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 | 花重锦官城

作者:谢冕    2019年10月18日 18:25  中华读书报    867    收藏

刘福春去了四川大学,我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他在社科院文学所上班的时候,我们见面是寻常事。最经常的是他来我这里取诗歌有关的材料,我的收集,朋友的惠赠,包括家藏的珍本,油印本、手稿、手抄本,照片及其他与诗有关的文献,他都喜欢。数十年如一日,有约或不约,来了就动手翻检、捆扎,乐此不疲。早先交通不便,彼此间来往多半是自行车。福春爱书心切,不问冬夏,无关风雨,一辆自行车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浑身湿透,扬手而去,这是他让人感动的经典瞬间。除了搬书,我们也谈学术,诗歌创作动态,诗人轶事,他善谈,幽默,人称“快乐王子”。他还借此机会帮我处理复杂的电脑事务。数十年交往,遂成莫逆之交。自他去了川大,这种快乐的聚会就少了,挚友远离,有点落寞。昌平这边少了他的身影,我生活中快乐也少了许多。我戏言,人称“乐不思蜀”,你可好,你是“乐不离蜀”。他笑笑。

我和福春的友谊始于《诗探索》。80年代《诗探索》创刊,我任主编,却是个“光杆司令”。从创刊开始,刘福春就是编辑,说编辑好听些,其实就是“诗歌义工”,没有办公室,没有资金,也没有书号,当然这些编辑也没有报酬。从社科院到北大,贯穿一个北京城,来回都是“交通自理”——自行车。数十年如一日,为诗歌服务,他乐在其中。当然,充当这种“义工”的,还有新近去世的刘士杰,以及前后的《诗探索》同仁,包括主编在内,都是无偿劳动的。

刘福春的编制在社科院文学所,他的专业是现代文学。早年写诗的他,逐渐养成了收集诗集的爱好,由收集而研究,他终于成就了新诗的版本专家,而且形成了极具个人特色的新诗版本学理论。福春收藏极丰,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他居室紧窄,几乎所有的空间都被日益增多的诗集“霸占”,阳台上下,卧床周边,包括餐桌,过道,都塞满了诗集和文件,几无容身之地。夫人徐丽松,全力支持他的事业,成了最亲密的合作者和最无私的助手,小徐不仅贡献了本就不宽广的居室(生活的舒适),而且贡献了全部的心力。其情景极为动人,我感动之余,称她为“伟大的女性”。

由于经年不懈的努力,业界开始注意刘福春的独特成就,而且公认刘福春的史料权威的地位。但在很长的时间里,刘福春的工作没有得到承认。有一种成见是,史料的研究缺乏学术性。刘福春的职称评定,学术评估,培养研究生以及评奖等等,都没有得到恰如其分的认定。他的著作的署名曾被“等”淹没,他不平,给自己起了个笔名:竹寺。

事情的转机是在面临退休的时刻。与他经常合作的李怡主事川大文新学院,盛情邀请他“移师”四川大学。刘福春为李怡的挚情所动,决心告别定居数十年的北京,举家西迁。十几吨的藏书,通过陆运浩浩荡荡地抵达成都。李怡为这位久被“埋没”的学者提供了非常优越的条件,住房、工作室、书库和教学、经费,更重要的是充分调动了他的积蕴深远的学术实力。刘福春开始空前的忙碌,研究,整理,讲课,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他开始了令人艳羡的学术的“第二春”。

这一切,都是由于李怡对他的为人和学术的尊重和体认。可以说,要是没有李怡的远见卓识,以及非凡的魄力和坚定的行动,刘福春辉煌的学术生涯可能是另一番景象。“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在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成立仪式上,我引用了李白《与韩荆州书》中的这句话,以表示对刘福春的祝贺,也是对李怡的赞赏。在我的心目中,李怡就是当代的韩荆州。李怡比刘福春年轻,论辈分应是后学,但是他有深远的学术视野,他是令人尊重的“韩荆州”。

那一年,杜甫在成都写了一首《春夜喜雨》。有句曰“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个“重”两读,不论何音,都与雨中之花有关。李怡引刘福春到了成都,这城市的学术顿时生动起来,锦官城里的花也开的更加茂盛喜人了。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