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祖国西部充满激情的歌者

作者:沙舟   2019年10月22日 10:48      812    收藏
一位在祖国西部充满激情的歌者
王金海


        新疆的大美尽在金秋。秋,是农耕人丰收的日子,也是诗人收获诗的季节。秋的盛请,让我和余国才相聚在乌鲁木齐。其实,三年前我和国才在《中国诗歌网》上就认识了,只是频频读他的“白杨诗歌”,却是迟迟未曾谋面。恰逢国庆节,我和几位爱好诗歌的好友聚在一起谈家国情怀,赋诗词散文。席间诗友们“斗酒诗百篇、酒逢千怀少”,随后余国才向我送上一本即将要出版的《白杨牵月》诗集初稿,拜托为诗集作序,我欣然应许。究其原因?我想是他一颗年轻的诗心和一腔饱含诗性的激情打动了我。

        遥想最初,我对余国才的关注,源于他对诗歌的情有独钟,源于他孜孜不倦的追求,源于他笔下一行行描写白杨的优秀诗歌。他热爱西部的白杨,创作的每一首诗歌,就像是挺拔屹立在祖国西部高原上那一排排“英雄白杨”。他热爱脚下的祖国,“那些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一棵白杨,就是我们‘兵团人’驻守在祖国边防的哨兵”。所言所叹,都渗透着满腹的兵团情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给予诗人丰富的精神滋养。六十年前,余国才随父母来到新疆的戈壁边关,从小喝阒边疆的雪泉长大,吃着边关麦谷成熟,脉管里流淌着“兵团人”的热血,对兵团第一代屯垦戍边者充满了敬仰。他的父亲作为兵团第一代,为祖国边疆军垦事业奉献出了一生,也书写出许多壮美的诗篇。作为兵团第二代的余国才,生于斯、长于斯,继承了第一代“兵团人”不忘初心、恪守家国使命的胸襟。
四十余载教书育人,余国才已是桃李满园,可他始终心怀感恩,感恩这片土地,天山、雪域、戈壁、草原,大美而神奇的祖国最西部给予他灵动的诗性。于是,他重拾笔杆,手捧一颗在父辈爱国情怀的熏陶下萌生的种子,把它种在戈壁、种在天山、种在农垦土地和那最清澈的坝上水渠,一行行富含兵团精神的诗从他笔下衍生,丰硕了边疆贫瘠的土地。兵团的土地,是他诗歌的孕育土壤,兵团的精神,是他耕种诗歌的初衷!

       余国才的诗集《白杨牵月》分“吟咏时代、四季如歌、岁月留痕、乡愁依依、古韵春笛”五辑,共收录了他四十多年来精心创作的现代诗歌、诗词200余首。月下灯前读,细品回味浓,他的每一首诗都溶于这山峦这湖水、这草原这雪岭、这兵团这农连。他的诗歌里,有父辈们坚挺的身影,有生长在额敏河边草木倒影,更有那些关于白杨哨所的感人故事,而最令我肃然起敬的则是诗人一路走来、一路诗歌,四十年如一日,诗心不改的坚守与执着。

        诗人爱家更爱国,有情有义之歌方可回声嘹亮。在此,我仅以他的两首诗歌节选,以品味诗人在这片土地上的炙热情怀:

塔斯提河畔的吐尔加辽
是巴山孕育的柔情女子
白云朵朵  
肥羊咩咩——
透骨的花草里粉蝶切切
一幅绝美的草原油画
油画里的白衣天使梅莲
正打马走过每座牧人的蓬毡

小白杨哨所国旗殷天
巴山静听着白杨树叶的倾诉
滔滔的布尔干河向西缠绵
你看山坡上的巾帼英魂里
是恬静的屯垦人的家园、麦禾
哦!巴山英雄辈出的山峦......
(节选《巴尔鲁克山今天的故事》

布尔干河与塔斯提河拥抱
流向异域的湖湾
熠熠耀眼的鳞波里
掩映着哨所上婆娑的白杨
岗楼上昂扬的国旗
犹如夏天炽热的太阳

小白杨眺望苍茫坡沟的夏野
哗啦啦的树叶
是心中翻动的诗行
花枝招展的吐尔加辽
那透骨天空的蕊粉
让小白杨赤诚迷醉的山岗
      (节选《小白杨哨所之夏》)
 
         “乡愁”是诗人笔下永恒的主题。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笔下的乡愁写到极致:中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一首短短的《乡愁》,诉尽诗人“乡愁”情怀。

        我读余国才“乡愁依依”章节里的诗,有几多回味不尽的感觉。之所以让我越品越有味儿、越嚼越有劲儿、越读越觉得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首诗,更是一幅时代感强烈的历史画卷。父亲母亲、苏北古镇,还有那忘不了家乡的那碗“阳春面”,它既深情地抒发了诗人浓浓的思乡之情,更描绘了诗人儿时的母亲味道!乡情所致,诗落纸笺。

        余国才笔下的家国情怀,总渗透着更难以挥去的“乡愁”,对母亲对亲人的思念,更重要的是其饱含着强烈的爱国热情、对祖国忠贞不渝的初恋之爱。诗人以诗寄情、以诗言志,以一种特别的心情表达了一个出生在苏北水乡游子的思乡之情,一份日夜盼望回到故乡怀抱的迫切之情,可他是一个回不去故乡的他乡人,他爱那片给予他母汁的故土山水。他作词赋诗,以此寄托思念乡情。这就是余国才“乡愁”诗的最大看点和感人之处。让我和读者一起赏读他的“乡愁诗”:

几片蒜叶
一小块熟猪油
少许的几粒盐
母亲的手擀面
下在沸腾的水锅
面条沉底浮起
滚烫的沸水倒在碗里
碗里的蒜叶与猪油
打着欢乐的滚
再捞上一筷子
煮熟的面条
哦,碗绝香的阳春面
深深地刻在我骨子里
(全选《犹想那碗阳春面》)

苇塘的蛙声,却是我
难以释怀的乡愁
曾记否
在四月苏北古镇
黄桥的岸口
芦苇勃发出千万簇箭头
一湾河水,小鱼啄荷
顽皮的蜻蜓荷尖上
追爱觅情欢度
       (节选《还想故乡的那片蛙声》)

         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是个锻造血性男儿的地方,更是一个生长诗歌的土地。余国才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父亲进疆,父亲的兵团经历和激情岁月,为他日后的成长注入了豪情的血液,注定他是一位激情澎湃的诗人,注定他是一位驻守在祖国边彊的“兵团人”。他以戈壁为题,以犁锄为笔,把兵团人的戍边故事写入了诗意。我曾与他聊过“兵团人”,他面庞上的激情四射、话语中的滔滔不绝,就是他引以为傲的兵团情怀!他对诗友们说:兵团就像是一座碑,如同一座直刺苍穹的雄伟高山。/兵团就像是一团火,如同一团激情燃烧的火焰。/兵团就像是一本书,如同品读一本厚重的史书。/兵团就像是一首歌,如同吟唱一首激昂的壮歌。几十年来,诗人余国才默默地深情吟唱,几十年后,留连边疆的人会继续传唱他笔下的“兵团精神”。

军号声疾
二十万铁流横扫苍茫天山
马蹄声碎
将军扬鞭横空昆仑

他们是一支
彪炳初心艰苦创业的先锋
他们的家园从荒野乱石滩上
挖沟垒灶升起第一缕炊烟开始
他们的家庭从野草胡杨林边
掘坑造屋传出第一声婴儿开始

虽说第一代屯垦戍边人
独在异乡为异客
但异乡的村落荒野
已成为永远的故土春秋与归宿
       (节选《西部,有一个不可忘却的群体》)

        余国才是个勤奋之人。他从教的40多年里,在工作之余以诗赋之爱,讴歌父辈们屯垦戍边的家国情怀,不断创作出诗歌诗词佳作650多首。他创作的诗歌作品散见于《中华诗词》《诗词之友》《诗词百家》《昆仑诗词》《兵团日报》《石河子大学文学》《绿风》《辽西文学》《塔城日报副刊》《北疆时报副刊》《中华词赋网》《中华诗歌网》《中国诗歌网》等报刊,50首诗歌作品分获、二、三等奖。2016年在贵州举办的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赛中获金奖,并收编为《当代诗词名家集》;2018年第四届中华情全球华文诗词征稿获金奖;2019年获第十一届华鼎杯全国诗词大赛精英奖。

         余国才的才情远远不只这些,他创作出的诗歌作品,其内质非常细腻,情感非常真挚,彰显了一个西部边塞诗人的大胸怀。
诗缘情,情需真。真情需要真实的感悟,感悟是离不开工作经历、生活经历、情感经历的。真心人才能寻找到诗歌的真知。余国才就是这样一位真性情的诗人。

        余国才的诗集《白杨牵月》即将要出版,我就以他的诗集名送上祝贺:愿他的诗歌作品像白杨树一样苍拔有力,愿他的诗歌之路像白杨树一样越长越旺!


        (沙舟,本名王金海。新疆作家、实力诗人,网络文学评论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新疆作协会员,《中国诗歌网新疆频道》总编,《中国诗歌在线新疆频道》总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