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 ——国庆70周年有感

作者:长江树   2019年10月08日 11:15      307    收藏
“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
——国庆70周年有感

刘人云


国庆70周年之际,拂去岁月的红叶,翻开当年的诗章,我禁不住激动万分。1979年国庆30周年时,《安徽文学》推出了《新人三十家诗作初辑》,拙作《祖国哟,我爱你》放在头条,并激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1980年第1期《诗刊》发表了程光锐先生的评论《诗苑中的新芽——读【新人三十家诗作初辑】》,其中道:“这些年轻人......对自己被林彪、四人帮残害得遍体鳞伤的祖国,爱得真挚,爱得深沉。请读这些感人的诗句:‘祖国哟,/怎能忘记那乌云盖顶的岁月?/怎能忘记那三星殒落的日子!/你的山河挂满了眼泪的冰凌,/阵阵寒风扑击着您身边的红旗。/祖国哟,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刘人云《祖国哟,我爱你》”
吴欢章先生在198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小花在阳光下成长——谈近年来一批青年作者的诗歌创作》一文,其中道:“十年浩劫,这些青年人却曽有过很多的忧伤;但对于大多数青年来说,这并不是个人主义的哀鸣,而是表达了一种忧国忧民的之情......‘祖国哟,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这些诗句都说出了在那灾难岁月里广大青年的内心秘密。”
当时,我正在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收到了不少读者来信,都说该诗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我是老三届人,老三届人指的是1962——1967年其间就读的中学生,大都生于1947——1952年间,几乎与新中国同步成长,同新中国一道历经艰难曲折与奋斗创新,直至今天的国盛民强。其间有欢笑,也有眼泪;有前进,也有后退。老三届人感受最深。
记得文革浩劫,也是老三届人感受最痛苦的时候。运动初期是“横扫”和“武斗”,仅武斗期间,我所在的某省重点中学就有8位同学不幸丧生,近20位同学在后期因此判刑。武斗结束后老三届人即上山下乡,读书无门,生活艰难,许多生产队每天的满工分值只有几角钱甚至几分钱。我们深深陷入在痛苦和迷惘中。但我们没有失去对祖国的爱,而且变得更加强烈,好像是对大病中的母亲,心中更加急切地盼望她早日恢复健康。
正像该诗中写的那样:“啊!我的饱经忧患的祖国呵,/我们是多么急切地盼望:/用最强大的生命力注入你的血液,/使你象个贤明、刚强、富有、美丽的母亲/出现在这繁盛而喧闹的地球上/——谁不这样想,谁就不配是你的儿子!”
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文革终于结束了,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祖国哟,怎能忘记那山呼海啸的十月?/怎能忘记这天翻地覆的三年!/封建专制型的四条毒蛇被箝住了,/解放的春风吹遍了锦绣大地。/祖国哟,我是你新长征火车上的一支汽笛!”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新时代,中国人民迈上了建设现代化祖国、振兴中华的大道。但谁都看到,差距太大,困难重重。于是,诗中又写道:“但我也深深地知道:/在通往2000年的道路上,/固然有路标油站,/却也有荆棘藜刺;/固然有东风鲜花,/却也有寒流瘟疫;/固然有锤声叮当,/却也有枪炮激越……/祖国哟,把我当作一把利斧吧,/一团白血球,/一道激光;/或是一支方天画戟!”
老三届人没有食言,这四十年来,他们中许多人曾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大多数人曾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或骨干,一些人已经成为国家的栋梁,甚至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许多是老三届人。他们为共和国忍受了痛苦,克服了困难,战胜了不幸,做出了牺牲,创造了奇迹,奉献了一切,“老三届人”这一集体名词将永彪史册!
本人也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工作,90年代转到深圳,是深圳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兼写作编辑,硕果累累。
今天,老三届人绝大多数已经退休,他们特别欣慰的是,今天的祖国已经繁荣富强,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复兴中华的伟大理想正在实现。幸莫大焉!请看:
2008年,中国就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国。
201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输出国
2011年,歼20首飞,中国成为第三个拥有五代战机的国家
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服役
2013年,中国以60万亿GDP的规模,彻底与日本拉开距离

2014年,蛟龙潜水器下四洋捉鳖、嫦娥卫星上九天揽月
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正式吹响进军高端产业的号角
2016年,中国展开多次高超音速武器实验,技术储备超越美国
2017年,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001A下水,同年,世界最强驱逐舰055下水
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经贸战,中国悍然反击,胜利在望......
记得在一个已毕业的学生微信群中,有个学生不断发表一些反华贬华文章,我出来制止,那个学生感到费解,说你们以前受过苦难,怎么还不清醒呢?另一个学生立即反驳他说,正因为刘老师他们老一辈经历过苦难,他们才知道今天振兴中华的重要和可贵,他们才是最清醒的爱国者。
“祖国哟,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不过,今天,这泪水已是喜悦之泪,激动之泪,幸福之泪!
2019年9月国庆70大庆前夕

(有关图片传不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