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出嫁---诗经《桃夭》有感

作者: 2019年11月21日22:56 浏览:6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桃夭》是诗经第六篇,描写爱情的第三篇(前有《关雎》、《樛木》),出嫁的第一篇。寓意和谐、融洽、吉祥、美满。
粉面桃花映彩霞
清扬可亲将出嫁
娇羞如愿千般好
吉祥欢笑进夫家

粉桃硕硕满枝丫
清香四溢随风发
其乐融融亲如画
之子于归人人夸


周南 《桃夭》原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fén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zhēn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夭夭:鲜花怒放。灼灼:花朵色彩鲜艳。逃之夭夭,灼灼其华:代表姑娘身已长成,身形娇好,且人妩媚灵动、落落大方。之子:对对方带感情的称为;于归:“归于夫家”,即出嫁。之子于归:即“那灵秀大方的姑娘今天出嫁”、“我美丽可亲的姑娘出嫁了”。宜:适合,和谐。宜其家室:融入夫家非常和谐、全家非常愉快,后面的“家室”“家人”同意。蕡fén:丰满、硕大。有蕡其实:桃子长成,肥大,寓意姑娘能多生娃娃。其叶蓁蓁:树叶茂盛,随风飘动哗哗作响,寓意姑娘给家里带来无限欢笑和吉祥,与夫家的大家庭融洽、快乐。】
注释: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诗经对妩媚动人、灵秀可亲、落落大方的姑娘的无限赞美,2500多年后的今天,这两句也是世人常用的朗朗佳句。可以想象先秦古代,那是我们的先人对美丽姑娘的用词之细致、精妙,把最美的字送给最美的人,多么诗意浓浓、浪漫高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