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谷之夏

作者: 2019年10月11日09:18 浏览:49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天下炎陵”全国诗词楹联大赛始祖故里行采风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薄雾凝山谷,罗霄景色幽。
鹰飘杉影外,蝶落柳梢头。
珠练崖前挂,斜阳梦里收。
一番新雨后,飞鸟去还留。




点评

写景诗当极山川之胜,当尽心中快意,当寻林野之趣。此诗约略得之。

罗霄山在湖南江西交界,是湘江赣水的分水岭,林木葱郁,景色清幽。神农谷应是罗霄山一处峡谷,无疑是一处佳山水。

夏季惟山中谷地多雾,故云“薄雾凝山谷”,山景从神秘的面纱中露出容颜。神秘和幽静,是本诗的主基调。

先是远眺,故云“罗霄景色幽”,一笔全收。然后视线回收,见杉树高大挺直,有鹰在树顶盘旋。因鹰的飞行方式似浮空而行,一“飘”字见特色。刘庆霖老师亦有诗句写及:“林鸟喧犹静,山鹰飞若停”,都很形象生动,亦见野趣。

后是近观“蝶落柳梢头”,静态描写,愈见山幽人静,人与自然的和谐。

珠练句,言山中水多,斜阳句,言流连忘返。新雨初晴后,飞鸟相与还,为全诗收束。

五言律诗,中二联要紧。尤其写景,宜错开角度,或有一联抒情,使境界开阔。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