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秘密”: 《盐的家族》的诗学观

作者:周瑞金   2019年10月11日 14:58  澎湃新闻    644    收藏

《盐的家族》


缪克构是我的同乡兼同行。我们都是温州平阳县人,我住北港腾蛟,他住南港龙港。1981年平阳南港划出另设苍南县。龙港濒临东海,原来是一片芦苇滩、盐碱地。1984年开始,改革开放热潮推动龙港地区人民不花国家一分钱,全靠自己集资,新建了全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名副其实的农民城。三十五年后的今天,国务院又特批龙港镇由乡镇建制变成市的建制,龙港成了全国第一家“镇级市”。

克构的诗集《盐的家族》就是写龙港家乡,开宗明义第一首诗《名字》就写:“祖父是一个在海边晒盐的盐民/每年夏天,都会拦截一段大海/在太阳底下蒸发/凝结成称为盐的晶体”,“父亲则是一个渔民,他在茫茫大海上/一次次撒下渔网/有时空无所获,有时候/捞上来满载的鱼虾和蟹”,“而我,既不会晒盐,也不会捉海/只会写一些无用之诗”。一家三代人随时代变迁,从盐民到渔民,到能写诗、会编报的诗人和报人。这个盐的家族的特点就鲜明地蹦跳出来,让人读了特别亲切,又印象深刻。

接着,他在《秘密》一诗中写道:“父亲把风暴藏进了大海/我在黄鱼的耳石里/听到了雷鸣”,“风暴的前身是闪电/它被祖父藏进了大海/我吃到的盐里有光”。“作为盐民和渔民的后代/我的胸中藏着一个大海/大海里的闪电/大海里的风暴/都在敲打着我的骨头/夜深人静时我会把它抽出来/像一根笛子般/吹一首安魂曲/连惊涛听了也会翩翩起舞/连乌云听了也会散开阴霾/人世需要这样美妙的声音/如同大海的深渊/都有一根定海的神针”。“我对世间万物抱有善意/据说,这是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秘密”。这样的诗句,多富有诗意,又深涵哲理啊!

克构还是我的同行。1997年他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被文汇报社选拔到要闻部当编辑,很快适应新闻工作岗位,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工作出色,从要闻部编辑到专刊部主任,到总编辑助理,2013年不到四十岁的克构就被提拔为《文汇报》副总编辑,肩负《文汇报》这样一张具有全国政治影响的报纸最后的出版重任。

克构1991年中学时期开始写诗,1995年大学时期被评为中国十大校园作家。到今天他已写了二十八年的诗歌,出版了多部诗集、长篇小说和散文集,成为有社会影响的诗人、作家。同时,他又编辑了二十二年的《文汇报》,长时间负责报社夜班总把关重任,成为上海新闻界有影响的报人。克构一身兼诗人和报人二任,而且是出彩的诗人和出色的报人完美的融合,殊不容易。

作为诗人的克构,2003年出版诗集《独自开放》的时候,九十一岁的九叶派老诗人辛笛为其作序说:“我把中国新诗发展的希望寄托在克构这样的年轻诗人身上。生活中不能没有诗歌,他们在追随诗神的过程中也会有困惑和痛苦,但只要坚持不懈地探索下去,就一定会走向新诗发展的新高峰。”

十六年过去了,当年二十九岁的年轻诗人缪克构不负老诗人所望,追随诗神,孜孜矻矻,坚持新诗的探索。今天出版的诗集《盐的家族》,正是诗人不断走向成熟期创作的诗歌作品精选集。它展现了诗人诗歌世界疆域的广阔,充满着个人生命的真实体验,洋溢着唯美主义的哲理思考,尤其是以盐为主题溶进家族史,使诗歌饱含海洋的新鲜气息,充满别致的意向和想像,让诗集独具人类学与风俗史的价值。这是难能可贵的。

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谈一下缪克构的诗学观问题。克构从中学时期开始写诗,至今已近三十年。他在几十年不间断的新诗创作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诗学观,这在他所写的一系列诗歌评论中,在他编辑五卷本《辛笛集》的编后记以及回忆老诗人对他的影响浸润中,体现出来了。我作了以下五方面的概括:

一、诗是生命的艺术。生命之美在于开放,艺术之美在于独自。新诗追求的目标是独自开放的至纯至上境界。克构认为新生代诗人海子和戈麦,为何在年纪尚轻的时候选择卧轨和沉湖自绝人间,这是他们选择了诗歌的关系。读他们的诗歌就能进入他们生命的通道。

二、诗是对记忆的表达,记忆直通内心。诗歌必然回到抒发内心情感的本质,叙事诗看似叙事,其实抒情隐含在事件与细节之中。一个人只能表达个性的世界,是个性的记忆,个性的抒情。它与大众的世界有共通之处,但又是相异的。

三、诗歌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美学自律。诗不是风花雪月,不是华辞丽藻,不是自我宣泄,不是意识乱流。如果丧失了审美标准,必然导致平庸诗歌的泛滥与诗歌精神、诗人责任的缺失。

四、诗人要把时代的精神与责任注入写作立场和理想信念之中。只有对生命意义的当代性进行追问,留下对一个时代的价值、尊严、情感以及美丑、善恶幻变的揭示和体认,才能向读者奉献出优秀的诗篇。

五、诗歌应该传达出意志、力量和美。隐形的名利在诗歌中随处可见:摆脱苦闷和压抑,附庸风雅或哗众取宠,为丑陋的灵魂编织光彩的花环,从而使诗歌有太多的夸夸其谈,吹捧和棒喝,误导和扰乱。而倾诉带来的不平愤懑、怨天尤人、博取同情的情绪随意发泄,恰恰掩盖了诗歌重要的品质:意志、力量与美。

希望缪克构的新诗创作实践和诗学观,能对我国新诗的发展和繁荣,起着有益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周瑞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