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诗会:全国著名诗人北碚行”精彩纷呈 开启“中国诗歌特区”建设的新征程

作者:欣闻   2019年09月29日 12:41  中国诗歌网    1405    收藏


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重庆市作家协会和重庆市北碚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缙云诗会:全国著名诗人北碚行”采风创作活动于2019年9月26-27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吕进、曹宇翔、黄亚洲、林雪、郁葱、张新泉、吴传玖、刘萱、娜夜、傅天琳、李钢、李元胜、霍俊明、蒋登科、陆健、陈义海、张德明、张烨、毛翰、周瑟瑟、敬丹樱等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作家参加了采访创作。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区委副书记高洪波、区委宣传部部长江绪容、副区长刘永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和部分采风活动,他们对诗人们莅临北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重庆市及北碚区的部分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也参加了采风创作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11_副本


此次活动旨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氛围,集中展示北碚“双晒”成果和文旅融合发展新形象,擦亮“巴山夜雨、温泉故里、自在北碚”的文旅名片,打造中国新诗重镇。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行到北碚必有诗,这里有‘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花远重重树,云轻处处山’等经典名句,也有《四世同堂》《雅舍小品》等传世华章。希望各位诗人朋友们以奔涌的灵感、闪光的智慧、独特的视角,抒写北碚美景、讴歌北碚发展、描绘北碚愿景。”

著名诗歌评论家吕进先生说:“北碚的秋季‘秋水共长天一色’,真是天人相通,物我共融,正是诗会雅集的好日子。”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幽默地为参会诗人朋友们带来了“两千万”的红包。“千万注意健康,以最佳的人生状态在北碚收获快乐的记忆。千万为北碚留下你的佳作和发展北碚文化旅游的宝贵建言。对你的歌唱和智慧,北碚的山在等待,北碚的水在等待,北碚755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等待,北碚80万市民的心在等待,希望北碚的欢乐大合唱里从此增添你独特的音韵和魅力,期盼你从此和北碚的青史同在。”

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向远道而来的诗人朋友表示欢迎,并对缙云诗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北碚风光绮丽、人文厚重,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里走出了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诗人、诗评家,建立了全国首家新诗研究所,是海内外华人诗学界公认的中国新诗研究重镇,是一方文学沃土,在北碚亮丽的名片中,诗歌是最闪亮的元素之一。他表示:“希望北碚的丰厚文化和秀丽风光能够激发诗人朋友们的创作灵感,留下精美的传世之作,为北碚丰厚的文脉再添精彩,助力北碚乃至重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黄亚洲表示:“我曾经到过重庆北碚一次,深为北碚历史上的光彩与她潜藏的精神力量所折服。在这次难得的采风活动中,我将尽力以一个诗人的触觉去体味北碚,把北碚的历史线条与当代色彩尽可能多地抓到我的诗行里。我相信,这也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采风诗人的共同心态,不管我们来过北碚多少次。”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12_副本


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管委会主任霍俊明表示,一个地方没有人文传统,那么它的自然山水是无名的,一切山水资源只有和诗歌交相碰撞之后才会有长久的精神滋养。他说:“北碚具有丰厚的文化资源,既有李商隐这样的‘流寓’诗人,他以一个异乡人的身份来到缙云山,感受这片土地,寄托自己的感情,创作了流传千年的‘巴山夜雨涨秋池’;也有本土诗人傅天琳老师,她在北碚生活的岁月中和缙云山互动,重新发现彼此,产生了非常重要的诗歌作品。他们都为北碚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厚的遗产。”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15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447_副本


在诗会其间,诗人们走进缙云山、北温泉、金刚碑、重庆自然博物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雅舍、四世同堂纪念馆、卢作孚纪念馆、北碚历史文化街区、水土高新园等采风创作。 参会诗人还参加了“巴山夜雨:诗与北碚文旅发展论坛”,深入了解北碚的历史文化,积累创作素材,并为北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诗人们结合缙云诗会采风过程中的所见所感,畅所欲言,为北碚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南大学蒋登科教授在主持论坛时说,北碚是一座了解了还想进一步了解的城市,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或者还想再来的城市,大家的建言献策使这种城市魅力越来越凸显,也使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清晰。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0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1_副本


在采风期间,诗人们为北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充满活力的发展潜力深深触动,不少诗人在采风其间就写出了多首作品,有些诗人已经理出了创作思路。著名诗人黄亚洲创作了系列作品,在《北碚区的明天:中国诗歌特区》一诗中,他认为北碚区的发展思路应该是把北碚打造成“诗歌特区”,受到与会诗人、作家的一致称赞,也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13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9291235114_副本


据悉,今年的“缙云诗会”包括两个部分,除了此次采访创作活动外,北碚区还将在10月中下旬举办“缙云诗会”的诗歌朗诵会。朗诵会将精选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的优秀作品,邀请国内著名朗诵艺术家与重庆市、北碚区文艺工作者联袂演出,进一步营造诗歌氛围,提升北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后,北碚将定期举办缙云诗会,邀请全国著名诗人来北碚采风、举办诗歌研讨会,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知名诗歌节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