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

作者: 2019年10月16日09:06 浏览:58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通往你的路上,有十吨大风挡在前面
而我单薄的一生加上长长的影子都没有0.1吨重
从体育大街地道桥西拐,前面的路被压成一根长长的面条
我亲眼看到在一个十字路口,大风一口气推倒了三棵大树
但是没有推倒一个行人。

大风想把我吹跑
大风想把我一下子吹到山的那边
我知道,其实风一点也吹不动我
大风只是吹来季节的消息并想吹走我的孤单

我很想知道风从哪里来,又要到哪儿去
可我找不到答案。也从没人告诉我答案
我只知道,我短暂的一生,前后都是身影
大风过处,没有谁能够跑到风的前面
风的前面,一对哑巴一闪而过
风的后面仍旧是风
大风过后,干净的街道上面,还会走来新的面孔


点评

风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它无处不在,起灭无常,在我们的生活和生命中存留着丰富而深刻的印记。风因其无处不在而让人记忆深刻,从而成为诗歌常咏不衰、常塑常新的物象和美学符号。《大风》一诗以塑写具有力度和气势的风为主旨,将风与人生的切要关系予以艺术揭示,这首诗最为突出的,是其虚实之法的娴熟运用。

在第一节里,“十吨大风”以一个具体化的量词来形容一个难以量化的自然事物,有化虚为实的表达功效。接下一句,“我单薄的一生加上长长的影子都没有0.1吨重”,以实写虚,将“单薄”的品质实体化,颇有一番韵味。第二节,表述“我”与“风”的关系,紧承第一节而来。诗人在第一节写下“大风一口气推倒了三棵大树/但是没有推倒一个行人”之后,跟着要回答“风会吹到我”的问题。“风想把我吹跑”,风吹跑一个事物的述说,是实写之笔,但正如风很难把人吹倒一样,风也很难把人吹跑。那么,风之于我,究竟何为?“大风只是吹来季节的消息并想吹走我的孤单”,第二节收尾一句,属以虚写实,是我与风之关系的巧妙诠释。

如果说第二节是从现实的维度思考我与风的关系的话,那么第三节则是从哲学的维度来思考两者关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人生的元问题,这次诗人拿来追问风,一样有效,也是虚实相生的巧妙处理。“大风过处,没有谁能够跑到风的前面”,又是虚实相生的妙笔,同时折射着某种生命要义。最后一节交代风持续吹的情形,风吹之中,人类一如既往地前行。“新的面孔”既是实写,也是虚写,这一笔为诗歌添设了余韵。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