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圆满闭幕

作者:组委会舟舟、汪汪、荣荣    2019年09月24日 22:02  新快东莞    2501    收藏

9月23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林业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东莞市文化馆、寮步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中国诗歌网承办的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圆满落下帷幕。

在当晚举行的闭幕式暨“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市诗歌大赛获奖作品朗诵会上,主办方宣读了本次诗歌大赛获奖结果,并邀请省、市知名艺术家对获得一等奖的诗歌作品《佛灵湖独步》,二等奖作品《绿树和雨(三首)》《短歌:佛灵湖、凉风木槿篱及其他》《佛灵湖:想象或真实的诗篇 》,以及获得三等奖的《森林的童谣》《东莞,东莞》等作品进行了展示,诗意独到的文字,清新唯美的意境,配之以艺术家饱含深情的朗诵,整场演出精彩绝伦,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助理、著名评论家霍俊明、《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玺、寮步镇镇长黄荣峰、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共服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护科科长邹琦、中国诗歌网事业发部总监祝雪侠等为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的镇街颁发了奖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黑龙江大庆的震杳说:诗歌就像翅膀,谁拥有它,谁就能腾飞!希望诗意东莞明天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190924215808


聚焦品质东莞,倡导生态文明


据了解,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建设高品质的文化引领型城市,巩固东莞近年诗歌文化品牌系列成果,搭建东莞生态文学与中国当代生态文学的交流平台。诗歌节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以“生态文明之城、森林诗歌之城”为主题,反映东莞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扬环保理念、环境道德、生态文明,倡导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东莞蓝”常态化。


佛灵湖畔名家云集,八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本次诗歌节包括诗歌节开幕式暨森林诗会、中国当代生态诗歌对话、“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诗歌大赛、东莞小诗人沙龙自然诗歌寮步专场、名家名刊名编采风、著名诗人进校园、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方舟诗歌与民谣音乐会专场、闭幕式暨第三届东莞诗歌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晚会等八大版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诗歌节名家云集,《诗刊》社副主编王冰,《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管委会主任霍俊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黄亚洲、《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高伟,以及燎原、庞培、潘维、剑男、吴少东、江非、戴潍娜、唐力、熊焱、张二棍、宝蘭、祝雪侠、吴素贞、李莎等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诗评家,以及卢卫平、黄礼孩、郑小琼、世宾、张慧谋、华海、黄金明、王晓华、刘海玲、胡红拴、李俏梅、杨汤琛、林馥娜、冯娜、唐成茂、唐小桃、梁永利、周稳平;东莞方舟、彭争武、刘大程、林汉筠、蒋楠、黎启天、侯平章、袁仕咏、蒋志武、易翔、朝歌、许泽平、庄丽如、薛依依、陈一默、孙相宁,东莞小诗人代表孙嘉宁等100余名诗人、批评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诗歌的盛会。


微信图片_20190924215815


9月22日上午,由诗人方舟和评论家世宾主持了中国当代生态诗歌对话,诗刊社副主编、评论家王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诗人、学者嘉宾们聚焦生态诗歌的审美和创作进行了深度对话,生态诗歌首创者、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华海,深圳大学生态研究学者王晓华教授等三十多位诗评家、学者围绕着生态诗歌概念、中国自然诗歌与生态观、国际生态诗歌的缘起、中国现代生态诗歌的发展、生态诗学的建树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大家积极发言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诗人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获颇多,意义深远,对中国现代生态诗歌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考维度和学术成果,是一次具有值得诗歌界记忆的对话,旨在唤起更多的人关注生态审美,关注生态诗歌,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以生命共同体观和整体生态观、系统生态观重新审视和观照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诗歌主体性与语言的关系。


祖国您好 岁月如歌


9月22日傍晚,举行了“祖国您好 岁月如歌”——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方舟都市诗歌与民谣专场,专场精选了东莞行吟诗人、生态诗人方舟近年来的诗歌作品和音乐文学作品,分为诗意中国、生态中国、青春中国、英雄中国四大篇章,充分展示了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抱新时代的高尚情怀和创作激情,为新中国成立70献上一位城市诗人的赤子心曲。来自广州、深圳和东莞的艺术家数十人共同演绎,阵容庞大,受到与会全国诗人、诗评家和市民观众的一致称赞。

诗歌节期间,举行了著名诗人进校园活动。广东省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熊育群,著名学者、诗人戴潍娜博士,广东著名诗人张慧谋、冯娜,东莞本土诗人易翔、泽平等等到寮步镇中心小学、香市中学、香市小学开展“诗歌就在你身边”讲座和小诗人沙龙,近500名小诗人参与,感受诗歌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924215821

开展了名家名刊名编采风行,诗人们先后参观了寮步香市博物馆、西溪古民居、东莞展览馆、可园博物馆、市文化馆,多角度、近距离领略东莞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东莞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上万人参与,精品佳作迭出


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自6月启动以来,市文化部门高度重视,先后举行了全市重点诗歌作者创作沙龙、诗歌名家讲座,邀请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一级作家李少君,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著名诗人金石开,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诗歌与人》主编黄礼孩等诗歌名家为全市诗歌作者授课;并组织市文化馆的专家下基层镇街进行辅导讲座,举办了8期小诗人沙龙,2000多人参与。

本届诗歌节分为寮步佛灵湖和东莞市文化馆两个会场,举行了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方舟诗歌与民谣专场、闭幕式暨获奖作品朗诵会3场大型诗歌专场演出,约有5000多名市民到场观看,让更多的市民感悟到诗歌之美,东莞的诗歌氛围越来越浓厚。

诗歌节期间,还举办了“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市诗歌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0名诗人参与,共收到诗歌近8000首,大赛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原《诗刊》社主编叶延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杨克,《诗刊》社主编助理、评论家霍俊明担任评委会主任,对大赛的评选结果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诗歌获奖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924215828


前来参加诗歌节的作家、诗人们,也对东莞的城市面貌、文化建设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表示惊叹,对市文化馆和寮步镇高效、热情的服务表示由衷的称赞,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毫不吝啬地写下了对东莞的赞美之诗。与会嘉宾还表示,希望森林诗歌节能在东莞这座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持续开展,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诗歌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森林诗歌节已经落幕,但诗歌与自然的和鸣还在继续。诗歌节组委将整理大赛的获奖作品成果和诗歌节的嘉宾的论文和原创作品,编辑成书,留下一份厚厚的中国生态诗歌档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