个字都恰到好处浑然天成成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经典表达难改一字。不能不说,要学习明亮华丽的顶级文字风格,达到曹植这个水平是难以想像的一件事。遇见曹植,于我而言,一直是一场春天里的意外。
      最后只能致敬:曹植先生,是中国文学史上只能模仿无法超越的一位天才!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