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感触”中凸显新时代散文诗的情怀美

作者:唐朝   2019年10月25日 17:12  中国艺术报    208    收藏

1932年,鲁迅在《自选集》自序中写道:有了小感触,就写些短文,夸大点说,就是散文诗,以后印成一本,谓之《野草》 。这或许是鲁迅先生对散文诗这一概念的明确言说。我们知道, 《野草》是鲁迅先生1924年至1926年创作的一部散文诗集,是中国散文诗的源头之一,当时作者深受屠格涅夫和波德莱尔的影响,以新鲜的语言形式、独特的想象方式、深邃的精神世界和强烈的现代意识,为汉语散文诗写作确立了文本典范。

散文诗发展百年来,从文本到理论建设,都在不断地精进。从处于文学边缘到如今生机勃发的气势,说明散文诗这一独特文体的生命力是强大的,散文诗的自我品牌建设尤显可贵。

在这一过程中,许多作家诗人如郭沫若、徐志摩、徐玉诺、何其芳、陈敬容、彭燕郊、牛汉、郭风、柯蓝、耿林莽、李耕、许淇、邹岳汉、王尔碑、王幅明等不同时代的名家大家,当然更多的是当下成熟的散文诗人和优秀的散文诗作者,在文本创作和理论建设以及有效传播上,为散文诗的发展作出了各自的贡献。

但是,近年来,有个现象也是需要我们正视和面对的,那就是不少作者在题材的选择上,有一种避重就轻、过于沉陷于自我小情绪的迷恋之中。写花花草草、日月星辰、喜怒哀乐不是不可以,但一味地借此宣泄自己的内心,或者说是无聊的排遣,未免有些小我和矫情,自私和肤浅。如有位女诗人写她一天的生活状态:无理由自然醒、洗漱中发现脸上多了一条皱纹、和一杯绿茶的直白对视、临窗望月、直到长夜失眠和一位异性的呓语……这些完全流水般日记式的平淡表述,到底能给读者带来什么?陈旧的生活片段,究竟又有多少美感和启迪人生的思想价值?也许这是个例。但这几年来,网络上无病呻吟、自恋作秀的散文诗作品不乏少数,这种情绪的平面描述,缺乏作者对深层次思想和艺术上的探索,往往显得狭小和平浅。如果这种取巧的写作姿态无限蔓延,势必破坏散文诗的发展生态,对散文诗的发展和美学建设是不利的。

散文诗由于天然具备短小灵动的特点,作者多从小感触入手,但小感触不是小情绪,是作者内心对自我生命体验的选择释放,是有价值的触动,这种触动是有电波效应的,是可以感染空间万物甚至宇宙的。也就是说,散文诗的语言必须是诗化的,语句的表达要么是赋予哲理的,要么是充满情感的,可以引起读者思想波动和情感共鸣的,从而使读者完成阅读欣赏到再创作的艺术氛围和实践过程。事实也是如此,鲁迅当年的“小感触” ,是他世界观复杂矛盾时期的产物,是他在孤独中战斗和向光明探索和前进的感触,本质上并不“小” ,更不是可有可无的情绪排遣和无病呻吟。

我觉得,散文诗作者不管是写实的事物景致,还是写自己永远挖掘不完的内心,首先要拥有足够大的情怀,摒弃自我小情绪,避免平淡追求深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万物之美、生命与灵魂之美、世界之美,在痛苦中寻找欢乐,在平常中追求崇高。如我们写一滴水珠,仅仅描述它的光洁和柔软好看是不够的,还要发现水珠内心的温暖和热爱,写出它对残枝对绿叶对阳光对生命的奉献和付出,写出它的生命历程和灵魂之善美。其实,这也是作者情感与诗意表达的需要,一滴水珠是可以展现我们的情感世界的。作者感情的苍白与否,凭一滴水珠的晶莹和柔软是藏不住的,我们应该相信读者的感受力和鉴赏力。

小感触可以哲理、可以抒情、可以叙事,但无论如何都要具备鲜活的思想性。在小感触中凸显散文诗的大美与情怀。在这个追求梦想的新时代,在我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当下,我们要用饱满的诗歌理想、用真情来关注日新月异的社会,感受万物的真善美。只有用真挚的内心,用真情来和社会上的生命相感悟相触动,才有可能创作出接地气的有思想内涵和艺术品位的作品,才能用自己独到的生命体验和读者和时代产生情感共鸣,才能展现散文诗的时代之美、情怀之美。

事实上,散文诗是可以拥有大情怀的,是可以反映大的主题思想的。如果想要散文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具有深刻的主题思想,我们一定要走出对散文诗的固有认识,丢掉其代表狭小的、可有可无的小摆设的旧观念,在形式和内容上大胆实践和突破,在心态上将胸怀扩大,让感情炙热和饱满,将温暖的情怀置于字里行间。从形式上来说,散文诗篇幅是可以无限延长的,题材是可以向大的;当然也可以固守小感触,大与小是相对的,关键是作者思想情感的厚度和积极向上的情怀宽度,是否能够融入其中。若此,哪怕是一滴水的小巧,也可以装下宇宙的表情和太阳的光辉。哪怕是最微小的感触,也是温暖的诗意的有价值的。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变化的。世界如此,散文诗也是如此,它的生命运动,呼唤新时代的情怀美。为此,我们应该拥抱土地和万物,钟爱理想,勇于担当。

探索,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