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诗人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诗歌

——诗人、评论家畅谈当代诗歌创作

作者:行超 丛子钰 宋晗 教鹤然   2019年11月28日 22:05  中国作家网    4095    收藏

11月28日,全国诗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距离上一次在张家港召开的全国诗歌座谈会,已经过去了整整21年。诗歌一直是中国文学中非常重要且极具特点的文类,21年后再次举办全国诗歌座谈会,许多与会代表、诗人都感慨良多。

严阵说,不久之前,我们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伟大成就,让世人感到震撼。我相信,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令人震撼的将不只是一组组现代化的成果,而是在行进队列中将增加一个生机昂扬的诗人方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中国诗人来说尤为重要。诗歌不可能被边缘化,在中国人民富强起来之后,必然会有一个更加文明的新时期出现。广大人民由追求物质生活到追求精神境界的转变,将对我国诗歌的繁荣发展提供崭新的广阔空间。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诗人,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诗歌。我们繁荣发展中的诗歌,将既有洪钟大吕,也有轻管细弦;既有一江春水,也有涓涓细流;既有群山万重,也有平原千里。因此,我们可以预期,一个诗的盛世即将到来。

郑伯农在新诗和旧体诗的对比中有所发现。他认为,新诗是适应了历史的需要而诞生的,也出现了代表性作家作品,但新诗和旧体诗不应是敌对的关系,而应是互相补充、互相学习,比翼双飞。旧体诗和新诗各有各的长处,新诗比较自由,近于口语。旧体诗更凝练一些。比如徐志摩写到“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最是那”就不是白话文词语,是古典诗词里才的。一些尚不成熟的新诗存在着不够凝练的毛病,后来新月派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提倡新诗也要押韵,也要讲格律。诗歌追求韵律是必要的,但是新诗和旧体诗互相学习并不意味着互相靠拢,因为各有各的特点。另外,中国诗歌的基本任务除了讲好中国故事,还要抒发好中国情怀。诗歌在强调现实真实性以外,还应看重想象力。

周良沛说,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物质上是极大丰富的,不过按照艺术发展的规律来看,物质发展和文化繁荣往往并非是一致的步调,我们的文学创作也存在一定的短板。这次会议的召开表明国家对文学的重视,我们近年来实现了诗歌大丰收,但也确实存在缺乏高质量作品的现象。从创作的过程来看,不平常的生活经历对诗人来说是很重要的积累,而真诚的内心则是诗的根本,也是诗人做人的根本。所以诗人们要从自己坦诚的内心出发去作诗,才能创作出打动读者的作品。

杨克说,本次会议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诗歌繁荣发展的方向目标。新时代诗歌是对传统的接续,大传统是中国古典诗歌,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人民性贯通数千年文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诗是关于天下的写作,家国情怀、忧患意识、苍生黎民和自然风物,当然也包括个人与内心。再就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几千年来各国诗歌和中国百年新诗的积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当代诗歌的成就,都是新时代诗歌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时代诗歌应呈现新的意象和新事物,高铁、人工智能、无人机、微信,都可以写进诗中,化为新意象与艺术经验。新的传播平台、方式使诗歌更为大众化成为可能,诗亘古如新。比如当下的诗歌节、诗歌活动,群众参与面大,经过在线传播等方式,让大众很有参与感。自古诗不只是创作,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而近年来中外诗歌交流频繁,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

叶延滨说,这次由中国作协召开的全国诗歌座谈会,是中国作协第四次召开诗歌座谈会,上一次是在21年前的张家港,他当时参与组织和筹备过那次会议。21年来,中国诗歌有了迅速的发展。如果说21年前的全国诗歌座谈会是为了迎接新世纪的到来,那么本次诗歌座谈会,是总结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诗歌发展和面临的问题,这显示出本次诗歌座谈会的重要性。繁荣发展新时代诗歌创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诗歌“培根铸魂”的精神、对真善美的呼唤与培育,强调诗歌精神对于民族和时代的重要性。中国诗歌要发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有多少流派,不论有多少不同的创作风格,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使诗歌得到发展的力量,得到更广泛的创作题材。

大解表示,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中国新诗百年之后这样一个节点上召开,非常及时和必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正处在一个文明转型期,经济和社会都在发生着转折和变革,现在也是中华民族最活跃的上升时期。作为一个诗人,如何回应这样一个时代,用作品反映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和生活变化,确实是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当下诗歌经过100年的发展变化,正在走向成熟,也产生了许多重要的深受人们喜爱的作品,诗人们已经具备了表现当下人们精神状态和生命体验的诗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汉语诗歌将有一个平稳的发展期,希望汉语诗歌在自身的艺术轨道上健康发展,以优秀作品回应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