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头条诗人 | 耿永红:红船之歌

2019年10月第5期(总第234期)

作者:耿永红   2019年10月18日 10:20  中国诗歌网    3618    收藏

d7b97195e5f02412c13520806b000bd


红船之歌

耿永红


•一艘船,从历史深处驶出•

 

一艘船,从历史深处缓缓驶出。

浊浪滔天,风雨如晦。

黑夜节节败退,一轮旭日如初生婴儿,正在一条船上艰难分娩。人间在战栗,天地在战栗,一条船上,一颗颗心脏在兴奋地跳动。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有人正在推动历史的大船,行驶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远处,天空渐渐变明亮了,那些黑暗里的眼睛,正发散出璀璨的光芒。

那些勇士,高举坚定的拳头,宣誓;坚毅的面庞上,闪烁着晶莹的汗珠。

晨曦浮升,号角响起。

  

一座湖,一艘船。

整个时代的重心都载在斯时斯地。

那些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

那些人,选定一条路,义无反顾,走向一段未知的征途。

那些人,走上一条坚定的道路,为伟大的事业,不惜将生命作以献祭,可拿我头,可饮我血,可餐我肉,可剔我骨。即便如此,其志不改,其心依旧。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那些人,心系着百姓疾苦,苍生冷暖;那些人,胸中有韬略,眼前有江河。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一艘船,慢慢驶出。

一艘船,满载着历史使命。从饿殍遍野的老中国,从饥寒交迫的旧时代,慢慢驶出。

在嘉兴,在南湖,一条船,从南湖,驶到全国,从全国,驶向天下人心。

凡天下人心所向者,为温暖所赴,为光明所驱,为自由而战,为幸福而斗。

那是一艘开创了伟大征程的船,一艘满载着一段历史的波澜壮阔的船,一艘汇聚了革命先知的智慧与洞见,载着一段光辉与壮观的历史,向着永生之地划去。

历史永远铭记。

那些影子仿佛蜡炬,仿佛火种,燃烧,放光,发热,前仆后继,义薄云天。



•南湖谣•


来到南湖,就是走进了一段光辉岁月。

船儿犁开波浪,微风拂动发丝,那丝丝缕缕的情思,四处飞扬开来。

在春天,游南湖。一路欢歌一路喜悦,花红柳绿,燕儿翩然;

在夏天游南湖,火热的激情,燃烧着澎湃的心脏;

在秋天游南湖,万物萧瑟,而热情未改;

在冬天游南湖,白雪皑皑,覆盖着心跳声、鼓掌声、喝彩声。

游人众多,孩子粉嫩的脸蛋,是岁月打开的扉页,所有情节与命运都充满了希望;而那些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与腰脚”,领着黄金般的青春向前奔去;那些老人,苍颜白发,满脸沉淀着往事的烙痕。

心中默念:南湖,南湖。

  

鸟语花香,轻轻掀动着时光的册页。

湖中的涟漪轻轻翻阅着记忆,发出耀眼的光芒。

那些酿造了生活之蜜的人们,面孔时隐时现在幽深的湖水里,或长或方,或微笑,或严肃。

湖水倒映着那些面孔,也倒映着世道人心,湖水沉淀着光阴的故事,也沉淀着一段悠久的过往,打捞历史的人们,都有满怀的憧憬与期盼。

是谁面对湖水,卸下一身沉重的尘世。

此身轻盈,恍如一枚羽毛,在南湖上空,鸽子一般,自由地飞。

  

是谁歌声颤抖,是谁感喟哽咽?在南湖,有人活成想要的模样,放飞陈旧的人事,只有无限光明的未来,在南湖的红船上,停泊抑或游弋。


在南湖,一个人慢慢就成了一只鸟、一尾鱼、一茎水草。

它们深谙历史的真相,那些声音,或高或低,那些身影,或低矮或伟岸,那些言论,或激昂或内敛。

在南湖,一个人慢慢幻成了历史的道具。

在南湖,一切安静如斯,硝烟散去,人间清明。

这个春天,照旧捧出红花绿叶,捧出巍巍盛世。

谁把心声寄向后世,那些聆听者,都有认真凝肃的面容,在南湖的红船之上,缅怀往事历历如新。



•红船,一面永恒的旗帜•


南湖,红船。

就这样演绎成一面永恒的旗帜。

那些摇动着旗帜的手,曾经摧枯拉朽,改变着旧中国的面貌。那些手,如新生竹笋,如旗帜森立,伸向一个光明的方向,一个辉煌的方向。

那面旗帜,指向东,东方有太阳冉冉升起,指向西,万千人影幢幢,奔赴而至,指向南,那些因绝望而死寂已久的人心沸腾了。指向北,所向披靡,势如破竹。

一面旗帜,就是信念的方向、伟大的方向、幸福的方向。

  

要献出一腔鲜血,红船才会那么红,旗帜才会那么红,大地山河才会那么红。


要献出生命,黎明才会姗姗来迟,它曾经在远方迟迟不肯出世,它曾经辗转反侧,濒临难产,但在历史的舞台之上,它最终来了,不曾缺席。

要献出这一身傲骨,献出这一小家一微躯,一己悲一己喜,红旗也才会高高飘扬在天空,它的明亮,它的指向,皆让万众瞩目,众志成城。

要献出赤胆忠心,英魂长存,在大地上趟开一路坎坷一路磨折,这面红旗也才会飘得久远,才会占领无数曾经沦陷的阵地,黯淡喑哑的江河。

直到献出一切,成为彻底的无产者。

  

在嘉兴,在南湖。

谨以茶代酒,一杯敬山河。看它巍然壮观,多少人曾经为它塑身为山脉,流血为江湖。二杯敬自己,忘却蝇营狗苟,此身自此非我有,大悲大喜为信念。忘却自我,心怀生民,方为壮志一生,无怨无悔。

三杯敬过往,过往一场风,都付烟云中。那些千疮百痍,流离失所,自此都已交给死神。四杯敬来者,来者犹可追,后人当勉励。牢记历史使命,此身付与宏图大业。

五杯敬前程,相信未来一片大好,光明就在彼岸等待。

风吹红船,微微摇动,历史也为之摇动了一下,祖国也为之微微战栗了一下。

一面旗帜,在朝阳的照耀下,鲜红如心脏,跳动不已。



(内容选自《散文诗》2019年第10期)


作者简介


耿永红,中学教师,有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散文诗》《星星》等刊物上发表,曾参加第15届全国散文诗笔会。著有诗集《月光执意不走》等。系河南省作协会员。

7095e0c46c71a85551f6b658c067292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