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艺和民进志愿者走进晋安区宦溪镇开展革命基点村精准扶贫系列活动

作者:欣闻   2019年11月12日 09:40  中国诗歌网    909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和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同时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9日,福州市文艺和民进志愿者携手走进晋安区宦溪镇,开展革命基点村精准扶贫系列活动。该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州市文联、民进福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市文联机关党委、市文联福州文学院、民进晋安区工委和板桥村两委共同承办。

宦溪镇位于晋安北部山区,地理位置偏僻,现有较多留守学生;辖内的板桥、弥高、降虎等村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重要活动阵地和北峰红色地下交通线主要根据地,同时板桥村也是孔子后裔族居地,拥有着丰富的红色和传统文化资源。

当天上午,志愿者一行甫抵板桥村,即邀请了文史专家、著名学者林山献上一场福州历史文化主题公益讲座。讲座中,林山同志从福州的文化积淀、民风民俗及现代发展等诸多方面,向宦溪中学广大师生和板桥村村民普及了“有福之州”在新时代下的多种内涵。随后,志愿者们将购买和征集的一批新时代理论读本及文学读物,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讲故事》和其他少儿文学著作,以及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捐助的《诗刊》(2018年全套)等共计200余本书籍,全部捐赠给板桥村两委,丰富当地党建文化生活和留守学生课余阅读生活;同时还为困难留守学生进行了捐资助学,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下午,志愿者一行深入板桥、弥高、降虎革命老区基点村,开展红色文化、孔子文化及乡村振兴相关主题创作采访,并进行综治平安和垃圾分类宣传。孔子文化广场和孔子书院是板桥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进行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今年4月,民进晋安区工委与板桥村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民进优势,积极组织文化帮扶和助教助学,努力推动民进教育基地在此落地。弥高村依托生态农业,走出一条产业兴村的新路。志愿者们走进板桥、弥高两村,重温儒家经典,体验田间劳作,切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降虎村是福州市文联2018年文艺精准扶贫工程的帮扶点之一,1934年8月10日,红军抗日先遣队与国民党反对派在这里发生惨烈战斗,600多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来到降虎村红军烈士墓和红军烈士纪念碑,志愿者们回顾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思想政治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

民进福州市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在板桥村设立“民进之家”,进一步引导全体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提高建言献策、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广大文艺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要继承中华文明的历史遗产和革命先烈的精神财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投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作实践,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文艺长征路。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