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间顿悟

作者: 2019年10月14日09:29 浏览:55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摸摸看,孩子们玩得真高兴啊
像一些迟早挂上树梢,缓缓舒张到没有的气泡

更晚些的暗处,生命镜头
我在你的景深里,摇晃如一道澡间浴帘

晚间散步,而后有厨余顿悟,悟出
曾经的某一回答,但不知向谁回话

新闻联播后,偶然看见佛陀
它是好端端的一堆雪,融化,便瘦成
一些人和另一些

某天,你我身体刹那的交错
也染有麦穗的温和



点评

一般而言,所谓“悟”,即人与世界交流时,主体对自我和他者关系的一种领会,“悟禅”“悟道”等,莫非如此。分析起来,世间之“悟禅”“悟道”,大抵不过两种:渐悟与顿悟。两者的差异在于时间维度的不同,渐悟是长期性的,顿悟是瞬间性的。在诗意的生成中,“顿悟”与诗之灵感触发有着某种相同的品质,因此,“顿悟”之情为诗歌所传达的可能性更大。

《晚间顿悟》即是对生命中瞬间领悟的诗意彰显。诗人撷取了“晚间”这个独特的时间段落里出现的若干生活图景和生命片段,来拼合诗人对这个特定时间中关于自我、时间和生命的点滴体会和内心领悟。

首节,“摸摸看,孩子们玩得真高兴啊/像一些迟早挂上树梢,缓缓舒张到没有的气泡”,是对薄暮时分孩童们玩乐之愉的描画和象喻。孩子是天真、稚气的代名词,他们有着与自然本色相切近的某种心性和真趣。或许,这些玩乐之趣,对于涉世甚深的成人而言,又有些飘忽和不真实。这是一悟。次节,是对二人世界相互关系的某种领悟。当两人之间有了心灵的默契,有了情感的联系,彼此思念和牵挂便为常态。这思念和牵挂时印于怀,偶尔也会泛上心头。诗人将这种思念而激荡起的欣悦和激动之情,形容为“我在你的景深里,摇晃如一道澡间浴帘”,直现了其充满魅惑和挑逗的一面。这又是一悟。第三节是饭后散步之悟,对此前某一问题答案的突然通晓,无奈身边无及时回馈人,为此悟添设某种遗憾。第五节为现实和信仰交流后的一悟,新闻联播和佛陀两者间的勾连,使其悟凸出深意。第五节是人生乐事的一次顿悟,“麦穗的温和”透射的自然生趣和田野气息,给人鲜明生动的视觉与触觉暗示。

“顿悟”之诗写,是瞬间心灵体验的语言物化,其中有禅意,有机趣,有奇思,需要我们细致阅读,慢慢品味,方可充分领受。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19.8.1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