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首诗作、新技术加持、线上线下联动,多角度解读《诗·中国》

作者:陈丹    2019年10月15日 10:31  综艺报    1029    收藏


《诗·中国》八期节目梳理了八个主题,将为观众呈现56首诗作名篇。第一期主题是“中国之恋”,第二期则聚焦“青春之歌”,壮志凌云、英雄本色、巾帼芳华、乡愁流韵、守望家园、梦想之光等众多诗歌表现的母题也将成为节目的主题。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15


从李白的《渡荆门送别》到杜甫的《春望》,从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到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从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乔羽填词的《我的祖国》到现代诗人吉狄马加的《时间的入口》,《诗·中国》首期节目以穿越古今的七首诗篇汇聚了一曲“中国之恋”。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诗刊》社特别推出的大型诗歌文化类节目《诗·中国》于10月13日起每周日晚21:20登陆安徽卫视。该栏目由杨澜担任主持,两代《亮剑》“楚云飞”的扮演者果靖霖和张光北以及李亚鹏、王姬等演员加盟,诗人吉狄马加,学者赵长征、戴潍娜坐镇,为观众解读诗歌背后的故事。


20191015102641

安徽卫视诗中国93岁抗战老兵与家人共唱《我的祖国》


“从出生到老年,中国人一生中会接触到大量诗歌,诗歌影响着我们的情感,甚至塑造着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诗歌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宝矿,现在电视上对诗歌的表现还远远不够。”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禹成明对《综艺报》表示,《诗·中国》既是为伟大祖国70年生日献上的一份贺礼,也是安徽广播电视台在文化创新上的一次探索。


诗情史意 以诗歌为载体探寻中华文脉


所谓诗情史意,在禹成明看来,一首诗也是一串密码,可以带出很多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反映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变迁,甚至寄托了中华儿女共同的情感、理想和信念。因此,以诗歌为载体,《诗·中国》要绘就的是一幅文化地图,展现中华文化更多的内涵和外延。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24


《诗·中国》八期节目梳理了八个主题,将为观众呈现56首诗作名篇。第一期主题是“中国之恋”,第二期则聚焦“青春之歌”,壮志凌云、英雄本色、巾帼芳华、乡愁流韵、守望家园、梦想之光等众多诗歌表现的母题也将成为节目的主题。《诗·中国》节目总制片人、安徽卫视频道副总监葛晓介绍,在诗篇的选择上,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比例基本持平,首选经典篇目。

中国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灿若繁星。如何从浩瀚的文库中,选取近60首诗歌?节目组与由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以及《诗刊》社共同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度合作,专家团队为节目组提供篇目备选名单,节目组再从中挑选出适合电视表现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53

微信图片_20191015102805


确定作品后,如何通过电视呈现?葛晓介绍,节目的核心模式可以用一句话总结——介绍一首诗歌的前世今生。以诗歌为载体,节目团队要将诗歌的内涵、意蕴转变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节目组将诗的故事分为三个类型:一个是诗人的故事、一个是诗歌本身的故事,另一个则是与诗歌相关联的故事。三种类型的故事在八期节目中都会有所体现,但根据主题不同,侧重点也会有所差异。“通过故事,通俗易懂地将诗歌蕴含的情感、历史、文化传递出来,这就是我们节目的看点。”葛晓说道。


新技术加持 多手段展现诗歌之美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李白的诗歌意境广阔、想象力丰富,《诗·中国》节目通过高新技术再现了诗人笔下的胜景。在舞台中央,朗诵者乘坐一叶扁舟,通过数面冰屏投射的影像,轻舟飘过,“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飞天镜”“结海楼”等意象也展现在观众眼前。中国诗歌的创作手法之一是虚实结合,节目组通过虚实结合的电视语言,将观众带入诗歌营造的意境之中。据悉,节目组为56首诗歌分别设计了56个唯美效果,精准展现每一首诗歌的意境之美。

除了文字展现的意境美,格律和韵律亦是中国诗歌的特色之一。为了更好地展现诗歌的格律之美、韵律之美,节目组在嘉宾朗诵之外,增加了多种表现手段。首期节目,嘉宾以一段吟诵带领观众进入李白的诗歌世界;在表现杜甫的《春望》时,呜咽的箫声与朗诵者相和,再现了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风格。葛晓介绍,在之后的节目中,昆曲、京韵大鼓等传统民间艺术也将登上舞台,以便更好地诠释诗歌之美。

除了棚拍,《诗·中国》的外景内容也不在少数。节目开篇,伴随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等观众熟悉的诗句,祖国壮丽山河的镜头适时切入,美句美景引人向往。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03


除了通过外景拍摄,带领观众领略诗中展现的大好河山,《诗·中国》还采用纪录片的拍摄方式探寻诗歌背后的故事。在表现艾青《我爱这土地》这篇作品时,节目组邀请了与艾青颇具渊源的诗人杨牧。结合史料、访谈等方式,再现了艾青与杨牧这对忘年交之间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56


诗歌带给人的美感是多层次的,以意象、意境以及韵律引发观众共情。电视也是一门综合艺术,通过声光电的配合,《诗·中国》要让观众多层次、立体化感受到诗歌之美。用禹成明的话说,诗歌只是一个载体,节目要对中华文明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展示和梳理。


线上线下联动  诗入寻常百姓家


在节目之外,《诗·中国》也采取多种手段,激发观众与诗词的互动。安徽广播电视台旗下60多个公众号都将为节目摇旗呐喊,扩大节目声量。与此同时,节目与《诗刊》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平台合作,向观众征集诗歌作品,激发观众互动。节目之后,安徽广播电视台、《诗刊》社还将携手举办作品研讨会,为当代诗歌的发展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191015102923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现代人的生活远不如诗中描述的那般闲适,诗歌似乎也离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远。但在禹成明看来,诗歌是现代人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比如三五好友吃饭聚餐、一对新人结婚,抑或是独处时的孤独寂寞,有时候我们的语言不能表达心中所感,诗句就自然涌上心头,带给我们慰藉。”他相信,优美的诗歌总能引起观众的兴趣,也希望《诗·中国》成为一个入口,带动更多观众探寻诗歌之美。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07


用诗词在历史和观众之间建立联结,挖掘诗词本身的文化背景与动人故事,《诗·中国》将诗韵之美落实在阐述“人与诗的故事”,体现了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