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 静听花开的声音》

作者:陈玉花   2019年11月21日 16:51      791    收藏

就这样 静听花开的声音

——读陈玉花的诗集《静听,花开的声音》

闫同兴


收到陈玉花的诗集《静听,花开的声音》,很高兴,也很意外。以前曾读过她的几首诗,给我的感觉是精短、清新、奇丽。从文友那里了解到她是我们黄河入海口一位很勤奋的女诗人,每天坚持读书,一年能写一千多首诗歌,她曾获得第四届路遥青年文学大奖赛、《女友》杂志社大赛、“东京杯”东京文学杂志社大赛等很多的诗歌奖项。但,这都是多年前的事了。时隔多年,收到她的诗集,自然有些意外,能有机会集中拜读她的作品,自然也非常高兴。

更意外的是,她多次致电让我作序,这让我颇有些踌躇。我充其量只是个文学爱好者,虽然也曾小打小闹信手涂鸦过一些诗歌,可那些东西,现在读了都觉得脸红,更不好意思拿到桌面上来。另外,还担心由于我的评头论足,不能锦上添花倒罢,反而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但盛情难却,若再一味地推拖,倒显得自己有些小家子气,便静下心来,逐篇拜读,不知不觉随着作者的足迹、目光、笔触,慢慢步入一片花团锦簇的美妙世界。

陈玉花的诗歌遵从真诚、遵从感动,遵从文字从心底自然的流淌,她的文字有极强的生命力。拜读这些真实、质朴而纯粹的文字以及所呈现出来的人间真情和世态冷暖,常常带给一波又一波、一浪又一浪的莫名感动与温暖。

《静听,花开的声音》是这本集子中一首诗的名字,用来作诗集的书名,从中不难看出诗人的用心与深意。“心静云从衣上住,窗虚月在酒中行。”正如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那种情结,在这个浮躁喧哗的社会里,坚持阅读,笔耕不辍,闲看花开花落,仰观云卷云舒,潜心读书、写作,默默修养、修炼,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心灵与艺术的追求和坚守啊!这种高远境界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静听与花开的声音之间加一个逗号,顿觉庄重肃穆起来,诗意、张力瞬间放大了N倍。静听是一种姿态,一种情怀,一种虔诚,“执一种虔诚静静地守望,只为谛听生命中优雅地低语”(《静听,花开的声音》)诗人以独特的生命体验和一系列充满特质的意象,以更加广阔和自由的心性抒发对人生的思考和对自然的挚爱,透射出深邃而健全的心性、人性色彩,虔诚的文字发端自诗人纯净的心灵。

全书分为《月光为你盛开》《炊烟熏染的岁月》《幸福沃土》《风雨中的舞蹈》《流云穿透那片蓝绿》等五个专辑,收录一百九十余首诗歌,带给人的则是沉甸甸的厚重和深刻。甚至,还没阅读作品,只看专辑的标题已体味到了无限诗意。比如《炊烟熏染的岁月》,一股浓浓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紧密无缝地接着地气,炊烟与岁月,故乡与生活,童年与长大,“熏染”的过程,无一不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

情到真处文自美,腹有诗情气自华。陈玉花的诗歌感人处在情,精彩处在情,总之胜在“情”字之上。爱情、亲情、乡情、师生情、爱国情、民族情等等,在她的诗歌中一一流露,一一呈现,诚挚真实,热烈奔放,全出自然。其中,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人生、与

家庭等等,洋溢着真情,蕴含着深意,流淌在字里行间,不浮躁,不空洞,浓郁醇厚又飞扬灵动。她对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对文学、对诗歌的痴迷,对国家、对民族的赤诚,通过诗人质朴的直述,清新的诗句,人事相随,情景交融,意到笔随,水到渠成。比如,她写爱情,“爱人啊,那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风景”(《爱的感觉》)。“所有的爱藏在滴滴水珠儿的眼睛里 心里的苦 化作大自然的呢喃 飘在委婉的风中”(《骏马的爱情》)。“心事从奶奶带着裂痕的门缝飘远  沦陷在尘世的淤泥里 发酵,长醉不醒  忧伤的灵魂”(《携一生爱意去看你》)。”思念聚到的心间 滋养了所有的日日夜夜 再也走不出那汪清澈的眼”(《古井》)。“依偎着神秘的黑夜 听倾听-- 有雨 有风 有虫鸣 没有期待的……(《听夜》)。她写亲情,“父亲把森林移到了山顶  希望长到了天上” (《父亲的创造》)“一滴滴咸涩的汗珠  默默地落入黄土  慢慢地长成绿色的诗行” (《母亲的诗》)。她写乡情,“村口的老槐树与风儿对话 轻轻诉说小村庄的沧桑变化 (《回家只是个理由》)。写爱国情,爱国 是一条远古奔流的长河 淌过十三亿人的胸怀 汇聚成伟大汹涌的浪(《感动肃然升国旗的人们》)等等。就这样,陈玉花把沉淀的生活,凝聚到一个个诗意的创作中,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是情,万水千山总是情,一枝一叶总关情!情有所依,情由景生,诗人的灵魂、精神寄托其中,心灵释放出来的涓涓溪流,哗哗作响,激荡远方。

一个作家、一个诗人要有对事物敏锐的洞察力、辽阔的视野和开阔的心胸,才能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于无声处、细微之处发现哲理性的东西和禅意的美好。落英缤纷滋润大地,留一片叶黄勾画美丽,我们的诗人把目光投向了社会,把思索伸展到了世界。一首富有人情味的奇丽诗歌,一条幽然发光的哲理,一颗流星划过夜空的痕迹,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和痴迷,对社会真善美的追求和弘扬,在这清冷的秋季,带给我们些许温暖、炽热和感动。读陈玉花的诗句,不难发现诗人取材非常广泛。诗人借助雨荷、枫叶、古井、桑葚、莲花、石榴花、麦花、沙棘、大榆树、小燕子、麻雀、蜘蛛、鱼、牛、眼镜、勋章、鸡蛋、酒、风、雪 、雨、日历等一系列外在的物化的事物,来描述,来诉说,不仅赋予了朴实的感情,更浸润了黄河入海口的元素和气息,最终推至人柔软的内心。诗人以率真清新隽永的文字、清倩灵活豪放的才思,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的特殊视角与感触,书写人生冷暖、与人性的芬芳之中所散发出来的独特光彩,处处跃动着一种灵动自然之美,人与外在的完美结合,形成了一种特有的丰富情韵、气质的空灵意境。


牧羊人捧奶茶在诗中律动

夏季的热情  柔和 

湮灭了原始的狼性与鲁莽  

草原的瞳孔里 

一轮刚睡醒的太阳

蒙古包上的炊烟 飘出优美深邃 


氤氲了一个祥和自然的梦(《致草原》 仿佛让人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中,晨曦中,微风吹拂,那一片片绿色的海浪,一种唯美的蛊惑,还有野性的神秘,好像时间都停顿了一样,给人以入定的感觉。

再比如:


一轮圆圆的清辉 

散发出浓浓的香甜 

穿透了岁月和风雨  

蓝色的天幕上释放着荧荧的光亮


一双重叠起的眼睛  

执着地望向远方 

树木 房屋 交错的映像  

延伸的大道 小桥 

一切都清晰明朗起来

夏蝉早已悄悄地飞远  

星星眨着机敏的眼睛  

像可爱调皮的孩子们  

一丝笑意从深邃里流露  

幸福 满足 牵绊 


斜倚着一扇褪色的褶皱木门  

光线愈发地明亮  

有流水入耳  果子落地的声响  

(《坐在门口看月亮》)


我们不难想象,一位可爱的冰雪聪颖的小女孩倚着古老的木门,坐在门口仰着头静静地望着月亮,她到底看到了什么?明亮的眸子里满是清辉,满是香甜,满是憧憬,满是美!这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啊!整首诗的情感氛围,深沉浓情的动态画面耐人寻味,既有神韵与灵性的感悟,又有芬芳与飘逸的魅力。正如诗人自己说的那样“月亮为什么这么美?!因为它无论圆缺都是有弧线组成的,就像欧洲的海岸线,因了曲折才美丽纷繁。”

当然,集子中好诗佳句,俯拾皆是,诸如此类,美不胜收。像诗人丰富的想象力、强大的语言张力等都可圈可点,颇耐咀嚼,因篇幅所限,不再一一赘述。

就这样,静听花开的声音。陈玉花诗集的出版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我认为,这本诗集确实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陈玉花在诗歌创作艺术上所做的追求、努力和探索,也是很值得我们应当珍视与借鉴的。我们也坚信,凭着她的这种执着、痴迷的精神,再进一步把自己的诗歌雕琢打磨的厚重、含蓄和凝练一些,就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来,就一定能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让我们拭目以待,让我们静静地期待着……是为序。

2019年10月22日 于东营


(闫同兴,山东省作协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东营市作协主席团成员,著有诗集《走过雨季》、诗文集《紫葚飘香》、短篇小说集《落单》)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