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 清秋

作者: 2019年11月29日09:42 浏览:63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镜夕阳收,湖光照远楼。
丛林深似染,媚菊笑如羞。
枫树还红叶,芦花早白头。
黄昏人未觉,好景是清秋。




点评

秋景怡人,色彩斑斓,在夕阳照耀之下,更添韵致。于日常生活场景中观察得之,陶醉于晚景,沉酣于黄昏,而略无伤感之意,积极明朗,歌颂清秋。诗人五旬刚过,渐入人生之秋,所品味者,惟见其美而已,尚有所为,多饶所乐,心境朗朗,故诗境朗朗。

首联写湖光如镜,镜里夕阳荡漾,远处高楼,映入水中,同一摇漾。此为今日常见之城市景象,写其湖水中夕阳下之倒影,倍其生动。颔联上句视点伸向远方,丛林如染,秋日色彩之斑斓错杂,可以感之。下句菊花娇媚,是近处所见,拟人修辞,笑如羞涩,是青春烂漫之状,见诗人心态之年轻。颈联数出秋日典型的两种意象,又呼应首联湖光之叙写,湖边芦花雪白,岸上枫叶如花,红白映衬,冷暖对比,写出秋日强烈的色彩对比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写的很典型,而且句法较为自然,“还”、“早”锤炼工稳,皆状时间,年复一年,皆是此景,皆具此美,诗人皆赏之,不知老之将至!尾联作结,黄昏未觉,一则说赏秋入神,不知时间之将晚;一则隐寓人生之感受,不知老境之已至,唯觉怡然而已。好景是清秋,切题,且正面赞美清秋,既总结前面各联所写之景,也直接将自我的感受和盘托出,语意平常,自然而毫不做作。惟不足者,一则余韵稍欠;二则两联对句有如数家珍,似非同一画面,不免破碎,且乏个性。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