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十一:有情有义与诗句鲜活

作者:胖墩   2019年11月13日 10:44      398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十一:有情有义与诗句鲜活
   文/段乐三



       汉俳求发展,先要着力普及,让其全民化。普及过程中,难免出现只有外形没有诗味的作品。初学者可以原谅,慢慢提高嘛。但不能长期把汉俳写成快板或唱词。汉俳是诗,不是顺口溜。

       1、没有感情的诗,不配称是诗人写的诗。

       作诗,最忌讳硬助。汉俳每首只三句,还要硬助一句或两句顺口溜的句子,诗意也就立不起来。

       找到了写诗的题材,担心一首写不清楚,可一题连作。连作并不是坏事,能将思路放开,飞翔诗的翅膀。但是,有的人用好几首作为进入诗题的交待,写成了汉俳说明文,没有诗意。诗句是诗人动之以情的产物,是语言的精灵,灵动着诗人一瞬间闪耀出来的智慧和光芒。只有饱含诗人情感写出来的诗,才能叫好诗,才能感染人。写诗如果没有找到先感动自己的诗句,最好不要急着拿出来发表,慢慢推敲琢磨,直到思索出好诗句来。

     《汉俳诗人》每期都有同题诗栏目。写同题诗,有娱乐性,也有挑战性。如果诗人没有丰富的知识和生活阅历,是无法驾驭每道题目的。大家热心支持这个栏目,来稿很多,可助数的不少。没有感情的诗,不配称是诗人写的诗。

     2、没有道义感的人,最好不做诗人。

      人有两重性,口蜜腹剑。但是,写诗时不可能这样,不会一手拿刀杀无辜,一手写出感动人心的诗来。

       诗人要带着感情写诗,还要带着道义构思。

      有的诗不是这样,作者并没思考为什么要写?写给谁读?更没思考写诗要担负起社会责任,用自己的诗去引导人、教化人。

      于是,一些作者只把写诗当作助热闹,别人写什么,自己也助合写什么,实在写不出,就翻出古人的作品摹仿,像小学生习字描红一样。

      于是,一些作者小手小脚,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来写,写些不痛不痒的陈腐诗,器小易盈,贪乏易足。

      于是,一些诗读后根本不明作者目的,找不出诗的意义来,说它是“朦胧美”吗?总不能朦胧得读了同没读一样吧?

      文学是人学,诗人是启动他人心灵的有情人。没有道义感的人,最好不做诗人。

     3、诗句鲜活是诗人的骄傲

      诗要通俗,做到大众认知。但是,通俗的语句并不意味着说白话,而是要组合人人皆知却没人这样说过的那种鲜活句子。鲜活得出奇,就是诗的灵动。写诗的人能让读诗的人同频共振,读诗的人就会被诗人醄醉在诗作的品尝中。

     鲜活的诗句,心知道。自己如果写不出来,是一时知识的积累还欠缺,没办法启动悟性。但是,可以用心去品尝别人的美妙诗句。



注:此文原载新天出版社2009年11月出版《汉俳诗话》一书中。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