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

作者: 2019年11月26日10:37 浏览:52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是在两张树叶的寂静之间
橘子看见了自己缺少小骨头的身体

在秋天。风,经常是颤抖着经过
空气的羽毛上,注满了鱼鳞般的烟火气

多么沉重。(我曾见过一个疯子
怜悯地瞥着另一个疯子)
橘子打算进入一生唯一的一次飞行
金黄地飞行。据说一轮真正的小太阳
曾被射杀在相同的高地

风的集市,贩卖些什么呢?
对于一枚理想主义的橘子
缺少的是快感、神秘或者焰火吗?
一生,便是为了返回原点,它的母穴?

当它两手空空经过,甚至未能有些许取暖

底下,又是谁,刚好打开了那扇窗
刚好伸出小手,刚好碰到了橘子的坠落
啪!差了一点点——

在一堆枯黄的寂静间
声音那么响,橘子分明听清了
那是自己体内,骨头的应答声





点评

读到这首诗的题目,不由得产生一种好奇,作者将怎样发掘它的诗意?橘子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它甚至比大街上行走的芸芸众生更不起眼,脆弱、卑微,“缺少小骨头”。但作为一个喻体,橘子并非没有自己的理想,而是仍然有着身在低地却抱有对崇高的向往,它希望像一只鸟那样飞起,更渴盼如太阳似的闪烁,普照人间。这一想法自然有点儿疯狂,悲剧也由此发生,于是,它“被射杀在相同的高地”。接下来。诗人摹写了橘子坠落(飞翔)的过程,“差了一点点”,为橘子的毁灭涂上一层理想主义的光彩,拈出了生与死的追问,轮回与未来的想象。其中的“啪”之设置也颇具匠心,世界由此出现意外,声音打破了日常的沉默,构成自然的过渡。最后一节,诗人呼应着开头的“两张树叶的寂静”,由此引出相反的证据,“骨头的应答声”,在否定中将橘子的生命意义予以提升。自然,这里的“骨头”是作者强行植入的,但它有着诗的依据。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