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千莲说其诗

作者: 2019年10月17日10:16 浏览:10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一千莲《儿子,你的梦想终于飞进了北大》
 北大就是当今的太学,就是状元的府邸。我就曾经向往之,我也曾经对我的儿子希望之,然而我们都相去甚远,只能“望洋兴叹”了。诗人的儿子能够考上北大——喜,固然可喜;贺,当然可贺。然而我们也许不知道在这个结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与坚持,这里我们当然不能忽略一个前提,就是她儿子的聪明,要拿唯心者的说法就是天才。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并不错少天才之人,然而天才之人能够成材的鲜矣。如果把她儿子比作“经线”,那么诗人就“纬线”:“经线”为本,“纬线”为工,遵纬正经,经正纬齐,方可成器。经纬学说原本是刘勰龙《文心雕》的《正纬》中的论述文章的写作的方法,之所以用到这里,因为学习本身与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一篇文章。诗人儿子的先天的聪明基础和勤于学习的本心就是该篇文章的“质”,而诗人就是该篇文章的“文辞”。文辞华丽,则质就能焕乎其盛!
    我们可以这样说:生活本身就是一首诗,我们都用一生在吟唱着这首诗。这首诗只有开头,没有结尾。虽然这首诗也有段落,但也只能算对过往的一次盘点,永远有下一句在等待着接续。盘点的目的不是沉吟在喜悦之中,不是自伐于成功的过去,自矜于自己的高明,而是要继往开来的终日乾乾,夕惕若厉。一个智慧的诗人,一个爱儿的母亲,她的眼光和心情永远不会陶醉在过往,而是总是向往着未来。对于过去和未来,她更注重未来。诗人的《儿子,你的梦想终于飞进了北大》这首诗就充分表现了这一点:“从此,你的人生有了一件华丽的外衣/儿子,你的灵魂可/要瘦小/瘦小的灵魂支撑不住大格局的体系”:言其灵魂为命之本,才之根。诗人告诫其子光有一件华丽我外衣是不够的,怎样把本作固,把根作粗才是以后决定人生的格局的大小的原因。诗人一再提醒其子不要“瘦小”,瘦小就会失根失本。 “从此,你的人生有了一辆辉煌的自行车/儿子,你的远行可不要歇息/遥远的前方还有更遥远的遥不可及”:言其追求无极限,志向宏大而无范围。诗人用 “自行车”作譬喻,并且用“辉煌”作修饰语。然而再辉煌它也是一辆自行车而已。自行车虽然快于步行,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可能还有汽车、火车、飞机,甚至宇宙飞船。这些无止境的追求是诗人给其子的最大希望。
       一千莲的这首诗并不字精词艳,有些诗句似乎是随口吟出,然而它却体现在“情”足之上。可谓“,辞约而旨丰,事近而喻远”者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