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作协举办纳兰诗集研讨会

作者:开封​市作家协会   2019年09月16日 09:45  ​市作家协会 开封作家    1124    收藏

开封市作协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文学作品奉献人民。准确把握人民对文学质量、品位、风格等方面新的更高要求,不断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以精品奉献人民,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时代不断迈上更加美好的新台阶。

开封市作协一直广泛地团结凝聚文学工作者。把各领域、各层次的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最广泛地团结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真正把千千万万作家、爱好者凝聚起来,推动了开封文学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很多作家创作出了优秀的作品,作协不断组织对创作出的作品进行研讨或座谈,更好地激励了更多的作家创作出好的作品。

2019年9月10日下午4点,开封市作协在诗云书社举办开封作家纳兰诗集《纸上音阶》研讨会,诗人评论家耿占春教授、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刘海潮应邀参加诗歌研讨会。开封市作协副主席李俊功、诗云书社陈尧、开封诗人秋水、智啊威、秦彩霞、庞娟、李春雨、金霞、张晓辉、李前锋、拜波、王东晓,以及来自高校文学院的研究生陈娟、王梦圆等20余位诗人参加了作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开封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俊功主持,参会诗人分别对纳兰的新诗集《纸上音阶》进行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916094349

研讨会现场


刘海潮:刚翻阅了纳兰的新诗集《纸上音阶》,读到一首《千手千眼》,这是当年汴京诗群同题诗的获奖作品,很高兴。汴京诗群自成立以来,抱团取暖,相濡以沫,潜心阅读,精品创作,积极提倡高质量的阅读和写作,关注培养和带动更多的诗人,形成了“汴京诗群”现象。而且通过研讨会、讲座、采风等诗歌活动,扩大影响,培养新人,一批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的开封诗人渐露头角。中国多家诗歌刊物,几乎每个月都有开封诗人的身影,令人振奋。纳兰是汴京诗群里的重要一员,汴京诗群里有四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记得当年纳兰加入中国作协,大家都很高兴,一起庆祝,说明汴京诗群团结和谐。我们期望纳兰和智啊威等更多开封青年诗人参加青春诗会,也是我们当时确定的奋斗目标。纳兰的目标实现了,啊威转向写小说了,但是啊威参加了全国青创会。纳兰写了很多诗歌评论,希望纳兰也为汴京诗群的诗人写评论,激励和指导更多的诗人进行创作,也祝愿纳兰的未来越来越好!


智啊威:通过阅读纳兰兄最新出版的这部诗集,结合他早期作品,我明显感受到他作品中叙事性的成分增加了,诗歌语言变得更有力量和质感。他的短诗,某些句子才气十足,但更像灵光一现。相比而言,他借助叙事性,来展现个人独特生命体验的作品,对我的产生的心理波动更加剧烈和持久。另外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他诗歌中的宗教性从早期的直接表现,到现在的自然融合,令我感到很惊讶。因为这不单是一种技艺的提升,而更内在的还是思想境界的飞跃,这一点非常可贵,难得。


秋水:纳兰的诗歌首先来源于其宗教信仰。认识纳兰的诗歌早于认识纳兰本人,从最初的阅读来看,纳兰诗歌的宗教性就比较明显,他的第一部诗集《水带恩光》就直接呈现了宗教的原旨性,而其最近的诗集《纸上音阶》同样延续呈现了宗教性,并且相较于早期作品而言,其宗教性的发生有了进一步拓展,与其分析罗列,不如直接道明,他早期作品的宗教性比较单纯透明,这种质地给他带来了艺术上的精致与纯净,犹如春空初霁,明静澄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读的积累,纳兰诗歌的宽度有了进一步的拓展,但并未因此而弱化其作品的宗教性,反而进一步上升了一个纬度,其纯粹的宗教性体现进而升华为宗教性内涵丰富的文化展现,这是宽度和深度的发展表现。从纳兰个人来看,一个诗人的道路指向还是有着某些特定指引性的,宗教信仰,文化归属是其发展和晋升的根基所在。对于当下更多诗人而言,无信仰,无文化归属的现实导致了作品的伪文化现象。在此,特向纳兰表示祝贺,并对其下一步发展表示期待。


刘海潮:纳兰的诗从炼句到练意,是跨越,是喜悦,是从小聪明到大智慧。


李俊功:是的,纳兰的诗歌越加厚重了。同时也感谢诗云书社陈尧老师提供了安静读书的场所,让更多的读者有了去处。


陈 尧:纳兰兄经常来书社看书、购书阅读,这是他写作上进步的原因之一,我认为写作距离阅读越近,越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我祝愿纳兰兄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张晓辉:我加入汴京诗群较晚,对诗歌也有自己体悟。诗歌是寻找和发现,诗歌是暗示,是自己找出表达。关于写诗我提倡简单,反对在诗歌中引用别人的诗句。纳兰很勤奋,我也是提倡多阅读。


拜 波:纳兰兄这几年进步很快,去年考上文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第18届全国散文诗笔会,今年又参加第35届青春诗会,可谓是一年一个台阶。可喜可贺!

《纸上音阶》是纳兰兄出版的第三部诗集,收录了他近期创作的140余首诗作。从这部诗集中不难看出,纳兰兄视野的宽广,创作涉及领域的广泛,以及他对事物思考的深邃度与多元性都有了质的飞跃。读过他的诗会触发读者的思考和回味。

纳兰兄把根深深扎在开封这片厚重文化的沃土,与“汴京诗群”一同成长。他把视野投向中外文学名著中,从经典诗歌中汲取营养,让自己茁壮成长为一棵内心饱满、带着金黄芒刺的麦穗。

在纳兰兄的诗中我们可以读到,他昂头仰望星空时的思考“星星排列成骏马的形状/而我的身体是马厩”。而面对藕时他写道“每节藕受洗后,都有洁净的肌肤。/但不要忘了,/还有无法清洗的内心。”如何将内心漂洗?纳兰兄用“敲击到远山的耳膜”来回答我们。

这是一位诗人对人性、对万物的思考,与先哲、与未来隔空对话后的感言。这富有哲学性的思考,得以于他近些年对诗歌理论的研究。正是他一边写诗,一边写诗评两条腿走路的结果,因此他的诗作更有思想性与隐喻性,更能触及到读者的心灵,也给了他向更深层次探索的勇气。

诗歌“会使一个人饱满起来,成为麦穗和葡萄”,愿纳兰兄今后每首诗都能像“婴儿刚刚开口说出的第一句话”般给读者带来触及心灵的感受。


金 霞:首先祝贺纳兰获得35届青春诗会。纳兰的诗与先前的变化极大,先后出版了《水带恩光》 《执念》到《纸上音阶》。《会当》中的凭借自己的感受与想象/坐等时间时间传来的智慧。《琥珀》中的,面对一个龙门/你还有不断跃跃欲试的念头等经典的诗句。

拿读书来说,从圣经到佛经,他不单单读的是宗教精神,也是向善的信念。几年的接触,他把经常看的书单发给大家,勤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纸上音阶》这些诗的出现与他博览群书分不开。如诗歌《卷心菜》这首诗第一句:我曾像卷心菜一样/壁垒森严;他曾经像卷心菜样把封闭自我,……外面的光/想照也照不进来。我的理解这个关闭的意思,是在知识的深渊中静下心来储备能量,充满智性诗行和内涵丰富。

如今/我更惯于敞开/惯于解除一只春蚕/对自我的束缚惯于撕开自己,一层又一层。这段转折在存储到一定的能量后。莲花般把自己完美的张开,闪烁在透明的光中。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像顶峰,光芒四射。

雪/越积越厚/脚步越发轻盈/一只蝴蝶/从卷心菜的内心翩跹而出。在这里“雪”代表的是知识的沉淀和积累。才能脚步轻盈、化茧成蝶、厚积薄发。

最后祝福纳兰的未来越来越好!


李俊功:诗集《纸上音阶》第12页《鹅卵石》的诗歌,最后5个排比句中的“不想”,我想这不仅仅是诗人远离尘世的企图,也是否视为诗人某些关于诗歌创作的理念。


不想圆滑

不想近似于鹅卵

不想成为一条路面上的点缀

不想被赤足踩踏

不想与天上的云,隔着水面和倒影的距离

既有不想,必有所为。


所以他在坚定着自己的诗歌道路。尽管纳兰《诗难》中认为写一首诗是难的,要经历一次难产和受难,又要遭受非难、罹难、说难。你想着也拥有一双钉痕手,一顶荆棘王冠,拥有把水变为海的技艺。他的这种迎难而上,有难度写作的负重前行,使他获得了区别于广众的只有“纳兰”这个标签的诗歌,获得了参加青春诗会诸多荣誉。

不让诗歌为某些虚荣的“点缀”,所以他一次次的让“想象力解放”,让诗歌写作成为“修行”和“苦寒”的生活,无数日夜的潜隐,“沉默于雨声,冷静低于路面上的冰雪”,使得“可说与不可说”化为心灵的言辞” 。诗中这三句,成为这种理想化追求最好的诠释。

“他的语言是沉默中捶打而来的精金,

他在空旷之地练习从落叶身上解读鸟鸣的多义性

他有耐心把人生在一首诗里弃养的婴儿在另一首诗里养大。”

他沿着从未被人“踩踏”的新路,走成了自己诗歌的方阵。

这种透澈的正面的语言表述,折射了社会、人生、人性、精神的多棱角景象,其复杂性、多义性、先锋性、陌生化,一再成为他诗歌的主题,看似高洁又疏朗的语句,却是内蕴丰厚,意象丰盈,获得了诗歌创作的大面积丰收。

他的诗歌像“天上的云”一样,折叠风声,遵循于某种“暗秩序”

是“欣喜于活着”的“有相与无相”“无私与无我”的大境取道,是“个人史”与“社会史”的精巧结合。他真的仿佛成为了诗歌的“高贵的知己”。“从思想的坚果里剥出诗歌的果仁”的布道者,从而在“论现代性”中提高了“诗的功效”。


陈 娟:我读了纳兰的诗,发现他的诗歌中有光,与大多诗人不一样的是别人多在描绘外面的世界,而纳兰的诗是一个人在修行。


王梦圆:前人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参加此次诗集分享会,我才惊觉许久不读诗的自己已经变得如此麻木。仅是翻看目录便已唤醒了周身的感官,让自己去回忆、去感受。在读到《母亲》和《想念》时,我清楚地意识到这些也感觉属于自己,但我却忽略了,留下的只有远离生活和作品的空洞字眼。多读诗,多感受生活。唯有如此,理论才会充满生命力。


秦彩霞:纳兰近几年成长非常迅速,由开封诗坛的后起之秀,已然成为中流砥柱。读了研,做了兼职副教授,今年又参加了青春诗会,出了新诗集《纸上音阶》,知名度不断提高。纳兰的诗歌很受大家喜爱,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诗歌给人的感觉美好、恬淡、平和、明净、敦厚,甚至有些羞涩,却又充满智慧和灵性。

好像上帝特别眷顾这位年轻的诗人,一早了悟了这世界的秘密,并找到了通往神殿的阶梯,所以年轻的诗人淡定沉着,他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自由游走于内心和现实的两个世界。那些捂在怀里,浸在心湖里的词是他的积木,他在不断地建筑自己的城堡,又不断地推翻它,建立新的城堡的诗人。他是在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否定,又重新地树立自己,他是在用修正自己的内心的方式,来修正自己的人生和诗歌世界。

尘世中的行走就是一场修行,骑着脚踏车在路上行走的诗人纳兰和众生一样。读过他的诗歌,你才会分明感觉到他的与众不同。“众生喧哗。唯独我把一颗寂静之心/置于天地岭。/不能再高了,/再高就会灼伤云朵。/在雾霭里,/我就是存在的野蔷薇和红樱桃。/种植诗歌的人/都有一颗把时光染绿的/草木之心。”(《草木之心》)“我们从来不暴露额头上的“王”字/温驯如草民,/遇见剑池就卸下兵刃。/遇见心仪之人/就像试剑石一样/岿然,安静。/我们试图外圣内王,以诗为傲。”(《虎丘》)  

纳兰的诗歌形制短小,甚至没有段落划分,好像在纳兰的诗歌里不需要任何语言上的技巧和形式上的修饰,那么自然地随手拈来,却都是神来之笔。有读者说在纳兰的诗歌里能感受到神性的光,能获得寂静和心灵的抚慰。我很认同。我认为纳兰的诗歌最宝贵的就是他的沉静和从容。纳兰对诗歌有着清醒的认知:“诗是心灵的产物。心灵美,则诗歌美;心灵真,则诗歌真;心灵善,则诗歌善。我用诗歌传达的良善和真诚,别人能意会和领受,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写诗的过程,是艺术创作的过程,更是在诗歌中不断发现自己的过程。“要清空自己的欲望,才可变得恬淡。/从而接近/一片荷叶上的水珠和月色。”(《荷塘月色》)“我不能像主耶稣那样/平静风浪。但我能平静自己/并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态度》)“我总是过着树一样的生活/挣扎/但不露痕迹。/我也总是像树一样,勤于拓宽内心的疆域。/以谦卑的姿态/坚守对天空的向往。”(《像树一样生活》)纳兰的诗歌语言里充满了真诚,内省、克制、励志。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有句话说:“作者的真诚,提高了他语言的力量。”

诗歌不是用来粉饰自己的工具,而是用来连接星辰的。“就是他搭好了梯子,/等待另一个人去攀爬/翻阅云的末页/并敲开闪电的门。/持守真理的道/用洗净的苹果喂养迷途的羔羊。”(《与星辰连接的人》)这是纳兰写给另一位诗人的诗句,这诗句同样可以送给他自己。我感动诗人的真诚,他把他的一切都凝聚在他的诗歌里了,这使我尊重他的每一首诗歌,我想每一位读到他诗歌的人都会喜欢上这些诗句,和他一起仰望星辰,聆听上帝的意图。


庞 娟:我一直关注诗人纳兰的成长和更新。第35届青春诗会期间,我接受开封市作家协会的任务,对他进行了一期访谈,关于他对诗歌的观点及诠释已经成熟和具有引领意义。我是从2018年认识纳兰,他利用一年半的时间不断完美完成每一个跳跃动作,读研究生、写诗、写诗评、出诗集、出评论集、参加全国散文诗笔会、全国青春诗会等等。诗人纳兰不断站在溪水边向内心灌满溪水和光,不断将仙人掌摁进自己的体内,他写诗就是将自己的身体邀约到一首诗里去,偿还生活的利息。纳兰的诗,有时是穿着锦衣夜行,又如是灵魂脱壳越墙而行,他一直在不断和诗切磋诗的技艺。

纳兰诗中的每一个词语都经得起推敲,而且深受读者的喜爱,有很多陌生的诗人或朋友都和我聊起纳兰的诗句,惊叹于他的“武艺”,相当于郭靖拥有了“降龙十八掌”。有很多经典的诗句,我举例一下:


“诗是难的/你想将身体邀约到一首诗里/但没有通道”《诗难》

“肉身应像泥土一样被赋性,在火里陶造和呼吸”《轻罪》

“你不能迫使垂钓者/丢下钓竿和雪”《诗的净化》

“左边的树叶轻轻地拍响了右边的树叶”《像落叶一样》

“它会使一个人饱满起来,成为麦穗和葡萄”《想念》

“我要你睁开的眼睛,可以盛下世间全部的美”《执念》

“你是我的啄木鸟,啄出我体内的害虫。”《水带恩光》


诗集《纸上音阶》的出版,纳兰又一次完美地更新了自己,汴京诗群又成长和更新了一次。诗人纳兰让自己的手掌里灌满了鸟鸣和月光。如果纳兰是石头,那么他现在就是被“水”打造后的玉。如果纳兰是雪,那么诗就是雨,诗歌给了纳兰一个干净的拥抱。

最后祝贺纳兰的新诗集出版,祝愿汴京诗群越来越好!


李春雨:我在认识纳兰之前就喜欢读他的诗,在认识纳兰之后尝试学着写诗。之前读过他的《水带恩光》、《执念》,今年参加第35届青春诗会并出版了诗集《纸上音阶》,祝贺!很高兴能读到纳兰兄的新作。

拿到书之后,粗略翻看了里面的几首新作。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新作比以前的诗是有些变化的,在形式上、语言上以及诗中所表达思想的深度上,比以前的作品都有所突破。他以前的作品给人一种干净、纯洁、唯美的感觉,刚才大家都提到了,有很多出人意料、让人回味无穷的诗句。他采用点与面、精准与陌生的手法,让真善美的诗意表达与词语的意象完美呈现出来。通过纳兰自己的语言蕴含其情感与思维,而诗意则在语言之外,留下很大的空间让读者去感悟、去体验、去理解。

而这批新作在技巧上有所弱化,不再去刻意追求形式上的完美。注重诗本质的表达,让诗的内涵有深度、有厚度!注重对生命修行的体验、超越个体经验。譬如这本诗集的第一首诗《雨》,读起来就有一种疾风骤雨的紧迫感,吸引人一口气读下去。这是在读他以前的诗所没有的感觉。我想这是和近几年纳兰的生活经历有关,随着阅历的成长,他对生命的思考和体验也是丰富的;随着阅读经典作品的广度和深度,他对写作的表达和思想的认知上升到了一个阶段新的高度。有人说,纳兰诗中蕴含有很强的宗教性,其实文学就是一种宗教。只是看作者如何去体悟,能不能悟到宗教的境界。在这一点,纳兰已经迈进了窄门。

另外,这本新诗集里收录好几首有关写诗的诗,如:《诗的净化》、《诗难》、《诗的机器》、《诗艺》等等,这些诗都体现了纳兰对诗歌的理解和认识,诗观的表达。我们不妨从这几首中来寻找阅读纳兰这本诗集的密钥。

纳兰的评论集《批评之道》即将出版,这也是值得期待的!


李前锋:我觉得纳兰的诗,首先他以心为镜,折射这个世界或者折射人间,这是一个层面;还有一个层面,以世界为镜,来照射心灵。对生命的真理和美进行洞察,其陌生化正是他追求这一真理和美得来的。

读他的诗,第一感觉就是不装。现在所谓的“假诗”特别多,咋一看,很美,但经不起推敲。而纳兰的诗却相反,他的诗不装,所以本真;其次是不呆,即不刻意而为之,所以他的诗圆润。

他的那首《卷心菜》有这样的诗句:“一只蝴蝶 从卷心菜的内心翩跹而出。”实质上已经超然了。这个超然的过程,就是追求真理和美的过程。他的“超然”恰是这一过程呈现出来的结果。


王东晓:人类希望的山峰和渴望的河流,集结成词的雄兵。快过去,快跨过去,头顶北斗七星的罗盘。

我们像躁动的洞中火,迷恋,迷恋投射在石壁上,长宽高的三维空间世界。那是梦幻,电光火石的遗产。而雪的印戳,刻在大地和黑白无常的天宇,化作思考的通行证,成为万事万物内心深处的庙宇,成为一部无字天书石帖,成为一夜白头的尘雾,想跨越年少老成的智慧鸿沟。试图在唐僧肉的纸上,标注荤素搭配的审美语言。

而心灵的耳朵,被声音的垫脚石拒之门外。画上台阶,画上音节,打破音阶的西游记。让读者成为唯一的,唯一的金箍棒,捶打几乎近视的“火眼金睛”!

让诗歌成为语言王冠上人类信息资源的遗言,成为一条河流的名字,浇灌真理的名义,发光。令沉睡的,一切沉睡的事物,发出太阳每天拧紧闹钟的信念,自省大海忏悔每一块儿礁石的涛声。

我想《纸上音阶》是我咬碎思维宅男的一块自醒之地,像我们童年摸瓜拾麦的林荫路。我向往荒野的自由度,也是酒精发酵度数的生存法则,我更向往水活着的生活,像一位打破声音紧箍咒的《命运交响曲》!


耿占春:写作需要一个更自由和个性化的氛围。思想资源和诗歌资源都很丰富,纳兰能够从汴京诗群出来,在全国更高的诗歌平台显现出来,这是我们感到格外自豪的事情。

就我的经验来说,在我们一生中,我们会不断地喜欢一些作家和作品,并不断地背离他或背叛他,在某一个阶段里,你会特别喜欢一个诗人、或他的作品、某几本书,过一些年,你又有了“新欢”。阅读和写作上的“见异思迁”和永远望着更丰富的世界,这是我们的本性。我们在思想的发展和诗歌艺术上的发展,不可能永远围绕一个东西,那样我们就太没有出息了。所以我们应该是不断地背离一些东西,我们都应该是这样的,而且事实上只有这样才能成长。我们在某个阶段受到某些作品某个诗人的影响是很好是,但不可能一直宗着这样一个东西。

纳兰的诗刚才很多朋友也谈了,其实我很难给出什么,跟大家一样我也是个读者,有些诗我过去也读到过,能集中阅读一下对一个诗人会有更好的认识。我刚才又看到一些,庞娟提到的几首诗我都翻了一下,我也注意到有些诗写得特别好。现在有很多人不太负责任地对媒体说,现在没有好诗,20世纪40年代或80年代有好诗,真是不负责任。这只是你没有读到或没有理解,比如纳兰的《想念》这首诗,写得就很好。

比如纳兰的《母亲》《投宿》等几首诗,以及写爱这种感情的时候,确实提供了非常现代的体验。一般我们会看到很多人写《母亲》,写母亲的散文、散文诗、诗歌、歌曲非常多,像纳兰这样写的很少,或者说没有见到过,你第一次见到这样写,这样的比喻太大胆了,“一件只穿一次,就再也不合身的衣裳。”“她曾像一座寺院一样,而我是她体内的钟声。”非常自由的,好像没有什么是不能变成母亲的比喻,这种感受力是能够穿越不同的物质世界,都能够让它们变成自己自由感觉的表达,而且非常恰切, 你一读到这个时候,就感觉太棒。现在一般我们把理论和作品分得很开,我是搞理论的,我就永远不看作品;我是搞文学史的,我也不看作品,我也不看理论,就要文学材料,比如“纳兰,1985年生,求学经历,最初属于汴京诗群的一员,后来参加了青春诗会,代表作是什么。”就是搞文学史的就是这样,你说这有什么意义的,你给他诗他读不懂,他不知道说的什么。现在基本上就这样,搞史的,一堆资料;搞理论的一堆空概念,作品永远是被束之高阁。这是中国当代的一个弊端。说白了,是比较平庸。这是一个大问题,以后的年轻人,建议多读点作品,尤其是身边作家的作品。为什么很多理论家思想家喜欢读诗和讨论诗呢?为什么不怎么讨论小说呢?诗学、思想的问题和感觉的问题跟诗歌特别接近。什么是诗呢?诗是某种思想的感觉,思想是什么呢,思想是对某种感觉的思考。

过去在微信和汴京诗群里经常看到纳兰的诗,纳兰这几年的成长确实让人特别高兴和吃惊,他一下子就进入了某种状态,他们的优势是年轻,精力好。再次为纳兰又参加“青春诗会”又出版诗集《纸上音阶》表示祝贺。谢谢大家!


最后,纳兰致感谢辞。他说感谢开封作协领导对自己的培养及厚爱,感谢耿占春老师、汴京诗群的诗人刘海潮、李俊功等老师的指导和鼓励,感谢诗友的陪伴和支持,感谢很多很多一直支持我帮助我的老师和朋友,也要感谢诗歌。我仍有很多的不足,需要不断努力学习。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觉得我正处在一个最美好的新时代、一个最伟大的新时代。在以后的创作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研讨会上,诗人们还朗诵了纳兰的几首诗《母亲》《想念》等。开封市作家协会祝贺诗人纳兰的诗集《纸上音阶》出版,真心祝福纳兰沿着自己的路越走越好,创作出更好的诗篇。


微信图片_20190916094354


纳兰,本名周金平,80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诗集《执念》《水带恩光》。曾参加第18届全国散文诗笔会、第11届星星夏令营、2019年8月参加诗刊社第35届“青春诗会”。诗集《纸上音阶》于2019年8月出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