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佛灵湖大型森林诗会盛大举行

聚焦品质东莞,倡导生态文明

作者:欣闻   2019年09月22日 22:30  中国诗歌网    127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


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中国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文明通道。9月21日傍晚,佛灵湖畔,斜晖脉脉,芳草萋萋,青山绿水,美不胜收,在一片诗情画意之中,以聚焦品质东莞、倡导生态文明、书写生态诗歌、诗颂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佛灵湖大型森林诗会盛大举行,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广东省作家协会、东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单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诗人、评论家嘉宾,以及东莞寮步镇社会各界代表、香港同胞、市民观众1000余名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2


东莞寮步镇党委书记梁荣业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向与会诗人和嘉宾介绍了寮步丰厚的历史人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全省的诗人做客南国香市,用他们的生花妙笔书写生态之诗,书写新时代,书写美丽中国。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31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3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副主编、评论家王冰,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长刘海陵,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全国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熊育群,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东莞市政协副主席程发良,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员黄福泉,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东莞市寮步镇党委书记梁荣业等领导和嘉宾一起上台为诗歌节拉杆启幕。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753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1


当天的开幕式暨森林诗会分为“飞鸟相与还”、“风从海边来”、“感恩大地”“祝福祖国”四个篇章,一舟、牧言、李建平、卜军等众多省内知名艺术家与东莞市艺术家,现场诵读、吟唱古今经典自然诗歌名篇,同时融入吟诵、现代舞、钢琴、古筝、大提琴等形式,诗情画意,美轮美奂,演绎诗歌与自然的魅力,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诗意盎然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9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6


据了解,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东莞市林业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寮步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中国诗歌网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建设高品质的文化引领型城市,巩固东莞近年诗歌文化品牌系列成果,搭建东莞生态文学与中国当代生态文学的交流平台。诗歌节系列活动以“生态文明之城、森林诗歌之城”为主题,反映东莞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扬环保理念、环境道德、生态文明,倡导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东莞蓝”常态化。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11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10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7


本次诗歌节除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外,还举行了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诗歌大赛,接下来还将举行生态诗歌与创作写作圆桌对话、著名诗人进校园、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诗歌与民谣音乐会专场、名家名刊名编采风行、第三届东莞诗歌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晚会等众多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诗刊》社副主编王冰,《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管委会主任霍俊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黄亚洲、《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高伟,以及燎原、庞培、潘维、剑男、吴少东、江非、戴潍娜、唐力、熊焱、张二棍、宝蘭、祝雪侠、吴素贞、李莎等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诗评家,以及黄礼孩、郑小琼、卢卫平、世宾、张慧谋、华海、黄金明、王晓华、刘海玲、胡红拴、李俏梅、杨汤琛、林馥娜、冯娜、唐成茂、唐小桃、梁永利等100余名诗人、批评家、学者参与。诗歌节期间,与会诗人还将聚焦生态诗歌的审美和创作、现代生态学、诗歌创意写作,展开深度对话。此外,诗人们还将深入寮步历史人文景点采风创作,观摩东莞展览馆、可园博物馆、市文化馆,多角度、近距离领略东莞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东莞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其中著名学者、诗人戴潍娜博士,广东省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熊育群,广东著名诗人张慧谋、冯娜等到寮步镇中心小学、香市中学、香市小学开展“诗歌就在你身边”讲座和小诗人沙龙,近500名小诗人参与,感受诗歌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3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4

微信图片_201909222208348


与会嘉宾还对东莞文化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开展城市诗歌文化品牌活动,面向基层、找准需求,将诗歌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范畴,在青少年中开展优秀诗歌传统文化教育和诗歌创意写作表示充分肯定。

本届诗歌节在6月份提前启动了“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市诗歌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0名诗人参与,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诗歌作品。本届诗歌节内容丰富多彩,吸引全国5000多诗人聚焦寮步佛灵湖,聚焦东莞生态,佛灵湖形象全面升级“苏醒”。佛灵湖是寮步品质提升样板之一,更是东莞城市形象展示的窗口之一,以点带面,人们会因为诗歌爱上佛灵湖,因为佛灵湖爱上诗歌,爱上寮步,爱上东莞,更加热爱美好的自然,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