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然可以说

作者: 2019年11月25日09:58 浏览:68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当然可以说:“人没什么可自大的。对于蛇来说

到处都是路。鸟飞在空中需要路吗?

还有鱼,在大海里。”你望着楼后面的村庄

黄豆地里升起的淡淡的雾霭,蓝色的——如此清澈

瓜园,菜地,人们在土里刨出滚圆的红薯

灼热的太阳点燃了玉米的红缨子,并在蒿草上

催生浓烈的香气——你抓住笔,说着,写着

攀援到这座城市的楼顶,并在天空的深处

找到一张稿纸——能放进这一切的——正是这个样子。




点评

这样的诗应该出自诗艺精湛之人。诗艺,那是长期热爱语言、琢磨语言和心灵之间的微妙关系才能上手的。诗艺就在落笔之际,这首诗起得自然,一句口语“你当然可以说”(它也成了诗题),说了什么呢?说出了头几行诗,它们让人读出,这些话其实不是什么口语,而是饱含比较之妙和隐喻之深:确实,与“蛇、鸟和鱼”相比,人“没什么可自大的”,诗就这样被引向深奥(好的诗句总是深奥的)。这是诗的第一层含义。但上述之话,其实未必真从嘴里说出,更是一种腹语,心里涌起之词。第二层含义,归在“你望”的那些既平常又非凡的风景:它们是风景本身,更是词语魔力对我们视觉的强力唤起:村野上的事物(黄豆、瓜园、菜地、红薯、玉米、红缨子、蒿草等),在太阳的照耀下升起了奇迹般的诗意。感觉得出来,诗人深深沉浸其中,并把它们描绘出来。这是画面,这是颜色,这是气味,这是事物的朴素和灿烂之美。这些诗句告诉我们,朴素的事物里有动人的美,当然,这些美只存在于发现之眼。第三层含义是回到“你”,你的所为,你的反应。“在天空的深处找到一张稿纸”,想象非凡,而在“城市的楼顶”上,这一切成为可能。不,这一切即是眼前,即是当下,即是呈现,即是在场。事物的显身方式是整体的,并且融入周围的氛围。多么平常的一次登楼,一次眺望,一次仰视,诗人却凭发现之眼和转化之心,把眼前的一切“创造”成为心中的诗句。一首好诗,不是那么容易写出的,这首诗给了我们答案。真正的诗,必须出自真正的看见,真正的入心,真正的转化,至于一首诗的形式,也不可出自修辞的雕琢,而是应该让诗的第一句暗示给你,让诗的进展本身帮助它自然生成。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