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困境与突破路径:女性诗歌写作的主体自觉”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朱瑜   2019年11月22日 09:10  首师大诗歌中心    62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121095323

会议现场


2019年11月19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的“写作困境与突破路径:女性诗歌写作的主体自觉”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主持会议。特邀美国女诗人、翻译家徐贞敏以及中国女诗人吕约、寒烟、胡茗茗、扶桑、娜仁琪琪格、安琪、杨碧薇、杜杜、彭鸣出席了会议,部分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孙晓娅教授首先对这次会议的主题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本次会议将近年来活跃在诗坛前沿的女诗人们汇集到一起,与其说是要展开一场中美诗学的对话,不如说是给予女性诗歌创作一个进行自我反省的契机。她期望女诗人们能够以自我主体、语言、想象力、审美趣味、精神困境等为切口,回顾、梳理自己的创作历程,实现对自我困境的突破,完成对未来创作的展望。同时,孙晓娅教授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节点,完成女诗人们对自我创作的总结,以此助力她们下一阶段的创作。

接着,美国诗人徐贞敏发言,她以哥伦比亚诗歌节为例,阐明了女诗人之间的交流对于女性诗歌创作的重要性。

女诗人吕约从但丁的《神曲》进入议题,首先肯定了到达生命的中途,写作对于自身的重要意义,她从自然生命和文学生命两条线索出发,回顾了其文学生命对于自然生命的嵌入与疏离。同时,她结合切身的生活经验,诠释了南北方文化的差异,并指出这种差异对自身创作所造成的影响。最后,她认为,中国当代诗歌受西方文化影响深刻,要突围写作的困境,最好的路径是回溯我们的古典文化,从古典诗歌中寻找美学策略,并处理好入世和出世的关系,有效地把自身的现实性和超越性结合起来。

安琪同样以自身生活经历为线索,梳理了自己诗歌创作“由大到小”的过程。她认为,自己早期的诗歌偏向宏大,诗歌创作是“气”的迸发和张扬,所谓“气”,即创作时由自信而带来的“诗感”的爆发,而到达北京的十年间,她的诗歌更多地转为对个人生活苦难的抒发。近年来,她多尝试“知识分子”写作以及“口语诗”写作,以期突破自身所面临的诗歌创作瓶颈。最后,她将自己突围写作困境的方法总结为:多读书、多亲近自然。在这一过程中,她还分享了对庞德等诗人的阅读经验。

寒烟更加注重诗歌“灵感”的作用,她认为,平时多做诗歌练笔,在“灵感”到来之际才能将其转化为有效的文学语言。她还指出了“辩驳性思维”对于形成自身清醒认知的重要性,与世界的“隔”对于自身创作的有益性,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对于长诗写作的苦恼,并自勉会继续“补齐短板”。

胡茗茗更多地是从女诗人创作的外在“障碍”出发,指出了女诗人生活与创作之间的宏大裂隙,批判了现代社会对女性造成的压抑。另一方面,胡茗茗也没有忽视女诗人的内在状态对创作造成的影响,她从内在路径出发,分析了造成女诗人“想写”与“能写”之间巨大鸿沟的原因,并对自身近年的创作进行了客观审视,展望了对自身未来创作的愿景。

作为杂志主编的娜仁琪琪格,为此次会议增添了特殊的视角,她以《诗歌风赏》杂志为中心,以自身经历为命脉,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职场经历以及与之相随的诗歌创作情况,她指出,当今社会给予了女诗人太多的不公平,而《诗歌风赏》便是为女诗人发声的杂志,并以此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此杂志的办刊理念与栏目设置情况,展现了她对女性的悲悯情怀。

扶桑认为,自己的诗歌更多地是直觉的呈现,只有与自己的心灵发生触碰的事物,才能进入自己的诗歌,这是她与诗人安琪最大的不同。另外,她叙述了自身职业与创作产生的冲突,以医生为职业的她,生活被职业侵蚀,以至于逐步丧失外部空间,造成生活广度的缺失,她认为,“向内转”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路径,并期望各位与会嘉宾能给予这一问题更多建议。

杨碧薇的发言更具有学理性,这与她诗人学者的身份密切相关,她以地域与文化为向度,回顾了自己的家族史和个人成长史,并以此为基点,指出了家庭氛围、阅读经历和美国文化对其自身成长的影响。她辩证地分析了少数民族文化在自身创作过程中产生的效应,这既使“规训”在她生命中呈现缺失状态,造就了她诗歌创作的“个性化”,又使她的作品呈现出更多的“异族性”,基于此,她认为应该积极调试自己,以期未来更多地将自己的情感、经验整合到汉语写作中,探索更大的写作空间。同时,她还指出了“学院化写作”对自身诗歌写作的伤害,她希望在未来的诗歌写作中,能寻找到有效的路径来解决此问题。

杜杜讲述了诗歌对于“缓解人生痛苦、抒发情感、找寻自我”的重要意义。彭鸣则主张“个人化”写作并回顾了触发自己诗歌写作的重要节点。此次与会的女诗人基本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诗集,向大家展示了自己近年来的创作成果。

此后,孙晓娅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这次会议不仅仅是女诗人们几十年诗歌创作经验的简单交流,更是一次“诗心”的碰撞。她希望这次会议能为各位女诗人的持续性写作提供有效经验,并希望徐贞敏老师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当代中国女诗人的创作情况和精神向度,借此对中美文化交流产生有益影响。同时,孙晓娅教授还期待同各位诗人一道,推动此会议明年继续开展,并计划来年做成国际女诗人论坛,深入女性诗歌创作的诸多问题,这一计划得到了与会嘉宾们的高度认同。最后,孙晓娅教授对各位嘉宾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