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欣闻   2019年10月28日 10:12  陕西省青年联合会    198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659


10月25日,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指导,《延河》杂志社、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西安培华学院承办。现场颁发了贡献奖、中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校园文学奖等七大奖项的主奖和提名奖,肖云儒、刘尚海、杨则纬、丁小龙、马鹏波、王洁、庞洁、韩伟、陈朴、风圣大鹏、楚清、田凌云、王安忆佳等13人获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03


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贺晋东,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王惠,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阎安,陕西省青联副主席、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郅惠,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崔程,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名誉主席、华山论剑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军,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陕西省作协办公室主任蔺晓东,陕西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王晓渭,《西安晚报》文化副刊部主任高亚平,中国石油作协副主席第广龙,西安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严一宁,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马慧聪,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常务副主席马召平等领导、嘉宾,以及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团成员王琪、王晓云、李玉和、李东、马妤、李俊辉、刘思雨、王玮炜、王国元、风铃子、孙毅超、张亚宁、李瑾等出席,西安培华学院5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的颁发。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08

徐杰(左) 刘芳(右)


颁奖典礼由著名主持人徐杰、刘芳担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12

姜波


姜波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历经91年风雨历程的培华学院一直注重文化的传承,也曾举办了多项有意义的文化活动。青年文学奖的举办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青年作家对文学的薪火相传,我校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为传承陕西文学精神贡献力量,助推陕西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16

贺晋东


贺晋东指出,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陕西文学事业发展,始终把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艺人才培养,作为助力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他谈到,青年作家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进行重塑提炼,探索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相互融合,让陕西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焕发出时代风采。同时他对陕西青年作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持守文化人的精神操守,以精品回报社会,引领社会风尚;三是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营造文艺人才和谐生长环境。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21


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25

阎安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28

颁奖嘉宾:贺晋东(右一) 钱远刚(左一)


贡献奖获得者:肖云儒(右二)

授奖词:

作为丝路大使,他不辞辛苦,跋涉万里,传播着古老的中国文化及现代自信。作为散文大家,他提出的“形散而神不散”理论影响着一代代作家。作为专家学者,他德高望重,功成名遂,在文艺界取得了卓著成就。他对陕西青年文学事业寄予厚望,倾情帮扶、悉心指导青年作家的成长成材。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贡献奖授予肖云儒先生。


贡献奖获得者:刘尚海(左二)

授奖词:

搏击商海大潮长达25年,他不忘初心,壮士悲歌,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他身怀文学理想,在推动陕西特色文化、历史文化的同时,不遗余力地为陕西青年文学事业的发展奉献善行义举,慨然不悔。一个以智慧和奋斗、担当和创新为乐的人,成为众多企业家学习的典范和优秀代表。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贡献奖授予刘尚海先生。


中短篇小说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33

雷涛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36

颁奖嘉宾:王惠(左一) 吴克敬(右一)


中短篇小说奖获得者:杨则纬(右二)

授奖词:

作品《羽生》是一篇直击心灵、关注成长的作品。她的小说艺术性强,生活气息浓厚,人物形象刻画跃然纸上。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她着重从身边熟悉的事物挖掘素材,语言柔美轻灵,情节微妙动人,在积累丰富创作经验的同时,尤其擅长城市小资题材的描写,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授予杨则纬女士。


中短篇小说提名奖获得者:丁小龙(代领)

授奖词:

借鉴西方艺术表现手法,汲取国内经典著作养分,使得作品饱满、丰沛而又情意绵厚深长。当青春远逝,靠经验打捞往事、抒写记忆,正是为了不迷失自己,不偏离生活的航道。细腻的叙述和匠心般的表达中,不乏真诚袒露难逃的宿命。《迷航》正是这样一部小说。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中短篇小说提名奖授予丁小龙先生。


散文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40

姜波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45

颁奖嘉宾:朱鸿(左一) 陈长吟(右一)


散文奖获得者:马鹏波(右二)

授奖词:

他的文字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味道,阐释着绵延久远的乡土文化,勾勒出有赖于土地生存的一代农民的精神谱系。他用文学的方式探索生命意义,描写日常生存状态,是宿命式的,更是不可抗拒的。作者俯身大地,贴近万物生灵,遵循创作规律,以作品《麦子黄了,麦客不会回来了》而获得评委青睐。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散文奖授予马鹏波先生。


散文提名奖获得者:王洁(代领)

授奖词:

她知性合一,聪敏智慧,朴实的文字里洋溢着对时空的仰望与生命的顿悟。作品《寻找,那消逝的蓝天》揭示社会现实,同时透露着复杂的人性,饱含着渴望真善美、回归一方净土的真实心态。如果她是在用心灵写作,我们更愿意让文学回归生活本身。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散文提名奖授予王洁女士。


诗歌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49

孟建国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53

颁奖嘉宾:张阿利(右) 韩霁虹(左)


诗歌奖(空缺)


诗歌提名奖获得者:庞洁(中)

授奖词:

她编散文写散文,近年来的诗歌也呈现蓬勃旺长之势。她叙述性的诗歌话语,在日常和经验层面运作,也在意识的深层涌动。她有效地节制和削减抒情,以独特的角度观察、提炼并呈现事物的情态。这些略显庞杂、恣肆的诗行,展露了作者的机智和才情,体现了语言对生存现实的整合及转化能力。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诗歌提名奖授予庞洁女士。


评论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757

李震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01

颁奖嘉宾:蔺晓东(左一) 高亚平(右一)


评论奖获得者:韩伟(右二)

授奖词:

他就职高校,在从事文艺学、文学人类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密切关注文学创作一线。他的文学批评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也有视角独特的细节分析。《当代文学的时代诉求》一文,紧扣文学的时代命题,以开阔的视野和令人信服的阐述,为当下文学的良性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评论奖授予韩伟先生。


评论提名奖获得者:陈朴(左二)

授奖词:

他是陕西80后诗人中活跃的一位,同时也热情满怀地读诗、评诗、论诗,自觉承担诗评者的角色。为他人做嫁衣,为诗坛风气的整肃和纯正书写鼓与呼。评论《自媒体时代诗歌传播的现实境况》,通过细致的梳理和剖析,让我们对汉语诗歌在新媒体时代遭逢的机遇和危机,有了进一步认识。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评论提名奖授予陈朴先生。


网络文学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05

崔程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09

颁奖嘉宾:王晓渭(左一) 严一宁(右一)


网络文学奖获得者:风圣大鹏(右二)

授奖词:

史海钩沉,跌宕起伏,而长剑挥出,必为苍生谋福。作品《剑道诛天》人物形容鲜明,故事情节丰富,逻辑思维严密,让我们在爱恨情仇、众叛亲离的洋洋叙事间,看到作者驾驭语言和勾画历史题材的能力,一个世相百态为我们清晰地立体呈现。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网络文学奖授予风圣大鹏先生。


网络文学提名奖获得者:楚清(左二)

授奖词:

女扮男装替父昭雪伸冤,一身侠气行走江湖八方。在文笔俱佳的如水行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弱女子威武不屈、刚正不阿的强者形象。而扣人心弦的故事背后,当权力与人性相互映照,精神层面的丰腴性与厚重性因之凸显。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网络文学提名奖授予楚清女士。


校园文学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13

董小军宣读授奖词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17

颁奖嘉宾:第广龙(左一) 马召平(右一)


校园文学奖获得者:田凌云(右二)

授奖词:

她诗歌中的沉痛表达和极端的情感体验,令人震惊。噬心的语句,在绵长抑或短促的节奏中,刺探人性、拷问自我。她决绝的态度和深刻自省,也令人钦佩。沉溺于痛感体验,是理想追寻的短暂迷途。痛苦或许缘于爱的缺失,但这痛苦也有正面价值,它将见证并深化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履历。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校园文学奖授予田凌云同学。


校园文学提名奖获得者:王安忆佳(代领)

授奖词:

一个近乎00后的大学生,会有怎样的奇思妙想,能够讲述怎样故事?《罗伊先生》的写作时间还要更早,散淡的人物和故事情节,不紧不慢的叙述,萦绕字里行间的淡淡诗意,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叙事性虚构文本的雏形。当然,作者纯净的心绪和掌控叙事的才能,也是有目共睹的。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校园文学提名奖授予王安忆佳同学。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21

崔程(左) 马慧聪(右)


典礼现场,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向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捐赠十万元,用于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的颁发。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24

阎安(左) 崔程(右)


阎安向崔程颁发“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名誉主席”聘书。崔程表示,社会文化的发展是文学的发展动力,社会文化又是基于经济的发展,所以文学家与企业家有着共同的社会使命和社会责任,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关注我省文学事业的发展,给广大作家更多、更好的社会支持。


微信图片_20191028094828

嘉宾合影


陕西青年文学奖的设立是为了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部署安排,繁荣陕西青年文学事业,奖励年度文学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是“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 系列品牌活动之一。


获奖名单


贡献奖:

肖云儒 刘尚海


中短篇小说奖:

主 奖:杨则纬

提名奖:丁小龙


散文奖

主 奖:马鹏波

提名奖:王 洁


诗歌奖

主 奖:(空缺)

提名奖:庞 洁


评论奖

主 奖:韩 伟

提名奖:陈 朴


网络文学奖

主 奖:风圣大鹏

提名奖:楚 清


校园文学奖

主 奖:田凌云

提名奖:王安忆佳


评委会


初评委员会(11人)

主 任:

马召平(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协理事)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琪(中国作协会员、《延河》下半月刊常务副主编)

王晓云(中国作协会员、安康市群艺馆副馆长)

白 麟(中国作协会员、宝鸡市作协副主席)

宁颖芳(中国作协会员、咸阳市作协副主席)

张炜炜(中国作协会员、青年编剧)

李玉和(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

杨广虎(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

杨英武(中国作协会员、渭南市作协副主席)

乱世狂刀(中国作协会员、网络作家)

高安侠(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石油作协理事)

复评(投票环节)

监 票:

李 东(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秘书长)

计 票:

刘思雨(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秘书长)

李 瑾(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组织联络部部长)

终评委员会(15人)

主 任:

阎 安(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弋 舟(《延河》副主编)

王 山(原《中国作家》主编)

王维亚(陕西文学院副院长)

吴克敬(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 震(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李少君(《诗刊》主编)

邱华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

姚逸仙(《延河》副主编)

徐 可(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商 震(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

龚学敏(《星星》诗刊主编)

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霍俊明(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


组委会


顾 问:吉狄马加 贾平凹 段小龙 钱远刚 徐永胜

主 任:阎 安

副主任:姜 波 崔 程 马慧聪


摄影:程勇 培华学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