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西尔维娅·普拉斯《十一月的信》

作者:草堂读诗   2019年11月22日 09:08  草堂读诗    567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今天我们来分享美国女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的诗歌,也一起了解诗人的故事。


西尔维娅·普拉斯是继艾米莉·狄金森和伊丽莎白·毕肖普之后最重要的美国女诗人。1963年她自杀离世时,年仅31岁。这位颇受争议的女诗人因其富于激情和创造力的重要诗篇留名于世,又因其与英国诗人特德·休斯的旷世之恋,成为英美文学界一个长久的话题。



我们先由一首诗来感受诗人的个性与气质,来听这首《十一月的信》,这个版本由赵琼、岛子翻译:



十一月的信

世界上的爱
突然改变了颜色。街灯
疾走着穿过老鼠的尾行。
金莲花开在早晨九点钟。
这是北极的地方。

极圈几乎没有黑色。
黄褐色生丝般的草丛如婴儿的柔发。
一片绿色在空气中流淌,
长长地披盖在我的身上,
温情脉脉,使我周身膨胀。

我的脸因着羞怯而发烫。
我也许博大而宽广,我想。
但我又是这样愚笨地幸福,
我的惠灵顿,
粉碎了这奇妙的红色辉煌。

这是我的秉性
一天两次,我在草丛上徜徉。
品尝它诱人的清香
凶猛的灌木带着洁净的鲜绿
呈扇形,坚韧地生长。

我爱
古老颓废的残壁。
我爱这些斑驳的历史,
金色苹果,
我猜测——

我的七十棵树
支撑金红色球体,
在灰浊的僵死之液里。
无数片黄叶凋落,
像铺路的碎石屏住了呼吸。

哦,爱情,哦,孤独,
除了我没有别人
我走向潮湿的旅程。
不可复得的金子张开灼人的血口
吸进树林的液汁,色泽浓重。


普拉斯的诗充满了强烈的意象性,它们有的宏大荒寂,有的怪诞戏谑,但几乎都隐含着一种内敛的悲伤,因为这些是从一个悲伤的灵魂中自由流淌。这种悲伤,也许是她生活的投射。一起来听听诗人的故事吧。

普拉斯1932年10月27日生于波士顿,她的母亲是奥地利裔美国人,是第二代移民;父亲奥托·普拉斯是德国人,昆虫学家,曾在波士顿大学担任生物学教授,但是在普拉斯8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这件事给她带来了巨大打击,她对童年丧父的痛感终生难以释怀。

同样是在8岁这年,普拉斯已经开始发表诗作。诗对她而言,就像面包和水一样,一刻都不能离开。上大学的时候,普拉斯已经小有名气,而这个时期的她,也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曾尝试自杀,在她的自传体小说《钟罩》里,有她青春时期精神崩溃的残酷记录。

幸运的是,1956年,普拉斯获得一笔奖学金到英国剑桥留学。在那里她邂逅了英俊的英国诗人特德·休斯,两人立刻坠入了情网,并闪电似地结了婚。两位优秀诗人的结合,被认为是天造地设,人人称羡。普拉斯也称休斯为“世间惟一能与我匹配的男子”。结婚那年也是普拉斯高产的一年,她写下了200多首诗,可以说爱情给她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

然而普拉斯婚后的生活并不如意,虽然女儿、儿子相继出生,但她和休斯的婚姻却在慢慢瓦解,1962年普拉斯与休斯分居,她单独带着儿女在伦敦居住。同年普拉斯发现休斯出轨。她在几个月内突然面临剧烈的生活变动,以及生活拮据所带来的压力,《钟形罩》刚刚出版却反映平平,与休斯办理离婚手续过程中承受的巨大的精神痛苦,促使她再一次地选择了自杀。这一次,上帝成全了她。

“人们,或星星

悲哀地注视着我,我令他们失望了。”

这是普拉斯的诗句。普拉斯这位以精神直觉进行创作的艺术家,在吟唱生命赞歌的同时也在低叹挽歌。在诗歌中和生活中她一直不停地预习着死亡,只是大家没想到她会这么快选择死亡。普拉斯离世后人们哀叹这个如落花般凋零的天才,感慨她的悲剧人生,她的作品也备受关注。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西尔维娅·普拉斯的诗歌《十一月的信》,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