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量猛增、研究却很薄弱,中国当代诗歌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就在眼前?

作者:樊丽萍   2019年10月08日 17:08  文汇报    1377    收藏

08145942jgjt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诗歌在数量上呈现出惊人的增长。日前,国内第一家以“中国当代诗歌”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平台——“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在上海大学文学院揭牌成立。

上海之于中国新诗的诞生、发展可谓功不可没,无论是在现代还是当代,上海都堪称是“诗歌之乡”。有学者指出,上海的诗歌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其网络诗歌、新媒体诗歌都领先于全国,“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具有积极的学术意义。

揭牌仪式上,多位学者专家还就新世纪诗歌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研讨。


08150053naj2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钱文亮介绍,中国当代诗歌在进入本世纪后,出现了蓬勃生长的局面。诗歌创作量明显提升,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当代诗歌的研究力量却很薄弱。具体而言,学界既对当代诗歌的历史积淀研究不够,也对新世纪诗歌所呈现出的崭新变化重视不足,并且,即使是在有限的当代诗歌研究,也存在视野比较狭窄、思维方式比较陈旧和理论方法比较单调等问题,许多成果沦为机械简单的知识生产。

有鉴于此,钱文亮表示,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将立足上海,凝聚上海高校和其他文化机构的新锐学术力量,并通过与国内外诗歌研究机构加强合作,以切实而有效的工作,助推中国当代诗歌的研究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钱文亮也希望,通过数年努力,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诗歌研究人才,将“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建设为国内诗歌研究的学术重镇。

谈及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的成立,上海大学文学院蔡翔教授指出,诗歌研究之于当代文学学科建设意义重大。他同时认为,在当代文学数十年的发展进程中,诗歌都发挥了先锋与引领的作用,对其他体裁的文学实践影响广泛,但是当代文学的研究者对此往往认识不足。他希望,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能对国内整个当代文学研究的缺憾有所补救。


08145915y9uf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新世纪诗歌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察与思考。

长期担任《诗歌报》网站站长的诗人小鱼儿亲身见证了当代诗歌变革期网络诗歌的兴起。小鱼儿指出的一个现象很快引起了学术同行的兴趣:他所在的网站创办起始阶段,上网写作的人员大多为1970、1980年代出生的写手,还有诗歌情结很重的“60后”,每天有五六千人发帖。而当“90后”的“新新人类”上场后,他们随时上网,网站上的一天发帖量最高时有4万多。“但坦率地说,瞎写的不少。”尽管如此,按照小鱼儿的总体观察,198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能够及时吸收西方诗歌和中国古典诗歌的精华,近些年,他们的创作整体上呈现了中国传统诗歌创作的回潮。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诗人冷霜指出,当代诗歌发展到1999年是一个分界——这一年有“盘峰论争”,网络诗歌诞生。“新诗史上每过十年二十年都有大的变化。”在他看来,近20年,诗歌创作呈现出一定的“崇古”思潮。有一些诗,无论从主题上还是语言上,都有古诗化的倾向,但很多“古意”诗,写得有些“暮气”。“其实,新世纪诗歌应该充分重视当代性问题,应该建设一种与当代的对话关系,与当代生活有密切的互动。诗人需要在写作中思考,寻找汉语恰当的位置。”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诗评家张桃洲教授则认为,现下是当代诗歌发展的一个节点。在当下的语境中,有许多变化需要梳理、总结。张桃洲指出,进入新世纪以后,当代诗歌中的很多界限模糊,不同的力量、方向和因素互相扭结,互相渗透、转化。例如关于摇滚歌手鲍勃·迪伦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就涉及诗歌的跨界现象,涉及诗歌是否存在自己的边界问题。

对于新世纪诗歌出现的新变化,诗人张春华则认为,这是全民诗歌意识觉醒的表现,其主要的推动力源自写作工具和媒介的变化所带来的生命的变化,人类意识触角的伸展,空间的拓展,表明“镜像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