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词别是一家

作者:徐晋如    2019年10月22日 10:13  中华读书报    2027    收藏

词,本名曲子、曲子词,是隋唐时形成的一种音乐文体。当时西域的胡乐大量传入中国,与本土的音乐交融后,在宴会场合使用,谓之“燕乐”,燕是宴的通假字。词最早便是配合着燕乐的曲子,在宴会上演唱的文词。因为词最早都是演唱的,所以它就不像大多数的诗一样,每一句字数都一样,而表现为长短参差不一的形式,故又称“长短句”。词的曲调叫作词牌,想系宴会时点歌,以词调名写在木牌上,供人拣选,故名。

词是中国文体的花园中一朵最为娇艳的奇葩。在所有的文学体裁中,没有比词更美的了。它有着和谐的声律,参差的句法,绮丽的文辞,而多表现个人幽微的情感,故而较诸诗文,更易得到青年人的喜爱。在所有的文学体裁里,也再没有第二种文体,比词更适宜表达爱情。青年人学习诗词,词比诗往往更容易写得好,便是这个缘故。

有一种观点认为,先学词,词写好了却未必能写好诗,但反过来先学诗,诗写好了再学词,词一定写得不错。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词与诗是两种不同的文体,它们有不同的审美标准,有不同的学习门径,能写好诗的,未必能写好词,反之也一样。而能诗词兼擅的,一定是他对诗词两体都下足了工夫,都经过对典范作品的认真摹习。有些人以诗见长,词则稍逊,乃是因为他学诗比学词用力更深,有些人词胜于诗,也不是因为他先学了词,再去学写诗,而是因为他的性子更喜欢词,于学诗工夫下得不足。所以,初学者学诗词,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情和情感需要,选择是先从学诗开始还是先从学词开始。

历史上有一群人,不大瞧得起词,认为只是文人在宴会上的即兴游戏,又或者只是言情的小道,不能像诗一样言志载道,所以把词叫作“诗馀”,意思是诗衍而为词,词已经是诗的末流了。其实词的长处正在于其善言情。王国维云:“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诗之境阔,词之言长。”词这种文体,有着与诗完全不一样的体性要求,又何必定要持着诗的标准来衡量词呢?

王国维所说的“要眇宜修”,出自《楚辞·九歌·湘君》一篇,要眇是一个连绵词,形容外形昳丽,宜修则是宜于修饰之意。“词之为体,要眇宜修”,即是说词的外形要比诗更加地美,文辞也要比诗更多修饰。正因为词更重视文辞之美,所以不是所有的可以入诗的内容,都能写入词中。诗可以言志,可以抒情,可以叙事,而词只适合抒情。诗的词汇多数也不能用到词里去,比如杜甫的诗句“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在晏几道的词里就得是“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如直接移杜诗入词,就显得太重了。

尽管词的境界较诗为窄,但词表达的情感,却可以比诗更加绵长。有一个叫《鹧鸪天》的词牌,与七律的形式很相像,平仄要求也差不多,但我们看同是咏上元节宫中行乐的内容,《鹧鸪天》就与七律的风格大相径庭:


鹧鸪天·上元词

唐·无名氏

紫禁烟光一万重。五门金碧射晴空。梨园羯鼓三千面,陆海鳌山十二峰。香雾重,月华浓。露台仙仗彩云中。朱栏画栋金泥幕,卷尽红莲十里风。


上元

宋·王圭

昔年今日从(zòng,随行之意。)宸游,彩仗纷纷已御楼。半夜众星来紫极,一春万火纵丹丘。玉栏曾侍看山久,翠醁仍酣赐醴优。锦帐宵寒薰易歇,梦魂直欲到天头。


何以如此呢?原因便在于词中更注重选取美丽的词汇:香雾、月华、露台、仙杖、彩云、朱栏、画栋、金泥幕、红莲。所有这些偏于阴柔的美丽的字眼,密集地聚合在一起,就构成了词的要眇宜修的体性。而在王圭的七律中,紫极、丹丘是偏于阳刚的,彩杖、玉栏、翠醁、锦帐又比较中性,我们不可能认为它具有词的味道。

总体来说,词的气质是偏于阴柔的,不像诗那样地清健。北宋词人欧阳修的《生查子》: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情感结构全学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在,桃花依旧笑春风。


但欧词既有月上柳梢头的清幽,又有人约黄昏后的淡雅,更有泪湿春衫袖的哀艳,婉约缠绵,与崔诗在惆怅中的落拓自雄,遂成两种风格。词之有异于诗,于兹可见。

词学大师夏承焘先生说过,“凡一体文学,必有一体的长处,非他体所能替代,其体始尊”(《作词法》)。他很认同前人论作词的著名观点,即作出来的词“上不可似诗,下不可似曲”,如此方是当行本色。

如北宋词人晏殊,有一诗一词,都用了“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一联,但诗与词的体性就明显不同:


假中示判官张寺丞王校勘

元巳清明例未开。小园幽径独徘徊。春寒不定斑斑雨,宿醉难禁滟滟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游梁赋客多风味,莫惜青钱万选才。


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而词牌、曲牌同叫《醉太平》,下面两首的体性也截然分别:


醉太平 宋·刘过

情深意真。眉长鬓青。小楼明月调筝。写春风数声。思君忆君。魂牵梦萦。翠绡香暖云屏。更那(nuó)堪酒醒。


醉太平 元·张小山

黄庭小楷。白苧新裁。一篇闲赋秋怀。上越王古台。半天虹雨残云载。几家渔网斜阳晒。孤村酒市野花开。长吟去来。


文学理论家可以就诗、词、曲的风格分野展开更加深入的论述,但要学习词体创作的人,却完全不必理会这类理论。我们只需要知道,所谓的当行本色,其实就是我们常讲的合格,合乎最经典的作家的创作所共同形成的那一类的风格。

词的最初的“格”,是由花间词人所确定的。花间词人指晚唐两位词人温庭筠、韦庄和五代时蜀地的十六位词人,他们的词作被赵崇祚编为《花间集》,共五百首。这部书就是北宋词人摹习的范本,也成为词的最早的经典范本。欧阳炯为《花间集》作了序,里面说到这些词是在什么样的场合产生的:


则有绮筵公子,绣幌佳人,递叶叶之花笺,文抽丽锦;举纤纤之玉指,拍按香檀。不无清绝之辞,用助妖娆之态。


《花间集》中全是小令,小令的令,可能最初就是酒令的意思。正因《花间集》中的作品是在花间尊前绮筵绣幌的宴会场所,由文人才子现场作来,交给歌女演唱的,所以在风格上就以“镂玉雕琼,拟化工而迥巧;裁花剪叶,夺春艳以争鲜”为极则。简单说,就是要选用美丽的词汇,表现绮艳的情怀。宋初小令,多受《花间集》影响,即使到了清末,以王鹏运为代表的晚清词人,提倡填词要有“重、大、拙”三字诀,但在遣词用字上,仍要学习《花间集》。打个比方,《花间集》就像是王義之的书法,学书法的人,一般都绕不开去临摹它。

《花间集》里最重要的两位词人就是温庭筠和韦庄。清末的词学家周济在《介存斋论词杂著》里把温、韦与南唐后主李煜相提并论,说:


毛嫱西施,天下美妇人也,浓妆佳,淡妆佳,粗服乱头亦不掩国色。飞卿浓妆也,端己淡妆也,后主则粗服乱头矣。


周济的意思是,词是一种美丽的文体,这种文体就像是毛嫱、西施这样有名的美女一样,宜于浓妆,宜于淡妆,甚至粗服乱头,也仍然让人觉得那么美。温庭筠(字飞卿)的词,是浓妆艳抹的美,韦庄(字端己)词,是淡扫蛾眉的美,而李煜的词,就是毫无妆饰的素颜之美了。后主词不讲技法,纯以气行,那是他的天才和他所经受的亡国之恸,所共同成就的不朽经典,后世无人可学,而温、韦的词则开后世作词无穷法门。在《花间集》以外,还有一位五代词人,就是南唐的冯延巳,他的《阳春集》也对后来的词家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故唐五代词人中,温庭筠、韦庄、冯延巳这三家的词,最宜细读成诵。

从北宋的柳永开始,词人渐渐多写音乐节奏较舒缓,文字篇幅更长的慢词。而宋代有两位词人,在慢词的制作上最为杰出,他们是北宋的周邦彦和南宋的吴文英。宋末尹焕说过:“求词于吾宋者,前有清真(邦彦号),后有梦窗(文英号),此非焕之言,四海之公言也。”清末周济编《宋四家词选》,把周邦彦、吴文英、辛弃疾、王沂孙列为宋代最有代表性的四家,而将很多的其他词人的作品,分别编到这四家下面,如苏轼就编在了辛弃疾的下面。周济提出了学词的路径,叫作“问途碧山,历梦窗、稼轩,以还清真之浑化”,即从摹习王沂孙(及其他编在王沂孙下面的词人,下同)的词作开始,再去摹写吴文英、辛弃疾的词,最后则再去摹写周邦彦的词,以达到浑化的境界。至于什么是浑化,讲是讲不清楚的,需要我们在填词的实践中自己去体会。

晚清大词人朱祖谋编有《宋词三百首》一著,是一百多年来最为风行的宋词选本。但这个选本和《唐诗三百首》有本质的不同。《唐诗三百首》编选的目的是“俾童而习之,白首而莫能废”,意在选出唐诗中最脍炙人口的作品,而朱祖谋所编的《宋词三百首》,是为学词的人提供摹习的范本。朱氏选词,独重浑成之旨,选得最多的也是周邦彦、吴文英的词作。与朱祖谋同时的大词人陈洵(号海绡),在他的《海绡说词》中,更明确“以周、吴为师,余子为友。使周吴有定尊,然后余子可取益”的主张。后冯平先生编《宋词绪》,将周济与陈洵的理论合一,分“师周吴”“问途碧山”“馀子为友”三部分,以供学词者循涂轨以入门。此书只在数十年前于香港出版过,印量又少,故大家很难见到。

他们之所以这样地推崇周邦彦、吴文英,根本原因是他们认为周、吴是词的正格,而苏轼、辛弃疾的很多作品,就是词的变调了。

我们今天的所有人,都知道词分豪放婉约的说法。这个说法来自明代张綖的《诗馀图谱》。张綖说:“词体大略有二:一体婉约,一体豪放。婉约者欲其辞情酝藉,豪放者欲其气象恢弘。盖亦存乎其人,如秦少游(秦观)之作多是婉约,苏子瞻(苏轼)之作多是豪放。大抵词体以婉约为正。”张綖承认词体以婉约为正格,这是尊重历史事实的说法。但说苏轼的词多是豪放,恐怕不对。苏轼的大多数词,并不是豪放的。豪放,是乐观积极,满不在乎,苏词中真正的豪放之作,并没有几首。像《念奴娇·赤壁怀古》“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就决不豪放。而南宋词人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就是真豪放了: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张綖又说,“婉约者欲其辞情酝藉,豪放者欲其气象恢弘”,气象恢弘倒是说出了苏轼以诗为词的部分特征。有一个著名的故事。说苏轼把自己所作的小词给晁无咎、张耒看,问:“我写的与秦观的词比,怎么样?”二人皆对曰:“少游诗似小词,先生小词似诗。”本质上,苏轼是用诗的笔法、诗的词汇来写词,所以他的一部分词才表现出豪放、气象恢弘的特征来。

如苏轼的《江神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虽然也是长短句的形式,但用词遣字,都是诗的风格。

而秦观的著名的《春日五首·其二》,就不像是诗而像是词,原因就在于他的词藻是要眇宜修的: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差差。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


夏承焘先生认为,苏轼是词体的大功臣,但从另一面说,苏轼又可称得上是词体的罪魁祸首。说他是词的功臣,是因为从苏轼开始,才以作诗的笔法作词,拓大了词的内容,使得词不再限于花间尊前之作,而令得无论何种情感,皆可入词。说他是词是罪魁,则在把诗词混合为一,破坏了词体的独立的价值。(《作词法》)对于学词者而言,我们当然必须承认从苏轼以降用诗笔写词的这一路词风,的确是很大的创新,我们佩服这些作品的文学价值,但我们要知道,这些作品只是打着词的旗号的诗,是句法参差不齐,而按上了词牌名的诗。有人说苏轼的词须关西大汉,执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但《念奴娇》这个词牌本是纪念唐代开元年间著名的女歌者念奴的,其音乐当然更宜于女子歌唱,苏轼用来写赤壁怀古的主题,词与音乐肯定格格不入。

南宋以后,词尚醇雅,有两位融诗笔入词,让词既有诗的雄直,复有词的婉曲的作家值得关注,他们是姜夔和张炎。姜夔的诗走的是黄庭坚的一路,崇尚瘦硬,即所谓的江西诗派的路子。他把江西诗派的笔法,用在了他的词作中,就在豪放与婉约之外,形成了幽劲的风格。张炎则以清空骚雅为宗,像是淡墨的文人山水画一般。清代浙西词派,专学姜、张,便是因为,他们既想拓大词的领域,又不希望词的审美被诗所同化,姜、张开创的风格,为诗词浑融一气,开辟了一条可能的道路。比如厉鹗的《百字令·月夜过七里滩光景奇绝歌此调几令众山皆响》:


秋光今夜,向桐江、为写当年高躅。风露皆非人世有,自坐船头吹竹。万籁生山,一星在水,鹤梦疑重续。挐音遥去,西岩渔父初宿。

心忆汐社沈埋,清狂不见,使我形容独。寂寂冷萤三四点,穿破前湾茅屋。林净藏烟,峰危限月,帆影摇空绿。随流飘荡,白云还卧深谷。


幽劲盘旋,既是诗笔,又有词味,就是诗词体性结合得很好的例子。

清代中叶,常州人张惠言、张琦兄弟编就《词选》二卷,遂开后来的常州词派。张惠言在序文中说,词是“缘情造端,兴于微言”,意即词必须是抒情的,而它的文辞又须多选用纤小的意象,不可恢弘阔大。他说词是用来“道贤人君子幽约怨悱不能自言之情,低徊要眇以喻其致”,意思是词适合于抒发贤人君子幽微隐约的、哀怨悱恻的、不能直说的情感,在结构上要婉曲,让人徘徊留连,要昳丽,通过这样的形式,来传达词人不明白说出的情致。由此,张惠言在解释历史上很多名作的时候,认为这些作品表面上写风花雪月、美人香草,实际上寄托了词人的政治情怀、身世之慨。

我们固然不必完全赞同张惠言对历代名作的解读,但从另一面说,正是因为那些像诗一样劲直的词,缺少词的真味,很多的词人,在需要用词来表达政治情感的时候,都是通过寄托的手法来写,这样就使得词的本色不会被破坏掉。清代后期以还,多数词人接受常州词派的影响,他们有意识地运用了寄托的手法,在表面伤春悲秋、流连风月的文词内,寄寓托付了他们的身世之感、时事之悲,便因寄托的手法,既拓大了词境,又不损害词的本色之美。我们且来看苏轼的两首词,一首是有寄托的,一首是直接感慨身世的,前者就远比后者更像词,也更耐读:


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南歌子

苒苒中秋过,萧萧两鬓华。寓身此世一尘沙。笑看潮来潮去、了生涯。

方士三山路,渔人一叶家。早知身世两聱牙。好伴骑鲸公子、赋雄夸。


当然,无论是浙西词派学姜、张的幽劲清空,还是常州词派的崇尚寄托,都是学词到了更高阶段的境界。初学者应该尽量做到,能用诗表达的内容,就用诗来表达;初学写词,还是专门地写爱情,写个人的无关家国兼济的感情吧,这样写出来的词,才有词味。等到诗、词都能运用自如了,再来用词表达更广阔的世界不迟。

诗词要想写好,都得先经大量的阅读,然后则是找准范本,着力临摹。一般诗词爱好者读词往往比读诗少得多,所以尤其需要补上阅读这一课。词的最繁盛的时期有两段,一是唐五代两宋时期,一是清代,这两段时期的经典作品,都要用心细读。俞陛云《唐五代两宋词选释》,朱祖谋《宋词三百首》,龙榆生《近三百年名家词选》都是非常优秀的且较易获致的选本。本来,龙榆生1934年开明书店版的《唐宋名家词选》,是一部崇尚本色的优秀选本,但今天市面流行的却是1956年的修订版本,这个版本是为了普及宋词而编选,因此就包容了更多的变体变调,对于有志创作的人反而不适用。清词的另一个优秀选本是富寿荪、沈轶刘二先生合编的《清词菁华》,业师沚斋先生评论说:

当代人所撰有关词的选评本,余意以沈轶刘、富寿荪合选之《清词菁华》最为杰出。沈、富二先生皆精古文、擅诗词,独具只眼,所选首首可诵,评点鞭辟入里,甚多新见,远超时下诸多选本。

此书1986年在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仅印3800册,此后再未重印。甚望有识见的出版家,能将1934年开明版《唐宋名家词选》,与此书,及冯平《宋词绪》一并印行,供学词的人朝夕讽诵。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191022101410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