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

作者: 2019年11月05日09:40 浏览:61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些坐着、躺着、哭着、笑着、讲着古经的石头
表情丰富。修炼成动物、植物和人形,注定是
前世的福报。亿万年不算长,恰好让一堆石头成精

变成有血有肉的人物、百兽、花草和树木,变成土家族
白族的方言、服饰、爱情和图腾,需要多少年修行

石头上开出花朵,让世界放下身段,而我体内
空虚。一行人抓住河流在石缝里蛇行。上帝的手
指向那里,我就在那里显形。像一块生料

日夜在那里唤我。其中有一块,刻着日月生辰
山色深处,一块白云从头上滑过,似神迹




点评

不是通过黄永玉的山水画,而是通过美国大片《阿凡达》,全世界惊艳于张家界千奇百怪、有灵有肉的山石。显然,本诗也是从山石起兴,并始终不离石头,最后聚焦到“我”。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首诗是诗之《石头记》,而非小说之《石头记》。诗中的张家界石头不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灵性十足的石头,它们能讲古经,经过无数日日夜夜的修炼,加上前世的福报,最终石头成精,且“石头上开出花朵”。谁能说这不是童话,谁能说这不是历史、现实乃至未来?古今中外,诗人喜欢写石头,而且还时不时往诗歌里搬石头,进而使其诗变得有重量、份量和质量,这也许就是诗歌里起决定作用的压舱石。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坚如磐石的压舱石,整个世界才在它们面前“放下身段”。所以,诗人也想成为如此一块具有神力的压舱石,但他清醒地意识到,目前他只不过“像一块生料”,除了自己长时间地苦行修炼外,还需要时机被上帝选中并被荣耀塑造,才有可以出现“神迹”。石头是这样,人莫不如此,诗歌写作亦然。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